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青春榜样    正文

青春榜样 | 王馨怡:舞动青春,筑梦星野

时间:2024-03-20浏览:作者:朱子文 吴晞源 王梦菡 宁菁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馨怡的舞蹈梦从儿时启航,延续整个青春。她因热爱而坚持,因梦想而坚定,在舞蹈世界闯出一片天,筑梦星野。

王馨怡,女,汉族,共青团员,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20级学生。曾任长安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副主席、大学生舞蹈团团长。连续两年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连续两年获“长大·卓越奖·博雅之星”,获“共青团标兵”等荣誉称号近10项。荣获“中交公规院杯2023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优秀奖” “2023WUPENiCity城市可持续调研报告国际竞赛提名奖”等国际、国家级奖项3项,获“第五届香港大学生当代设计奖省级银奖”。团队作品《剪花娘子》获2023陕西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陕西省一等奖、优秀创作奖。个人累计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校园活动70余项。


初心砥砺,丰收硕果


艺术道路的开篇是一场偶然。幼时的文艺汇演点燃了王馨怡对舞蹈和古筝的浓厚兴趣,自此她潜心学艺,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磨砺技艺。学艺之路道阻且长,日复一日刻苦练习的日子虽然乏味,但在音符跃动之间王馨怡也品出了乐趣。对于王馨怡来说,能够坚持下来的动力是热爱,也是期待:舞蹈与音乐是儿时的梦,炙热且灿烂;而期待,让她能够反复练习指法、忍受舞蹈训练中的伤痛精进自己,以时间为刻度,达成质变。努力终有收获,王馨怡于2015年同期获得中国管弦乐协会古筝考级和中国歌舞剧院中国舞考级最高级。


进入大学,王馨怡选择加入长安大学大学生民乐团和大学生舞蹈团,对舞蹈技巧的灵活掌握和对乐感的敏锐识别让她成功获得领舞席位。内心喜悦的同时,重担与责任也随之而来:“不能有失误!”王馨怡始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训练课后激励自己反复“加练”,一遍失败就再来一遍,即使跳到双膝青紫、汗水浸透衣衫,也不曾松懈。她的勤奋与毅力让她在《足迹》、《夜空中最亮的星》等优秀作品中担任领舞20余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王馨怡凭借着个人的才华和努力,成就了舞台上的每一个璀璨瞬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光鲜舞台的背后是默默努力的背影。为了在今年陕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上达到最好的表演效果,“暑假集训每天八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是王馨怡排练《剪花娘子》的真实日常。她的话语中透露出深深的情感:“正如作品中的主人公剪花娘子看见她一件件的剪纸作品受到世人赞誉,我们的努力也终于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记忆,这让我非常感动。”

对王馨怡来说,每一场比赛最大的收获都可以归结为两个字:成长。作为库淑兰女士的形象扮演者,王馨怡一遍遍翻阅相关文献,在指导老师的信任、鼓励和指导下一次次找寻感觉,最终成功在老年形象与剪花娘子形象中巧妙转换,精准捕捉每一丝细微的情感与神态。“能够演绎库淑兰女士美好的精神世界,演绎她所热爱的剪纸艺术,我很荣幸。”在暑假集训期间,王馨怡同时致力于舞蹈排练和学科竞赛,她经常白天排练,深夜画图。疲惫是常态,可起舞的一瞬,王馨怡总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神贯注。

顶住压力,是她交给成长最好的答卷,聚光灯下,王馨怡就是舞台的主角。终于,《剪花娘子》不负众望,获得2023陕西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陕西省一等奖、优秀创作奖。王馨怡却保持谦逊,坚信“最好的舞台永远都是下一个”。



敢勇当先,“艺”路同行


舞蹈房的日光升起又落下,唯一不变的是舞室里练习的身影。王馨怡以出色的舞蹈表现、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接下舞蹈团团长的接力棒。这一身份的转变不仅是角色上的升华,更是对自我能力的挑战与提升。

作为策划者,她参与策划长安大学云端音乐会等校级演出近十场。并作为"风禾尽舞”校园舞蹈大赛的执行导演,小到门票、节目单设计,大到统筹安排场上场下各项工作,她都尽职尽责。动员累计80人次参与比赛,连续三日工作时长超10小时。最终为校园带来了一场舞蹈艺术的视觉盛宴,得到了在场嘉宾与观众的一致好评。在第十九届渭水之星风采大赛中,她担任节目统筹,参与安排比赛流程,开场舞《青春就这young》编排,组织协调参赛选手相关事宜。

不仅如此,在第十四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的演出上,她担任学生总负责与演员双重身份,在统筹安排活动的同时,参与了3个节目的演出:《圆梦港珠澳》《花开时节动长安》《再一次出发》,并在其担任重要角色,连续两周每日高强度训练,排练时长总计超50小时。从台前到幕后各个环节严格把关,节目均收获了校内外嘉宾的认可。

王馨怡带领团队取得耀眼成就的背后,是在任务下达后,团结成员们集思广益,争先迸发灵感与创造力,积极思考作品的表现形式,努力创造观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是无数个夜晚,带领成员们齐心协力,抱着对作品的期待,连续合光彩排数小时,哪怕腿伤复发也不言放弃;是她备赛期间做好舞者的同时当好领导者,迅速切换身份,不马虎每一个细节。由此,一件件优秀作品呈现在我们眼前。于王馨怡而言,这段宝贵的经历也收获了温暖的团队与永恒的友谊。


笃行不怠,学艺并行


专业学习与艺术训练从来都是缺一不可,齐头并进。王馨怡合理规划时间,努力做到两者平衡。在舞蹈课后、彩排候场时,她都会利用休息间隙抓紧完成课程作业,时刻监测自己的“学习进度条”。集体排练之余,舞蹈团成员们也会交流学业问题,相互助力,更上一层楼。在任务接踵而至时,王馨怡则会依据轻重缓急制定优先级,把控项目游刃有余。

在艺术与学业的双重征途上,王馨怡以舞为媒,笃行不怠。舞蹈团的训练不仅让王馨怡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宽,也让她在日积月累中收获了更多学业上的同行伙伴。谈及报名竞赛的想法时,王馨怡与队友们一拍即合,组建了队伍。她们既在舞台上共舞,亦在学术领域一展风采。参加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期间,王馨怡把学科竞赛归为课程作业的一部分,纳入自己的学习计划,与舞蹈排练并行。虽首战落榜,但她遵循“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原则,汲取经验。来年再战时,王馨怡的作品在老师指导和队友助力下日臻完善,最终收获了理想成绩。

如果你也在大学这个新的起点陷入迷茫,王馨怡或许能给你些许启迪:“迷茫常在,但请别忘了自己的心之所向,砥砺前行,前方便是星辰大海。”


逐梦前行,风雨兼程。一路走来,王馨怡的眼里有诗,更有远方的星野。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