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长安大学第九届班团支部“五小创”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03-31浏览:作者:


各院团委、广大学生: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用青春献礼建团百年,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领学生自主创业潮流、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发掘和培育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举办长安大学第届班团支部“五小创”大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奏响双创主旋律 科技筑梦向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

协办单位:各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

三、参赛要求

1.每支参赛团队3~5人,依据项目情况联系指导老师,不超过2名。

2.所有参赛团队不得抄袭参加往届大赛的项目,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3.同一个项目在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申报,不得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学院报名,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四、作品要求

本次大赛作品分为五个类别,参赛团队任选其一参加大赛,作品类别及其要求如下:

1.小创意

打破常规的新理念,创造出一套独特的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撰写创意报告,要求具有新颖性、创造性、科学性、实用性。创意报告字数要求至少2000字,报告主要包括创意概述、背景情况、创新点、与原有技术比较的优势、总结等。

2.小发明

从实际学习生活中获取灵感,将灵感和想法化为实践,研发出某件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作品,包括通过自身发明创造设计制作实物、模型、程序和系统等。要求具有可操作性,要求重点突出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

3.小调研

面向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针对社会现象和热点问题,结合社会实践及思考,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以反映问题、揭露矛盾、揭示事物发展的规律形成调查报告,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4.小论文

针对某一课题,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运用专业知识,形成一篇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实用性的科技论文。遵循科技论文写作要求,格式规范严谨。

5.微创业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并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完整、具体、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创业计划书。

五、大赛流程

本次大赛分为宣传报名、院级初赛、校级初赛(文本评审)、校级复赛(答辩)和校级决赛(答辩)等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1.宣传报名阶段(202241-410日):由校院两级科协组织大赛宣传,各学院科协组织院赛报名和作品征集;

2.院级比赛阶段(2022411-423日):各院科协组织书面评审和答辩,推报优秀作品参加校赛,推报作品数量根据各院参赛作品数量分配,不对赛道作限制要求;

3.校级初赛阶段(2022424-425日):对入围校赛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遴选优秀作品入围校级复赛;

4.校级复赛阶段(20224下旬):通过组织现场答辩,确定入围决赛答辩的作品,对未能入围决赛答辩的作品授予优秀奖;

5.校级决赛答辩阶段(20225月):通过组织现场答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校级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和奖品。

七、其他说明

1.大赛对标“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为竞赛发掘作品,优秀作品可提前进入校级培育;

2.报名表及相关类别作品模板见附件;

3.参赛团队因制作作品、交流研讨、答辩演练等需要场地和设备支持的可通过校科协申请长安文化艺术中心创业培训室,申请方法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bdiZzYXSRkVCDukyvkotg

4.各参赛团队可通过各院科协进行报名参加院级初赛,全校大赛交流群可供全体参赛学生咨询和交流;

5.未尽事宜可联系校科协大赛工作人员。

联系方式:

丁贝贝15215733517(电话号码)  1341762445QQ

赵昱斌13376307113(电话号码)  1072801869QQ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    

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  

2022331日 

附件1:长安大学第九届班团支部“五小创”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长安大学第九届班团支部“五小创”大赛创业计划书模板.doc

附件3:长安大学第九届班团支部“五小创”大赛小创意作品说明书模板.doc

附件4:长安大学第九届班团支部“五小创”大赛论文及调研报告模板.doc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