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青春榜样    正文

青春榜样 | 金晨:花晨月夕,勤恳值得被眷顾

时间:2022-04-09浏览:作者:殷嘉旋 任天澄

“把一切献给现在,就是对未来的慷慨。热爱会穿越时间,把明天兑现成期待,朝理想更进一步,因为勤恳总是值得被眷顾。”

金晨,中共党员,共青团标兵,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7级本科生,专业排名1/63,获得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四校offer,保研优营率100%,现已成功推免至同济大学。获得国家奖学金、招商公路特等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23次,金额累计9万余元;获得省级以上设计竞赛奖项6项;获评“长大之星(个人)”“领航之星”“博雅之星”等奖项70余项;所在宿舍获“宿舍文明之星”,所在班级获“班级引领之星”。2019年暑期担任团队队长前往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研学交流。2019-2020学年任建筑学院学生会主席,带领建筑学院学生会在“五四评优”中获得“优秀学生会”。

“晨”钟暮鼓,努力必有回响

“取法其上,仅得其中。”保研同济对每个建筑生来说都是一座充满挑战的高峰。走出大一的些许迷茫,从大二开始,金晨就瞄准同济大学,开始了自己的逐梦之旅。“这期间遇见过很多挫折,但我也强迫自己不躺平,最后也确实坚持走下来了”,回首大一,看着并不理想的画法几何期末成绩,金晨拒绝选择消极“佛系”,默默在网上订购了一本练习册。将练习册重刷一遍之后,金晨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选择拿出拷贝纸将练习册的原题全部抄下来,再次从头开始刷题。在对学业的不断探索之中,金晨也逐步找到了自己对专业的热爱:“在这过程中明白了自己想做的,我也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功夫终归不负有心人,看到画法几何期末成绩直线上升,金晨的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也许很多东西都强调顺势而为,而当各方面还没有达到契机的时候,那就做好当下,把自身的能量兑换成追梦的动力。金晨在平时一点一滴的努力与选择中积聚逐梦同济的力量:自主选择城市认知作业时,她会选择调研认知上海;做每周的读书笔记时,她会选择同济老师的文章研读;在进行规划案例学习时,她总会选择上海的案例。从筑梦到逐梦,金晨从未后悔过自己的拼命坚持,也感谢自己的背水一战。在专业教室通宵的坚守,不断破解高数难题的欣喜,都汇聚成金晨学习生活中最稀松平常而又印象深刻的记忆长河。也许是不懈的努力给了她选择的底气,金晨毅然放弃了所有的offer,坚定选择了公布保研名单时间最晚的同济大学。

不确定的未来总是让人有不安全感,但这份未知也正是它的迷人之处。即使同济大学的offer已经下发了近五个月,金晨还是感觉懵懵的:“自己还是感觉跟做梦一样,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多年的梦想到最后真的实现了。”逆境从来不会因为我们的不喜欢而不到来,忆当初,无论是入围同济夏令营的失败,还是因为0.01分与第一名失之交臂,金晨从未因此一蹶不振,她相信总有一刻,自己努力的回报虽迟但到。

“金”光闪耀,微笑绽放在路上

正如金晨的名字一样,她在每个领域都是闪闪发光的人。课业上拼尽全力的她,把这份冲劲也带到了工作中:作为舞蹈节目负责人,金晨把魅力舞姿搬到舞台;作为建筑学院学生会主席,她利用学科优势,将校园文化的魅力渗入到校园的每个角落;在最忙的大三,金晨在安排晚会的同时参加设计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在建筑学院课业繁重的情况下,她也充分挖掘出了自己时间管理的潜能:“我充分利用了碎片化时间,在通勤的路上我总是打开WPS的语音播放功能,复习需要记忆的科目;在工作往返的地铁上,我也总是会拿出平板构思方案。”对时间合理的分配和充分的利用,让金晨的光芒绽放在了每个所到之处:组织策划的晚会圆满举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建议得到校长肯定……那些看似自己不可能兼顾完成的任务,她都做到了。

只要想做的事情,下定决心后,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一路向光,她也成为了之前自己仰望的人。从学生会出发,金晨踮起脚尖,走向社会实践,走向慕尼黑的研学交流,走向丝绸之路的暑期实践,走向上海设计院实习,走向敬老院的志愿服务。生活中的她,也在不断尝试突破,积极报名参与多个运动会项目,虽然每次训练时间长达6个多小时,但她乐在其中。在无数个日暮之时,金晨永远奔走在长安大学的一条条道路上。填得满满的计划本,让金晨的大学生活饱满充实。

在路上奔走,也必将在路上收获。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她在《青春告白祖国》中发声;作为建筑学院学生会主席,组织策划“绘聚力量”、“战疫情”等系列活动,为医务工作者送去属于大学生的温暖。金晨温暖的笑容,在走过的路上都变作春风,阵阵轻拂,化雪变霖。

化作“晨”光,星辰满载耀长安

20岁的年纪做事本就不必考虑成与败,可以尽管大胆尝试自己的想法。上大学前的金晨也是个青涩内向的小女生,四年之中,她参加了无数的竞赛、进行了数不清的答辩、承担了大大小小的职务。在长安大学走过生命的四季,金晨经历了泪水的洗礼,也见证了欢笑的时刻,欣赏着朝阳的升起,凝视着鲜花的绽放。那些追随光的人,也终于成为了光。“在大学里,机会多,容错率高,把大学作为步入社会的过程,不断试错,不给自己留下遗憾”,终于,大胆尝试无限可能的她,成为了星动长安的光。现如今,专业排名第一、累计奖学金9万余元的她,从未停止散发自己的光芒。

在收到同济大学offer后,金晨并未懈怠,组织同伴一起参加了乡村规划竞赛,获得了国家级三等奖的成绩。她也开始认真研读导师推荐的书籍,逐步适应研究生的生活。她还拿起平板开始学习插画,去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天赋可能是基础,但不去努力,一辈子也够不到天顶。四年时光,让金晨在城乡规划沃土中的种子生根发芽,展未来,金晨将热爱倾注在专业之中,以自身之光照耀未来大道。在西安读书的最后半年,她决定用脚步丈量城市,走遍明城墙内的大街小巷,去记录西安的市井记忆,感受老西安的烟火生活。不断积淀、慢慢充实,接下来的路,道阻且长。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唯有脚踏实地,方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逐梦是一所充满包容性的学校,这里的年轻人,有最赤诚的心、最认真的眼神和最坚定的目标,永远充满活力,永远充满朝气。“ 同济一直是我心之所向,从开始的渴望锻炼,到逐渐承担更大的责任,我在大学的成长之路上慢慢摸索。” 身为长大之星,金晨已然用自己的故事在同学们心中播下青春与梦想的种子。

金晨是夏天的太阳,炙热而长久;也是秋天的晚霞,绚烂而壮美。四年的时光里,她从未后悔选择城乡规划专业,长路漫漫,筑梦岂是一朝一夕,她用四年的时间拉扯自己长大,相信到那时,未来已至,星辰开花。

在成为光的路上,她给自己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囊萤映雪惜时切,

星光满载耀长安。

文艺翩翩惊鸿舞,

星辰闪耀长夜明。

繁花似锦路漫漫,

灿若星辰志四方。

弘毅明德初心念,

笃学创新路犹长。

(供图:青年传媒中心 审核:刘欣 网络编辑:刘欣)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