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青春榜样    正文

青春榜样丨刘腾龙:风雨赴征途 为梦守初心

时间:2022-03-28浏览:作者:张城玮 宋镕宇 宋凯旋 冯舒怡

刘腾龙,男,中共党员,汽车学院2018级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现已推免至国防科技大学。大三学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成绩位列全院1/446。获2020-2021年度“长大之星·标兵奖(个人)、长大之星·卓越奖(双创之星)”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优秀奖等21项奖学金;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创新创业实践先进个人等8项荣誉称号;荣获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金奖、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世界杯中国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国家三等奖等17项国家级、省级奖项;担任汽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学生社区助管、数学竞赛协会部长等职务;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入住“明远湖畔”众创空间(1/17),主持并参与6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授权5项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同时参加2021WIC世界智能大会、世界交通运输工程技术论坛(WTC2021)等学术论坛。

以热爱为矢,扬创新之帆

满怀喜悦之情,2018年,刘腾龙走进了长安大学,他渴望接触更加广阔的世界,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与期待。

“现在回想我的大一,几乎就没有敢懈怠的时候。”谈及三年前的事情,刘腾龙感慨万分。初入大学的刘腾龙和其他人一样,都经历过迷惘和不知所措的时刻。此时的他虽对未来并无明确的概念,但秉持着“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刘腾龙选择了在努力中寻觅未来的方向。通宵自习室的灯照映着他注视书卷的眼睛和勤奋的面孔,身侧沉默的桌椅记录着他为梦想付出的努力。

在一番探索之后,刘腾龙发现自己徜徉于汽车的天地,那里有他真正热爱的东西。数字的计算与转化、器械的启动与运行,幼时对汽车的好奇与向往为他的前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了如愿进入车辆工程专业,他更加刻苦,以期获得足够高的可以转专业的成绩。找准方向的刘腾龙像一支离弦的箭,很快飞向属于他的准心。

有了兴趣的加持,刘腾龙全身心地投入了专业学习,将一腔少年的拼劲倾注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但成功的路上总有荆棘并生路畔,现实远非想象的那般简单。到了大二大三,刘腾龙发现车辆工程专业学科交叉繁杂,要学习的知识广泛而复杂,几乎触及了工科专业的全部理论。这些内容对他而言已经非常吃力,再加上因为转专业刘腾龙还要补习工图等课程,他坦言读大学并不如高中预想中那样轻松。

无数的压力堆积在刘腾龙心里,使他变得有些力不从心。所幸刘腾龙摸索出了排遣压力的独家秘方——跑步。他发现自己的内心在全身心向前奔跑时是出乎意料地平静,心里的杂念仿佛被颠簸出体外,脑中只想着怎么迈步向前,奔向远方。刘腾龙想到自己的求学之路,本来就该像跑步一般,摒弃浮躁与烦闷,目视前方,奋力抵达。晚饭后,刘腾龙总会挤出时间在操场奔跑。体育场的无数夕阳与晚风见证了他在环形跑道上飞奔的身影。依靠这种方法,刘腾龙熬过了自己压力最大的一段日子。12公里,一小时十余分钟,从夕阳西下到华灯初上。每次长跑,都是一次与内心深处的对话。刘腾龙在一呼一吸间回想着自己为了来到大学所付出的努力,为了转专业所挥洒的汗水,也回想着自己是如何实现了儿时的热爱,畅想着如何在未来让这一腔热爱结出硕果。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求学之路上,刘腾龙获得了许多新的东西。他发现自己对于探索未知的领域充满了热情。这种热情推动着刘腾龙在创新的天地遨游。它是一份厚礼,刘腾龙依靠创新解决了无人驾驶档位自动调节的问题,从而成功申请了软件著作权和专利;依靠着它打造自己的创业团队,成功入驻明远创客空间;甚至依靠着它问鼎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金奖和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成为创新创业优秀实践个人……在他的远征中,若把热爱视作引擎,那创新精神便是引擎的电机,为刘腾龙的求学生涯无限续航,支撑他在科研科创这片天地飞翔。

