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延安“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历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9-16浏览: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创业史,挖掘红色基因,传承伟大红色精神,长安大学赴陕西延安“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历程”暑期社会实践队积极落实防疫要求,于8月24日至8月27日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线上实践活动。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领悟红色革命精神

8月24日,实践队开启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实践队队长胡靖凡同学为我们介绍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种红色革命精神。延安精神在现代仍然有着伟大的现实意义。同时实践队共同学习了延安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意义。随后,胡靖凡同学带领团队成员线上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李子洲的皮箱、纪念西安事变邮票、红军自制武器等展品,同时介绍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与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重走知青路温暖梁家河

8月25日,实践队队员张诗媛同学带领实践队重走知青路,线上探访了梁家河村。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生活了7个年头的地方,这里民风古朴,文化积淀深厚,是陕北典型的传统农耕式小村庄。张诗媛以数字梁家河为依托带领全体队员线上参观了梁家河知青故居,实践队队员们切实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梁家河插队时自强不息的精神。接着,李进忠同学带领实践队队员重点学习了梁家河的今昔对比,自1974年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梁家河担任梁家河大队支部书记后,梁家河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后,李进忠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书籍《梁家河》,并呼吁队员们作为新生代的新青年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中汲取理想信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学习观、实践观和奋斗观,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介绍书籍《梁家河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

8月26日,实践队员杜京松同学通过图片和视频的方式,线上带领我们走进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西北约3公里的杨家岭村。中共中央在杨家岭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

杨家岭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也是延安精神形成发展的集中见证。杨家岭精神也就是我们一直追寻和学习的“延安精神”。 最后,杜京松同学向大家推荐了和杨家岭革命有关的文艺作品,包括舞台剧《杨家岭的春天》、散文《杨家岭的窑洞》和《我的杨家岭》。这些文学作品无不展现了延安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背景,同时也表现了杨家岭崇高而重要的历史地位和革命地位。

介绍文艺作品《杨家岭的春天》

回望延安展望未来

8月27日,实践队队长胡靖凡组织实践队共同观看了纪录片《回望延安》,这部纪录片通过历史资料多维呈现、历史见证人珍贵会议、党史军史专家精辟详解的方式,聚焦“锤炼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坚强领导集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探索出了一套管党治党的基本经验”“造就了一大批能够担当重任的栋梁之才”四大主题,有力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观看纪录片《回望延安》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队员们了解了党在延安的光辉历史,学习了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领会了延安精神的精髓,利用好所学知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图:“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历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审核:王斌娟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