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青春榜样    正文

我校陈柯帆、韩雨馨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时间:2022-12-05浏览:作者:

近日,长安大学公路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柯帆,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韩雨馨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陈柯帆 奋斗不息,热爱永驻

陈柯帆,男,中共党员,第九期全国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第十六届长安大学学生会主席,第六届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20177月本科毕业后,前往原国家级贫困县留坝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活动,20189月返校攻读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205月通过推免考核攻读博士学位。近3年组建并带领3个学生团队获得了“互联网+”竞赛国赛银奖、国赛铜奖、“挑战杯”创赛国赛银奖、课赛省赛一等奖,以第一作者发表3SCI,博士期间成绩排名年级第一(1/87)。

积极作为 甘于奉献

本科在校期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陈柯帆在引领学生思想潮流、服务学生成长发展等方面倾情倾力,统筹策办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活动65场,实际解决学生问题467个,以良好的作风树立了优秀的青年党员、共青团员形象,曾获“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本科毕业后,陈柯帆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自愿申请到条件相对艰苦的留坝县火烧店镇中心小学去支教一年。作为支教老师,他所带班学生平均分由刚接手时的54.10提升至93.45,排名全县第二;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他组织开展了“点亮微心愿,青春助扶贫”圆梦微心愿活动,为孩子们筹集了2万余元的物资,心愿完成率达100%,活动受到中青网、团中央西部计划官微等媒体关注报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柯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2021年底,他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安排学生公寓的三餐配送工作;积极配合参与社区志愿防疫工作,协助完成社区20余名返乡人员流调工作,为疫情防控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刻苦奋进 矢志创新

进入研究生阶段以后,学习和科研始终是陈柯帆的第一要务。硕士研究生期间,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先后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等多项奖励。

陈柯帆享受团队协作攻关时的头脑风暴,不畏艰难,勇攀科研竞赛高峰,近3年组建并带领3个学生团队在“互联网+”、“挑战杯”竞赛中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组建团队撰写哲社类调研报告,并获“挑战杯”课赛陕西赛区研究生组一等奖;2020年和团队获“挑战杯”国赛银奖、“互联网+”国赛铜奖;2021年组队参加“互联网+”大赛,并获得国赛银奖。

不拘泥于形式体态,大赛小赛都有收获;不局限于学术领域,文科理科都能创新。陈柯帆已累计获得科创竞赛奖励国家级3项,省部级7项,其中8项为第一作者。

身体力行 学以致用

工程人解决工程事,陈柯帆深知工程实践从不敢“脚不沾泥、坐而论道”。20197月至11月,陈柯帆主动申请到甜永高速甘肃庆阳段的特大跨径桥梁建设工地,驻扎在施工现场128天,监测天宁沟特大桥(亚洲第二高墩)、九龙河特大桥、城北河大桥施工过程中的线形标高与结构应力状态。累计发布了117份施工指令,指导这三个“咽喉要道”得以按期在20208月实现高精度合龙,促就甜永高速在2021年底全线通车,结束了庆阳环县、合水县、宁县、正宁县四县不通高速的历史,贯通了宁夏银川至陕西西安的西北交通大动脉。

2021年起,启发于支教期间的农村危桥事故,陈柯帆主动加入广东农村公路危桥改造科研项目并担任课题的学生负责人,创新开发了专适用于农村公路桥梁的技术状况评定体系,设计并构建了广东省农村公路桥梁在线评定系统。目前,技术体系被广东省交通厅作为地区规范下发以指导广东地区农村公路桥梁的检测与评定,技术成果已实际应用于315座广东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畅通了农村公路交通的 “毛细血管”,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一路走来,陈柯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潜心做研究,专心搞创新,坚持把青春奋斗融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以实际行动勇担起“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的时代使命。

