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青春榜样    正文

青春榜样 | 张瑞熙:赤子之心,沐阳高歌

时间:2023-11-18浏览:作者:郑好 王孟慧

赤子之心,沐阳高歌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何为“赤子”?是岁增其智却不失纯真善良。张瑞熙以赤子之心拥抱世界,温柔而强大,沐光而行,向阳而生,热烈地奔赴花开万里的远方。



张瑞熙,女,中共党员,长安大学人文学院2022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陕西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长安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兼职)。就读期间,获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奖学金等奖励;获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优秀学员”、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第四届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长大之星·领航之星”、“长安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芙蓉学子·道德风尚奖”等各类荣誉40余项。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坚定理想信念,做青春追梦者。从戴上党徽的那一天起,张瑞熙就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明白作为青年干部的光荣使命。2021年,张瑞熙入选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新党员在湖南韶山进行学习。2022年3月,张瑞熙入选由团中央组织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共同组织的“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并以优异表现被评选为“优秀学员”。回想起这段经历,张瑞熙总是心怀期望,“未来,我会继续发挥好‘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讲好青春故事,传播党的声音。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张瑞熙积极为陕西、新疆等地师生进行宣讲。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她还担任了2023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第九讲主讲人,被新华网、光明网等16家媒体报道;同时录制了共青团中央“青马学员说”系列视频,为大家解读新时代关键词“教育、科技、人才”。张瑞熙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用“青言青语”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展现青年学子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青春风貌。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争当实干先锋,做奋进担当者。“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是张瑞熙始终坚持的初心。进入大学后,面对众多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的纳新,张瑞熙选择加入长安大学学生会。一年光阴,她从学生工作上的“小白”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学生骨干,也结识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学长学姐,张瑞熙在他们的身上看到:“双管齐下”是她走向优秀大学生的必经之路,平衡好学习与工作成为了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一个人深层的幸福感源自高级需要的满足”,对张瑞熙而言,是赤诚奉献的精神品格丰富了她的内心生活。在长安大学的四年本科时光,张瑞熙从志愿者到部门负责人,再到执行主席,她牢记初心和追求,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往前走。



担任长安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期间,为了更好服务、团结、凝聚广大同学,张瑞熙带领校、院学生会工作人员以“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考研复试设备互助、场地提供等服务,助力300余名考生顺利进行复试;面对刚入学的新生,组织开展新老生交流会、保研考研就业经验分享会等,帮助萌新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她带领学生会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理论学习,邀请陕西兄弟高校联合举办专题学习会等,以学促干、以行促学。“想要做好学生工作就要多调研、多琢磨,多去问问同学们需要什么,思考我们能做什么,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大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长安大学学生会荣获2021年度“陕西省标兵学联学生会组织”,张瑞熙也获得2021年度“陕西省学联学生会先进工作个人”。




执着于情怀,纯粹于当下。在校园里,张瑞熙积极履行作为团干部的职责使命:引领青年思想、服务同学成长。她带领团支部获得“长安大学优秀主题团日活动”“长安大学活力团支部”等荣誉,她个人也在第四届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每一次参与学生工作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瑞熙感叹道。于她而言,做学生工作是幸福的,她不是一个人的单枪匹马,而是一个团队为实现目标团结一致努力前进。



回首五年多的学生工作,张瑞熙坦言,“在成长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正是在他们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让我在学习和工作中得心应手。团学工作不仅锻炼了我的个人能力,同时也让我在更高的平台上开阔视野,成就更好的自己。”现在的她在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继续发光发热,全心全意服务三秦学子,继续唱响服务同学的青春之声。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在开展学生工作的同时,张瑞熙亦未忘身为学生的主责主业,以高标准要求自身。本科期间,她连续两年成绩第一,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和各类社会奖学金。秉持着对母校的深爱,她坚定选择在本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并以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研究生一等奖学金。



通过学习生活中的不断探索,她总结出了三点经验:第一,上课坐第一排,提高自己的课堂效率,尽可能将知识点在课堂上掌握;第二,及时做好复盘,有计划地拆解学习任务,不将复盘任务拖延到考试周;第三,学会自我理解,可以利用在宿舍的时间和同专业的舍友们一起讨论,互相解答问题。“当自己可以把知识点完整清晰地讲述出来,那说明已经掌握了。”



从刚进入长安大学到现在,已经五年之久。回想当初选择公共管理专业的原因,张瑞熙认为:公共管理学科不仅拥有深度,也充满温度。同时,公共管理专业研究人和社会之间互动的关系,需要时间和精力去深度研究,也是一门融入人文情怀的学科。在研究生阶段,张瑞熙逐渐认识到“学问未必全在书本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像研究社区问题,就真的要去社区之中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提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认真去做,才能合格,用心去做,才能优秀”,这是她的座右铭。在她看来,认真可能只是为了完成任务,但用心则代表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因此,要达到高要求,认真远远不够。



回望来时路,张瑞熙感谢过去的自己把握时光一路走来。展望新征程,张瑞熙对自己说,“请继续坚持,未来你还可以‘更上一层楼’。”

向光而行,追光而至,青春的旅途精彩纷呈,张瑞熙一直在路上,继续把光和热洒在自己热烈的青春里。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