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重庆、山西、陕西“赓续红色血脉,奋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2-09-12浏览:作者:周银秋

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赓续红色血脉·奋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采取“线上集中探讨,线下扎根家乡分散调研”的形式展开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分别前往了重庆市酉阳县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忻口村忻口战役遗址、陕西鄂豫陕苏维埃政府红岩寺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围绕“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创新红色文化宣传渠道、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等方面采访景区工作人员与游客。

图为在校实践队成员与队旗合影

重庆小分队

7月28日与8月21日家住重庆市酉阳县的实践队成员周银秋,前后两次前往酉阳县龙潭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展开调研。7月28日当天,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重温了赵世炎烈士赴法留学、参加五四运动、领导上海工人运动的事迹,学习到了赵世炎烈士勤奋好学、不懈奋斗的优良品质。讲解员介绍说:“每到节假日就会有许许多多的人到馆参观,特别是建军节、国庆节,而每次我都会为他们介绍赵世炎烈士的人生信念。在1919年5月5日,赵世炎在《工读主义与今日之中学毕业生》一文中,阐明了自己的人生信念,他说‘奋斗二字,愚常奉以人生第一要义,无论何事皆应奋斗。’而这也鼓舞了许许多多到馆参观的青年。”8月21日当天,实践队成员采访了馆内工作人员,咨询自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开放以来,对当地经济的推动作用。据工作人员反馈,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充分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很多到当地旅游的游客都是为了到馆参观。同时实践队成员还采访馆内参观游客,询问关于创新红色文化宣传渠道的建议。

图为实践队成员采访赵世炎烈士纪念馆讲解员

图为实践队成员采访馆内工作人员及当地居民


山西小分队

7月31日上午,籍贯山西忻州的实践队成员刘永玲前往忻州市的忻口战役纪念墙、忻口战役纪念馆和忻口战役遗址三地展开调研。忻口战役发生在1937年10月13日至11月2日,前后历时21天。1937年10月初,日寇华北方面军五万余人沿北同蒲南下,自雁门关、平型关会师原平镇,扑向忻口,准备占领太原。为了保护太原,忻口战役爆发。任弼时在《山西抗战回忆》指出,“忻口战争是华北抗战中最激烈的战争,郝、刘两将军在前线同时作了壮烈的牺牲,卫立煌将军指挥下的全线部队,虽遭受了重大伤亡,毫未动摇;许多忠勇将士的英勇奋斗,是值得每个同胞永远纪念的。”

抵达忻口战役纪念墙之后,实践队员看着纪念墙浮雕上的抗战场景,仿佛回到了那个枪林弹雨的战场,见证了先辈以生命为代价取得的荣耀。在参观忻口战役纪念馆时,实践队员发现这里同时也是南怀化大屠杀惨案纪念馆,但由于地处偏僻,经济水平低,纪念馆缺乏良好的保护与宣传,人迹罕至,这也更加坚定了实践队员宣传红色文化的决心。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是国民革命军第九军军长郝梦龄上将抗日战争殉国处,实践队员仔细阅读碑文,当看到“有我无敌,有敌无我,我死国活,国活我死。矫矫男儿,顶天立地,昭昭丹心,震古烁今”这段文字时,实践队员不禁热泪盈眶,感恩先辈为后世的和平做出的伟大牺牲,也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更加明晰了弘扬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也希望能够在这一过程中以感人肺腑的红色文化记忆感召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奋斗!      

图为实践队员在南怀化保卫战英灵纪念碑留念

图为忻口战役南怀化主战场标示牌


陕西小分队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更好感悟信仰之力、使命之艰、担当之要,8月24日,家住陕西省柞水县的实践队成员陈菲前往鄂豫陕苏维埃政府红岩寺纪念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本地湾村史馆,重温红色革命征程。

上午,实践队队员来到鄂豫陕苏维埃政府红岩寺革命纪念馆,聆听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足迹、参观了苏维埃五星县委旧址,了解红二十五军在程子华、徐海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下,舍生忘死、英勇战斗,与革命老区人民同甘共苦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馆内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份份厚重的文件史料、一个个复原的活动场景,见证了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畏艰难险阻、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红岩寺纪念馆参观革命文物

 下午,实践队员进入本地湾村史馆,参观了红二十五军用过的录音机、枕箱、水壶等红色历史文物,观看了红二十五军在红岩寺镇的纪录影片,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革命岁月。了解到本地湾村经过几年的发展创建了“红、绿、蓝”三大特色基地,即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绿色药材种植基地、蓝色社区工厂基地。乡村振兴不改鲜红底色,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对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识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讲解员的讲解下体悟军民鱼水情谊

重塑红色记忆,让我们深入地感受着祖国母亲,感受着她的和蔼与顽强;重走红色足迹,让我们与英雄对话,学习他们的精神与品质。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不仅了解了家乡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效,新媒体运作模式下红色文化的宣传方式,更重温了家乡的红色故事,进一步坚定了对党的信仰,增强了奋进新征程,展现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的认同感与使命感。


(供图:长安大学赴重庆、山西、陕西“赓续红色血脉,奋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