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青春榜样    正文

青春榜样 | 向阳四叶草团队:沐浴春光,向阳而生

时间:2022-04-24浏览:作者:秦天 孙若楠

人生如海,遇你为妙。在向阳四叶草团队成立之前,贾鲁津,刘若云,雷惠莹,高志豪四人便已向阳奔跑,在各自的学习领域上闪闪发光。四人相识之后,星辰之光聚成了如太阳般更耀眼的光芒。至此,火苗成焰,向阳四叶草团队开始了勇往直前的进取之路。

向阳四叶草团队成员均位列专业前10%,在2020-2021学年获得学业优秀奖比率100%。三人获国家奖学金,一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团队自成立以来所获奖学金累计金额达5.9万余元。目前,团队中三名成员均获推免资格,分别推免至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长安大学。团队连续三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得了省级三等奖,省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以及陕西省最佳创意奖,创下长安大学在该比赛上的最佳成绩;连续三年参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计获取校级金奖2次,银奖2次,铜奖2次;累计立项国家级课题9项,省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10余项,累计获得科研资助13万余元。

漂亮成绩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

“努力可能会说谎,但不努力一定会让自己与机会失之交臂。”贾鲁津凭借对事物的敏锐思考,并朝着明确的方向努力才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夜深人静,时间已经来到了第二天,贾鲁津回顾着一天所发生的事情,并对所学课程进行总结。“因为白天要处理的工作太多,需要总结工作经验,此外,为了不让自己的学习进度落下,我需要利用夜晚的时间来消化知识。”时间对贾鲁津来说价值千金,他不希望把时间浪费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在学习、工作和比赛中,贾鲁津从未懈怠,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他也没有停止。白天他紧跟老师步伐,在学习网课的同时,查找相关文献进行拓展;课余时间,积极参与比赛答辩;晚上他复习总结,从不懈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疫情过后的综合评测中,贾鲁津脱颖而出,一举拿下国家奖学金。

名列前茅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浇灌出来的成果。作为经管学院科创部部长,她时常需要组织协调各类科创比赛的筹备工作;而作为参与的不少科创比赛的团队队长,她也需要即时跟进项目进度并确定未来研究方向。“由于学期中比较繁忙,有些时候上课都要处理一些事务,因此为了保证自己的学习不受到大影响,只能利用好一切空闲时间来补上学习进度。”在每个部门和竞赛任务告一段落后的后半学期,她都保持着每天寝室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拿起书本,从清晨到日落,她始终保持着极高的专注度。天道酬勤,只要肯坚持,肯努力,终会有收获。凭借着这份坚持和认真,刘若云一直保持着专业前10%的好成绩。

向阳四叶草团队的每个人,都将努力奉为准则。高志豪平时再忙,每天也都会努力抽出时间维持自己的学习状态,最终以综测第一的好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雷惠莹作为团队最开始的引导者,在学习之余还担任学生会主席、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主任等多项职务,工作和学习两不误,在大学期间,她凭借着不懈的努力拿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也成功推免至东南大学。

走出象牙塔,用科创助力社会

“三创”比赛的观众到评委再到作为团队一员站在舞台中心绽放异彩,不知不觉,他们已经成为了别人眼里的一颗明星。

两年前的一天,高志豪吃完饭从树惠园出来,看到了长大之星的评选现场,耀眼的红毯周围站着很多身着礼服的人。“那天天气很冷,自己嘴上和室友打趣地说他们难道不冷吗,心里其实很想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看到星光并向往璀璨,向阳四叶草带着心中的那团火开始了比赛的征程。

连续参加三届三创比赛,前方困难重重,但他们从未想过放弃。“做比赛本身就很快乐,为什么要放弃?”这是向阳四叶草团队成员的心声。

2019年暑期期间,为了确定比赛方向,贾鲁津、雷惠莹、刘若云三人针对电商助农问题前往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商洛市商南县等地进行社会实践。贾鲁津回忆:“当地的口音很重,我们完全听不懂,对于他们的回答,我们几乎没有什么回复。还好和我们一同来的成员里有陕西人,我们就在晚上汇合时,进行录音‘翻译’工作。”通过调研,他们发现耀州区农户对电商没有积极性,甚至还有抵触心理,而对电商态度积极的商南县农户则认为自身不具备做电商的能力。为了帮助农户打破电商的壁垒,团队三人不停地奔波。“在耀州区,我们认识了一位种番茄的大棚农户,他并不支持电商。我们就每天去和他聊,可能是我们的坚持打动他了吧,最终他同意了向电商平台提供他的农户信息。”在商南县,团队根据调研结果制定出相应方案并提供给商南县人民政府,推动政府定期开展电商技术宣讲会,帮助农户跨越电商的技术门槛,让他们通过电商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通过暑期实践,三人找到了一个满意的研究方向——网红经济对农村脱贫攻坚的作用,并决定以小程序的形式建立一个电商交易平台。术业有专攻,信息学院的高志豪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向阳四叶草团队也正式组建。