刘腾龙或许并不是最有天赋的学生,但他心怀热爱、勇于创新,有着恰同学少年的韧劲与闯劲。这一路远征是予他成长的赠礼,伴随着内在的蜕变,助他登顶远眺,助他成才。

歌德曾言:“创造一切非凡事物的那种神圣的创造力,总是同青年紧密联系起来的。”刘腾龙便是有着如此创造力青年,一路前行,不问西东。

与光阴作伴,偕荣光常在

作家德拉格维尔说过:“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

对于刘腾龙来说,努力的意义不仅在于外界的认可,更在于克服困难之后自身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刘腾龙和他的团队三天几乎不吃不睡,前期单是为了数学实例建图,团队已焦头烂额。但刘腾龙没有就这样认输,在和队友持续高强度的思考、工作过后,他们在最后一天晚上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当他终于从教室里踏出脚步的时候,极度的疲惫让他几近恍惚,但他依旧可以感受到心中踏踏实实的自我实现感。为了高效率完成作业、补齐因为转专业落下的课程,刘腾龙经常在深夜才回到宿舍。宿舍楼锁门时只能拍打窗户请宿管阿姨帮忙开门,以至于和宿管阿姨不“打”不相识。当提及所获得的鲜花和掌声的时候,刘腾龙笑着说:“总会想起那无数个夜晚。”

热爱数学的刘腾龙在竞赛方面也慢慢有了自己的尝试。他认为思维是竞赛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了培养自己的新想法,他做出了这些尝试:多关注领域前沿方向、多看多想,以国家需要为出发点、大胆实践。在申请专利时,他打开思路,打破传统对于电池外壳作用的看法,经过小组讨论进行实践,从而提高了电池外壳整体散热性以及去污性。在WIDC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再一次通过算法创新拿到了最高奖项。备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时,他接连克服了人员不足、机器人姿态运动调整不稳定等问题,他和团队最后分析出问题并将失误概率降到最低……“我来自长安大学。”在高手云集的赛事中,刘腾龙也斩获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他很高兴他能这样自豪地回答。

“咬咬牙就过去了。”他笑着回忆那些艰苦的时光。路是咬着牙走过来的,故事是笑着讲出来的。

关于竞赛与课程,他认为竞赛是对自己能力的提升,不过还是要以专业学习为主,不会因为竞赛把学习耽误,永远掌握学习的主动权,让竞赛与学习共进。他一直强调在竞赛中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长处。对于数学的擅长恰好成为他竞赛的敲门砖,为他打开了竞赛世界的大门。苦心人天不负。“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三年的努力最终为他换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选择权。那个略显内敛的少年,也终是得到了星光的答案。这三年,也足够像那首歌一样“我们将坚守阵地,永不退缩。我们将举起手中的利剑,为结束一切苦难而战……”

以希望作舟,乘长风破浪

林清玄曾经说过:“生活中遇到的不完美与不平衡,都是人生最好的启蒙,就如同乌云与暴风雨是天空最好的启示一般。”这句话也正是刘腾龙成长的注解。

因为父母的工作繁忙,刘腾龙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童年的经历让刘腾龙比同龄孩子更能吃苦,面对挫折时也更加坚强。小学数学老师尤其喜欢在课堂上抽问他,不停的被迫检验让他养成了脚踏实地的学习习惯,并收获了对数学的持续热情,对无尽知识的满怀憧憬。

刘腾龙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聪明的人。天资如此,便要付以加倍的努力,才能闯出一片天地。在大三复习备考期间,刘腾龙在画图上面临巨大困难;因为课业加重,他又要面对时间分配不均不足的难题,也面临着保研的压力与焦虑。学习与竞赛的双重压力让他感到痛苦与煎熬。但他有着自己独特的坚强与坚持:画图不行,就多加练习;时间不够,就缩减睡眠娱乐时间;学习焦虑,就在热爱的长跑中沉心自省。他把人生比作一场马拉松,开始与结尾的两段路程是最难的,但只要坚持下去,他就会沉浸在路途的美景中,不知不觉间就会品尝到胜利的喜悦。

如今,少年已跨过了一片片荆棘,赏过了一幕幕风景,乘长风,破浪而至光明的彼方。对刘腾龙来说,人生的旅途,前途很远,风雨如晦,然而不能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满怀希望,坚定理想,坚持不懈,便能所向披靡。

在奔跑中思索,于脚下践行,在风中,他眼底的萤火虫都化成追梦路上的明灯。一夜夜的奋笔疾书,一杯杯的咖啡,他从泥泞的深夜里直起身来,仰望着无限的浩浩苍穹。梦想,是桌上的一座灯塔,而刘腾龙,是暴风雨里的追风跑者,从一路的泥泞,从瓢泼的大雨中,他追着灯塔的方向,跑向他的诗和远方。


(供图:青年传媒中心 审核:刘欣 网络编辑:刘欣)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