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延安“探寻延安精神·学史崇礼明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9-12浏览:作者:王凯尧

为深入学习百年党史,深刻理解延安精神内涵,追寻革命足迹,重温党的历史,感悟红色文化,长安大学赴陕西延安“探寻延安精神·学史崇礼明德”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教师王凯尧的指导下,于8月21日至8月26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一同踏上红色之旅。

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8月21日,暑期社会实践队踏上线上红色之旅,第一站是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本期领学人是队员魏婉君和徐磊,分别从纪念馆云参观和缅怀革命先烈两方面展开,带领我们参观纪念馆厚重历史、感受革命先辈人物精神。

1941年5月,陕甘宁边区中央局与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合并,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局,机关驻延安。在党史学习中,队员们在领学人的带领下走进西北局革命旧址,重温火热的革命岁月,汲取着奋进的精神力量。领学人徐磊讲到:坐落于延安城区南川花石砭的西北局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西北局1941年至1947年3月的办公地。在党中央领导下,西北局团结带领西北人民在革命岁月中浴血奋战、艰苦创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领学人魏婉君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人民情怀、优良作风和崇高品格,在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之上续写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不懈奋斗!

实践队线上集体学习

感悟红色年代,追忆峥嵘岁月

8月22日,实践队员李乐带领我们走进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领学人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结合延安历史,对博物馆进行了详细介绍,深切回顾了北京知青在延安插队时的青葱岁月:知青们在艰难困苦之中,渡过了“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感知了农村和农民,看到了中国社会最真实、最基层的一面。领学人强调我们应该学习北京知青这种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劳动与实践中磨砺自己的意志品质,培养终身受益的健康人格和精神气质。同学们通过线上参观,感受到了当时北京知青在延安插队时的那段艰苦岁月,纷纷表示要通过这次学习,将延安精神与知青精神传承好、发扬好,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具有新时代青年风貌的长大学子。

追寻革命足迹,感悟初心使命

8月23日,领学人李腾骥带领我们走进枣园革命旧址。1943年10月至1947年3月,这里是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所在地,也是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的旧居。领学人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关于枣园的历史以及党中央领导人在这里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强调了枣园对中国革命发展的重要意义。现在,枣园是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载体,更是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窗口。通过本次枣园的学习,团队成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革命先辈的艰苦卓绝,立志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实践队线上云参观

巍巍宝塔山,熠熠新征程

8月24日,实践队员佘宇带领我们走进宝塔山。领学人从地理位置、历史发展、传说、宝藏等方面对宝塔山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从中感悟宝塔山的历史,感受当地人民对宝塔山的无限景仰。巍巍宝塔,屹立在山巅之上,这座千年古塔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她像极了陕北的农民,朴素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炽热的心,虽没有过多的修饰,简简单单,但有着属于她自己独特的韵味。会议接近尾声,领学人佘宇表示我们应该坚持学习,坚定信仰,将党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

领悟新闻传播真谛,坚定理想和信念

8月25日,队长钟思福带领大家云参观延安新闻纪念馆。领学人首先对延安新闻纪念馆与我国新闻的发展历史进行了介绍,向实践队员讲述了延安新闻纪念馆作为历史文化与民族精神的结晶,在宣传党中央及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的新闻革命事业史、新闻革命思想、以及在新闻战线中的突出贡献;分享了曾在新华广播电台工作的廖承志、吴文焘、陈笑雨等老革命家在艰苦环境下背着油印机和笔墨纸张,辗转战斗于敌后,为我党新闻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故事,实践队员深受触动,由此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入且切实的理解。

领学人线上领学

8月26日,本次暑期实践接近尾声。为学习当时中国革命历史背景和红色运动情况,深入了解背后的理论基础与毛泽东思想,我们组织了对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学习研讨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参加并由指导老师王凯尧主持。研讨会一开始,先由领学人王屹林介绍了毛泽东进行农民运动调研并发表报告所处的历史背景,随后以全篇概述、抓取段落要点的方式带领团队成员通读了《报告》全文。

最后,领学人呼吁大家,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应当站定自己的立场,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力量,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时代青年。

(审核:许超然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