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青春榜样    正文

青春榜样 | 晨曦微雨:踏浪逐光,不负热望

时间:2022-06-08浏览:作者:刘艳鑫 周美言

晨曦,是太阳初升的微光;微雨,是春意萌动的朝气。晨曦微雨团队,心中怀揣无上热爱,坚定奔赴荣光与山海。

团队共有4人:刘雨婷,中共党员,2018级地测学院本科生,现任地测学院第六党支部副书记,已推免至长安大学;陈语涵,中共党员,2018级地测学院本科生,现任地测学院第七党支部副书记,已推免至中南大学;牛晨祎,中共党员,2018级运输工程学院本科生,曾任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部负责人,已推免至北京交通大学;陈雪薇,中共党员,2018级地测学院本科生,曾任地测学院彩虹驿站部门负责人,现已被长安大学研究生院录取。团队成员共获得6项国家级荣誉,主持或参与创新创业项目13项,拥有软件著作权1项(申请中)、专利2(申请中),发表论文2篇,获得校级及以上科研相关荣誉21项。

四人虽分属于不同的专业,但相识相知于宿舍中。她们相互慰藉、激励,共同成长,在多方面都展现了属于自己的风采。

同信仰,许光芒

彼方尚有荣光在

晨曦微雨正迸发信仰光芒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晨曦微雨团队始终将对党的忠诚和信仰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刘雨婷来自沂蒙革命老区,外祖父是一名光荣的老红军。在临沂红色革命文化沁润中成长的她,对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充满了憧憬和向往:“大一的时候我就产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也一直在努力付诸实践。”之后,刘雨婷又在与团队其他三名成员的相处之中坚定理想信念,与团队一道,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对红色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她们开始在宿舍中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也对党规党章以及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深层意蕴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而谈及开展这些自发性活动的本源动力,“强烈的使命感”成为了团队成员们的共识。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大道在肩”的责任感促使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的两名成员更注重各自班级的红色基因传承。因此,她们决定将宿舍中的党史特色学习活动进行改良并拓展到班级,在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的同时,积极从网络和日常生活中挖掘策划灵感,开创了别具一格的党史特色栏目“党史有声”、“历史上的今天”,以多种生动有趣的方式来带动各自所在的党支部共同学习红色先进文化,增强党在同学中的思想引领力。她们坦诚说道:“我们精心策划这些学习活动,目的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在不觉枯燥无聊的前提下真正地把红色文化学进心里。”争做先锋模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晨曦微雨躬行实践,在成为全党员团队后,更不忘“党员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奉献精神,要为人民服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精神基因。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刘雨婷、陈语涵分赴延安和上海,重温入党誓词,用青春告白祖国,用行动诠释先锋担当,事迹被中青网、大学生网等新闻媒体报道20余次。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中华儿女齐心抗疫,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让国人见识了90后、00后年轻一代的奉献与担当,晨曦微雨亦走在行动路上。陈雪薇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以社区志愿者的身份,投身于基层防控工作。这段经历让她意识到:“奋战在一线的这些党员和公职人员真的很辛苦,也很伟大。作为一名党员,冲在最前线,也是我的担当与责任。”

同成长,积跬步

鲜衣怒马少年行

晨曦微雨正蓄积成长力量

初入校园时,懵懂迷茫的她们决定通过加入学生组织来帮助自己快速融入大学生活,也让自己的特长有一展之地。而随着学生工作的不断深入,她们更深深地被学生工作本身所带有的魅力所吸引。从此,于她们而言,参与学生工作,便不止为提升自我,更是为服务同学、奉献自我。

在学生组织工作期间,她们迅速地成长。陈语涵作为地测学院学生会的一分子,积极为学院争荣誉,在校级拔河比赛训练中踊跃参与、积极配合,以集体荣誉感为出发点,用个人凝聚力、向心力助力学院蝉联两届冠军。刘雨婷作为体育协会的一分子,在活动举办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这些体验,似有燎原之势,点燃了一份份寄予个人情感的希望。

她们认真做好每一份工作,牢记服务意识,切实维护师生权益,积极为师生办实事,在任职期间获得了师生一致好评与认可。同时,无论是开展活动时收获的美好回忆,还是处理工作时获得的能力提升,都让她们受益良多。

在积极参加校院组织工作的同时,成员们的学习成绩也同样优异:英语四级全员500+,六级全员通过,90分以上课程累计112门,良好以上课程累计226门,团队成员中有三人成功推免,一人考研成功上岸。这一份份漂亮的“答卷”,既是对她们专业能力的肯定,也是对她们的辛勤汗水的最好回应。她们说:“无论你在哪个组织任职,做什么样的工作,加入了什么社团,都不要忘记,你首先是一个学生,你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正所谓,励精而图治,吾辈当自强。

