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青春榜样    正文

青春榜样|战雨仟:锦瑟毕年,励志如冰

时间:2023-04-08浏览:作者:

战雨仟,女,中共党员,资源学院2019级矿物加工工程(宝玉石方向)专业本科生。三年文化课成绩专业第一。在校期间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竞赛国家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铜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银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陕西赛区二等奖等奖项十项。考取珠宝高级电绘设计师证书、红蓝宝石鉴定师培训课程合格证书。发表北大核心论文一篇、EI会议论文一篇,并申报发明专利一项、软件著作权一项。荣获国家奖学金、感恩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长大•卓越奖长大之星奖学金、招商公路社会奖学金等奖项近二十项。现已推免至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战雨仟发表讲话

胸怀锦绣,腹隐珠玑

战雨仟在高考后的志愿填报时,综合考虑自身对玉石的浓厚兴趣和父亲的建议,选择了矿物加工工程宝玉石方向。自此,她与玉石结下不解之缘,而玉石的魅力则吸引着她行之以渐、循之以久。当提起本专业的学习特点时,战雨仟讲到,“我们的实践是去珠宝展,了解宝石的产地、款式、价格等等,这是非常有意思的。” 但同时,作为一个理论知识偏多的专业,大量地背诵又是必不可少的。她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单纯依靠背诵并不能很好地解决专业上的许多问题,于是她带着这个困惑去请教了自己的专业老师。老师告诉她最重要的是掌握思维逻辑,以理解为先,才能真正地学会这门课。

   战雨仟参加专业实践  

初入大学,战雨仟就为自己定下保研的大目标,再拆分成小目标,提前规划在某个阶段要做的事情。她坦言在实行过程中也会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在这个时候要去想为什么坚持不下去,“尽自己所能去克服掉,难以克服时就将其先分割为一些认为可以实现的目标。”怀着这样的心态,面对众多问题她都可以相对轻松的去解决,少一些焦虑才能更为从容地走好脚下的路。

玉石藏于山中、埋于谷底,与普通石头难分轩轾,必经雕琢磨砺,始得美玉初成。玉石如此,人亦如此。三年努力换得她一朝梦成,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战雨仟参与篮球比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与许多初入大学的同学一样,战雨仟第一次站上科创竞赛的舞台也不知道方向在哪里。大一时她开始积极准备,报名相关专题活动听取学长学姐们的竞赛经验分享。“看到优秀的学长学姐,自己就会向他们的方向努力”。但在组队经验,比赛经验双重不足的情况下,大学的第一场竞赛以失败告终。可她并没有气馁,继而脚踏实地更加认真对待下一次的比赛。她多次请教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加入学长学姐们的队伍细心观察、认真思考、大胆提问,将他们的经验和建议内化于心。“后来,通过组队亲身实践才逐渐积累了经验。”这段经历也为她后来的竞赛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战雨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陕西赛区开幕式

接下来的竞赛道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刚加入队伍接触比赛时,因为思维习惯的差异,战雨仟做的PPT并不符合团队的风格预期。作为队伍里的新人,她开始担心自己会给队伍拖后腿,于是她开始想方设法拓宽自己获取知识的渠道,主动学习有关PPT制作及排版等一系列技能,还通过观察建筑封面设计图获取灵感,并不断与队长沟通,最终打磨出一份令人满意的PPT。在参加“挑战杯”竞赛时,她与团队成员定了“冲出学校”的目标,奔着这个目标,她向一位又一位前辈提问请教,每一个步骤都认真思考落实到位,从一无所知到学会申专利、写计划书、做意向书和签订合同。她感慨道“虽然那段时间很难,从无到有,从头开始,但好在目标实现了”。

战雨仟参加挑战者杯

      为了考取专业相关证书,大三暑假她选择留校参加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培训,每天顶着烈日,忍受着七八月的高温,在学校与培训地之间往返。她说“一定要学,要把证书考出来。”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最终的结果也如她所愿,成功获得了证书与纪念奖章。那枚设计精美的纪念奖章见证了那段默默努力的时光,也成就了熠熠闪光的她。

谈及竞赛与学习之间的关系,战雨仟认为参加与所学专业相关的竞赛,可以结识和请教优秀的老师和前辈,促进专业知识的学习,而参加非专业的竞赛则可以结交各行各业的优秀同学,拓宽自己的视野。正是由于她将各类科创竞赛视作提升自己的宝贵平台,她才能持之以恒,奋勇直前,迎接更优秀的自己。

战雨仟参加课外志愿活动

“言念君子,温其如玉”,以人比玉,由玉及人。胸怀锦绣,腹隐珠玑,时时砥砺,事事精进,方成栋梁之才。对于战雨仟而言,她的路还有很长,或大或小的目标、色彩斑斓的梦想,终将在不弃微末、不舍寸功中开花结果,在日复一日、一点一滴的坚守中逐渐可感可及。



(供图:青年传媒中心    审核:琚佳悦    网络编辑:陈雨珊)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