舵舟无往心之所向 摆渡之行道阻且长

韩雨馨,中共党员,现就读于长安大学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轨道交通专业。现任“全国高校毫末心委平台”学生副主席、校园心理健康“彩虹使者”、电控学院“文化艺术与体育协会”副主席、班级心理委员、宣传委员。曾作为学员参与“社团骨干班青马”,并获得“优秀学员”荣誉;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曾荣获西安市“优秀志愿者”;全面提高个人素质,曾参加马拉松比赛、考取“AHA”急救证书等;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陕西省最美心理委员”等称号。

坚定信仰 立志求贤

2020年春,韩雨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020年暑期,她前往洛川县开展“重温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延安精神”内核,学习革命圣地的历史,前往陕西延安洛川会议旧址参观、学习、调研、体验,担任洛川会议旧址纪念馆讲解员,为来访游客讲解洛川会议以及相关历史事件。

在校期间,韩雨馨的实践工作得到学校认可,获得“2020年长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第十三期学生骨干班‘优秀学员’”,2022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志愿之始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八个字是对志愿精神最凝练的概括。大学期间,韩雨馨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一次次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感受到满足与温暖。

201910月,韩雨馨跟随电控学院“善行一百”活动进行街头募捐活动,自此,她开启了志愿服务之路。2020519日,韩雨馨正式注册加入“志愿汇”,随后参加了“指尖公益”、“西安国际马拉松赛后志愿者”等若干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

您好,我是“小秦宝”

2021年,韩雨馨报名加入陕西省“十四运”志愿者队伍,在西安市奥体中心开展十四运观众服务工作。在此期间,她工作努力,认真负责,最终荣获“市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2021年,韩雨馨报名加入陕西省“十四运”志愿者队伍,在西安市奥体中心开展十四运观众服务工作。在此期间,她工作努力,认真负责,最终荣获“市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身为区域助理,她协助区域主管进行志愿者的协调安排,对本组志愿者成员志愿服务期间的工作进行复盘总结,保证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与此同时,她团结小组成员,时刻关注着本组志愿者小秦宝们服务期间的心理状况,承担起小组组长应有的责任。

韩雨馨还负责了部分宣传工作,抗着相机“四处奔波”、绞尽脑汁“遣词造句”。她拍摄的图片,撰写的新闻稿,剪辑的视频出现在官方公众号,获得大量点赞关注。

“我是韩雨馨,我是一名志愿者”

20214月,韩雨馨参加学校“丝路文化节志愿者”活动,协助科特迪瓦的同学开展工作,体验到来自不同国家丰富多彩的文化习俗。2021年冬,她在校内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2021年暑期,韩雨馨还参加了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北关社区“车让人、人守规”志愿社区实践活动。

守护心灵 渡己渡人

自高中起,韩雨馨就一直担任班级心理委员,并在大一入校时加入学校彩虹心理协会。在校期间,她积极参与心理协会活动、学习心理学理论知识,多次参加培训,心理相关工作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2020年,韩雨馨在《陕西高校第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巡演》活动中表现优异。2021年,她当选长安大学“彩虹心理使者”,并参加“陕西省高校心理知识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同年,韩雨馨获得“中国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MOOC培训合格证书”、“全国百佳心理委员”、“陕西省高校最美心理委员”荣誉,并兼任“全国高校毫末心委平台”学生副主席。

疫情期间,韩雨馨向壹心理平台申请了大学生心理健康量表,引导班级学生进行测评生成数据,掌握全班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时,对部分同学进行了心理疏导。

为了能够让大家得到相对有效的心理放松,韩雨馨利用在“全国心理委员论坛”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以“将精神着陆法、腹式呼吸法”等方法分享给班级同学,并录制了音频,以便于大家的日常练习。

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韩雨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以“追梦长大,彩虹护航”为主题录制了vlog,该视频也被多个心理相关视频号转载,帮助同学们认识健康心理对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

韩雨馨曾说:“和受过专业教育或专业训练的心理老师相比,我可能并不能像他们那样,可以给来访者提供非常专业的咨询服务,但与之相同的是,当我们为每一个来访者或者每一个来找自己倾诉的同学解决问题,解开他们的困惑,让他们接纳自己的时候,我想我们获得的满足感是相同的,而这,也会激励我在这条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审核:琚佳悦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