什么是团结?什么叫做真正的团队?晨曦微雨团队以自身行动完美地回答了这两个问题。大学四年,她们目标一致,共同奋进,互帮互助。因为课程安排的不同,陈语涵率先完成测量学这门课程的学习,而后在她的帮助下,其他成员在测量学课程学习上的阻力大大减少。真正的团结,不仅仅体现在共同前进,还体现为在有人落后一步时,团队的其他人能不抛弃不放弃,助力她更进一步。互相督促,互相支持,互相温暖,这就是一个团队最好的模样。

同奋进,相携行

少年不惧岁月长

晨曦微雨正砥砺奋进携行

在求真求实、提升自我的过程中,她们感遇于初入大学时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与榜样启蒙,在科研活动中逐渐行稳致远。从跟随到引领,从打杂小队员到独当一面的队长的角色转换,多的是磨砺与蜕变。牛晨祎所属的科创团队曾获得“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国家一等奖,谈及这份荣耀背后的故事,她多有感慨。在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失利仅获得“优秀奖”的遗憾中,牛晨祎与队友们重振旗鼓,不断升级模型算法,在失败中总结,在反思中成长,终于突破了长安大学在该奖项上近十年的获奖记录。除了首次参赛失利后的安慰与鼓励,宿舍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亦给予其专业领域的帮助,以坚实的后盾身份为牛晨祎提供精神与行动上的支持。与此同时,其他三人在科创氛围的引领下,亦积极投身于大创项目:“互联网+”、“北斗系统”“5G”专业研究......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团队已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主持参与创新创业训练13项,申请1项软件著作权、2项专利,发表论文2篇,获得校级及以上科研奖励21项。一项项成果取得的背后,是四位并肩前行的少女执着前进的坚实脚步,更是她们踔厉奋发、踵事增华的昂扬意气,是“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感召。

翻看团队创建的用于记录生活的抖音号“晨曦微雨”,团队四人的性格特点颇为鲜明。同为来自北方的姑娘,她们大大咧咧、幽默风趣又乐观开朗。或许是性格上的贴近,亦或是兴趣上的相投,让她们的宿舍氛围更为契合融洽。从宿舍文明创建到宿舍文化构建,点点记忆,汇成属于她们的寸寸欢喜。团队先后获得“百优文明宿舍”、“文明宿舍”称号,是她们各自所在学院唯一同获两项殊荣的宿舍团体。当被问及如何处理宿舍生活中可能存在的一些矛盾时,四人出奇一致地回答道“基本上没有过”。于她们而言,所有存在的问题都可以坦率直言,不必藏掖,加以包容与理解,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解决潜在矛盾,关系才会更加和谐。

学习和实践之余,晨曦微雨团队中的每位成员也积极参与文体活动。刘雨婷热爱音乐和弹琴,牛晨祎偏好于主持和朗诵,陈雪薇喜欢跳舞和画画,陈语涵酷爱运动和文艺。四人的喜好多有不同,却同样积极地保留热爱,且行且歌。“团队成员累计获奖40余项”,这是她们的风采,亦是她们进取态度的彰显,是向上向善的最好注释。“独行快,众行远”,也正是这“一股向上的劲”,促使团队中的每个人同向而行,如合抱之木,生于毫末,长于风姿。

对于未来,四人尚携期许与憧憬从容奔赴。未来总是未知,刘雨婷更着眼于当下的读研深造,步履不停,只争朝夕;牛晨祎也更具体于短期规划,期待在本专业上能有更多深入研究,夯实学业基础;陈语涵则渴望于未来能继续行走在科研征途,发光发热;陈雪薇上岸成功,希冀能在未来追寻自己弥足珍贵的理想与赤忱热爱。不拘泥于现在,亦不幻想于未来,晨曦微雨感悟于“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不管前路坎坷或浩荡,她们永远保留向往。就像她们一致认可的那句箴言:“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努力,而是因为努力了才能看到希望。”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借用《无声告白》中的一句话,晨曦微雨寄语彼此,亦寄语长大学子。前途浩荡,属于她们的似锦未来正在路上。

行而不辍,屡践致远。未来,晨曦微雨团队将分散在天南海北,但属于她们的故事仍将续写。



(供图:青年传媒中心 审核:刘欣 网络编辑:刘欣)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