团队的作品——莳汇,专门针对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进行售卖,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平台订单量超过50单,为当地的农户带来了一定的收益,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同时,团队也凭此项目获得“互联网+”校级银奖和“创青春”校级银奖。对平台进行修改完善后,向阳四叶草在“三创赛”中更是获得了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向阳四叶草团队走出象牙塔,真正地“将专业知识运用于解决社会问题”。他们的创意,从社会的土壤里生根发芽;他们的作品,结出累累硕果回馈社会。

团结进取,构筑向阳四叶草之家

“你们是我见过的最融洽的团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应该的。”正如指导老师给予的评价,向阳四叶草团队每个人都是彼此的太阳。

日常生活中,向阳四叶草团队像是一个大家庭。有时间,大家会坐在一起学习,共同探讨解决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定期开展夜跑活动,锻炼身体;在群聊里分享自己的生活,倾诉最近遇到的烦心事。

作为最后一个加入团队的成员,低年级的高志豪曾一度害怕自己是来充人数的。“刚加入团队的时候,我的实力确实很‘拉胯’。但是队友们都很相信我,这也是促使我静下心来不断前进的最大动力。” 大二几乎每天的课程都是满满当当的,为了赶上团队的进度,高志豪许多时间都在与夜晚作伴。常常给队员们发测试链接时,都是在凌晨三四点。“那段时间身上的惰性好像都消失了,你会觉得这个团队既给了你压力又给了你动力。”

“我们团队的一个优势是每个队员都很积极主动,我们的合作过程很愉快。”向阳四叶草团队合作过程中几乎没有过矛盾,工作效率也很高,取得了很多成就。2021年三创赛获得了省级一等奖以及陕西省最佳创意奖,创下长安大学在该比赛上的最佳成绩后,他们并未就此止步。“更多的是遗憾吧,本来我们想进国赛的。”永不停滞,永不满足,向阳四叶草团队始终积极进取,向着更远的远方扬帆远航。

在这样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里,遇到和自己同样优秀的人,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这是独属于向阳四叶草成员的礼物。

他们是自己的英雄,也是他人的榜样

性格决定命运,观念影响人生,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可以反映出他的内心世界和思想观念。向阳四叶草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信念。“把自己手里的任务做到最好,抓住机会,即使只有0.1%的机会,我也不惜所付出的沉没成本。”这是贾鲁津的人生信条。在他和7个队友们去到农村调研的时候,5个人一起住一个2人间的宾馆。白天走访调研,晚上还要写心得体会与新闻摘要,这样高强度的科研生活让他更加坚韧、勇敢。为了这个机会,他愿意付出一些暂时的辛苦。这种面对难得机会时破釜沉舟的魄力和坚定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谁不愿意及时行乐呢?但能为了更高层次的追求而选择在当下继续沉淀自己才是更明智的选择。”每个学期的开学第一周,高志豪都会给自己制定严格的学习和活动计划。为了学业和竞赛两不误,后半夜的星光是他最熟悉的景色。考试周前看着舍友们玩游戏时的放松快乐,他默默地将手机上的游戏卸载。“其实打比赛本身就是一个很开心的过程。”他认为人应该把目光放的长远一些,才能拓宽眼界,看到旁人意识不到的东西。他们秉持着初心与信念,投身于学习和实践,成为了自己的英雄。

未来,他们希望可以做将光和热散播给他人的四叶草,继续传递榜样的力量。一方面,努力开展宣讲会,为想了解科创的学弟学妹们进行宣讲;另一方面,亲自带着学弟学妹们做科创,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科创是一个实践性活动,仅仅通过口授,学弟学妹们学不到什么东西,只有带着他们去做,他们才能慢慢积累经验。”向阳四叶草不仅是追着太阳奋力成长的苗,也是随着风播撒奋进种子的果。当谈到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时,四个人都深有感慨,“大学的时间宝贵且短暂,一定不要浪费时间;如果不知道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不知道以后想做什么样的事,那就多去尝试,去探索;对待大学生活,目光不要功利短浅,多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向阳四叶草团队沐浴春光,向阳而生,向我们传达着越努力越幸运的精神力量。乘风好去,长空万里,向阳四叶草的种子播撒在长安大学,等待着来年破土而出,沐浴阳光。

(供图:青年传媒中心 审核:刘欣 网络编辑:刘欣)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