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青春榜样    正文

青春榜样 | 党旭尧:炬火燃亮,青年永远光芒万丈

时间:2022-05-15浏览:作者:刘艳鑫 李紫薇

感恩、勤勉、恪守、践行。这是他的八字箴言。

党旭尧,男,中共党员,建筑学院2019级城乡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长安大学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曾任陕西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长安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电信奖学金、陕西省第十四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陕西省学联学生工作标兵个人、长安大学优秀党员、长安大学共青团标兵和优秀团干部等荣誉。作为共产党员和学生骨干,党旭尧矢志前行,尽显新时代青年风采。

信念指引,初心不负

责任心,是党旭尧行动的支点。在长安大学的八年时光里,党旭尧从建筑学院学生会成员到执行主席,到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陕西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再到现在的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这一路走来虽然身份多次转换,但始终不变的是他作为服务者的初心和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从初入大学时在团组织的引领下培养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到如今仍在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并将这一追求深刻践行于各类学生工作中。

在受聘陕西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期间,为将服务同学的理念落到实处,塑造学联学生会组织清新阳光的形象,提高同学们的满意度,党旭尧负责协助推动2020年度陕西高校学生会组织改革、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与高校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培训,对陕西高校学生会组织实现评估全覆盖,使改革形神兼备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他积极响应落实各级党史学习教育文件精神,主动学党史、带头学党史,协助组织开展陕西省学联党史学习宣讲活动8场,共有8所高校60余名宣讲团成员参与,累计覆盖宣讲3000余人次,收获良好反响。如今担任长安大学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他又负责协助校团委完成创新创业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朝气蓬勃,身先表率践服务,在严格的自我要求下,党旭尧在多方面的工作中都取得了出色成绩,真正将理论结合实际,实现正向的思想引领与行动表率。

从事学生工作的初期,党旭尧因为不熟悉工作内容而感到压力巨大,但他不断进行总结,在实践磨练中提升自我才干,成长为对组织工作游刃有余的学生干部。一要有合理规划,制定阶段性的工作目标;二要积极落实,今日事今日毕;三要勤于反思,在梳理中发现不足,实现提升。这就是党旭尧在工作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

硕士研究生阶段逐渐走向尾声,党旭尧也将正式告别学生工作。回首在长安大学的这八年,他坦言自己增长了才干,结识了一群很好的朋友与尊敬的师长,更在党的领导、团的指导下前进,坚定政治信仰,找到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在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的过程中,学生工作的经历不仅锻炼了党旭尧的基本技能,让他提前形成了合理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更增进了个人理想信念、厚植爱校情怀。褪去学生的青涩身份,未来,党旭尧将满怀热情,从零开始,遵循初心,永远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路上。在校园作为学生干部的最后几个月中,党旭尧会一如既往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致敬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峥嵘!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踔厉奋发,笃行致远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在20208月,党旭尧带队赴陕西阎良东丁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这次实践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为当地的农民进行农产品包装设计,这让党旭尧感受到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落到了实处,真正能够为人民服务。为了进一步地提升自我,20217月,他又赴陕西延安参与追寻红色足迹助力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这次实践中,他所在的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 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用实践绽放青春奉献,党旭尧做到了这一点。时代浪潮奔涌,永不变的是每一代青年人特有的生机与力量,之后有机会的话,我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继续深入,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末,西安疫情来势汹汹,党旭尧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中,他协助核酸检测、物资搬运发放;在学校里,他积极进行抗疫宣传,策划发布多篇新闻稿件,开设抗疫榜样栏目,通过宣传各类抗疫先锋的事迹,在校园中形成积极影响,为学校抗疫环境营造良好氛围。谈及疫情防控阶段最难忘的事,他感叹道:每个学生尤其是学生骨干都是十分积极的,只要有需要,就没有,都是我行!我上!我可以!从中我看到了当代长大青年学子身上的担当与作为。

此外,党旭尧积极响应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的号召,投身于十四运志愿服务之中,不仅参与了十四运融媒体平台启动仪式工作,还被选为十四运田径赛事志愿者与骨干负责人,在赛会期间为运动员服务。

点滴积累,铸就成功

这世上哪有与生俱来的优秀?光芒之下,是不断的付出与不懈的努力。党旭尧一直积极参与各类实际项目、关心行业前沿资讯,持续提升自己的学术科研水平,从不懈怠。在2020年,党旭尧组队参与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计划竞赛,获得了省级铜奖的好成绩。他也长期参与到各类专业相关的实际项目中去,真正做到用自身所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这些经历,使党旭尧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实际锻炼,培养了用宏观角度看问题的能力,并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

取得如此优异成绩,党旭尧是下足了功夫的。在有限的精力下,党旭尧力争高效。分配时间,不如说是分配自己。他认为身为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学习这门主业,之后再进行其他方面的工作与实践。在精神压力过大时,党旭尧会选择放空自己,专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或是好好地睡上一觉,都是他自我调节的有效手段。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党旭尧这样说:

生逢盛世,荣幸之至。从事团学工作6年,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共青团要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感触颇深,我感到使命在肩、无上光荣。作为一名团学骨干,在未来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一名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先进分子,团结带领身边团员青年,矢志奋斗、紧跟党走。在实践中奉献、在奉献中升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一切的现在都孕育着未来,未来的一切都生长于它的昨日。党旭尧一步步坚实当下的每一个脚印,奔向独属于他的一片星河。

而前路,正是光芒万丈。

(供图:青年传媒中心 审核:刘欣 网络编辑:刘欣)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