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线上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2-09-09浏览:作者:

 

2022年7月14日至8月31日,长安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联合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开展全国大学生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 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号召大学生在2022年暑假期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实践活动以大学生志愿者匹配中小学生,于线上开展一系列有助于中小学生提升开拓视野、培养兴趣、强健体魄、活跃思维的活动。在101名志愿者的参与下,146名中小学生得到异地的温馨陪伴,学习到各个门类的知识,得到全方位的成长和历练。

同读琅歼,共享心得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恣意读书时”

书籍能填补我们空白的生命,也能拓宽我们的精神世界,而在这个假期,书籍亦成为志愿者与孩子们之间的友谊的纽带。

大学生志愿者们陪伴中小学生们共读一本书,分享读书心得,引导孩子们在书籍的海洋中遨游,与名家的思想碰撞出火花,在培养中小学生的良好阅读习惯的同时体会读书的乐趣与积极影响。在实践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帮助中小学生们每周提前做好读书计划,与他们一起完成每日阅读任务,在阅读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与中小学生积极交流,分享读书心得,并在阅读完成后制作读书心得手抄报或其他类型作品。

志愿者和小学生一起制作的读书计划表

阳光运动,强健体魄

“少年何以强,体质强为先”。合理的体育的体育锻炼能增强人的体质,强健人的体魄,在脱离学校的统一管理之后,家长的忙碌和长时间的高温天气都使得学生缺乏足够的运动。

在“一起健康运动”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与中小学生互相监督,在暑假期间以微信运动,Keep或其他软件记录运动过程,通过录制视频,拍摄照片等多种形式记录下各自的运动瞬间,运动形式依据孩子们的个人喜好,从室内到室外,有跑步、跳绳、平板支撑、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各项运动,既丰富了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的日常生活,也强健了他们的身体素质,锻炼了意志品质。

小学生运动剪影

找寻红色故事,续写中国精神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志愿者们和中小学生一起在家乡进行红色寻访,发现家乡的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红色文化遗址;探寻家乡的发展变化和文化故事,分享红色故事以及伟大革命精神,在实践过程中同时讲述对建团百年、少先队工作的认识和感受,以及对共创祖国美好明天的期待,续写中国精神,共同进步。孩子们还通过录制短视频、制作手抄报等形式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明确了自身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要自觉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精神,弘扬青春正能量。

小学生参观革命纪念馆

一起云课堂,携手共进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为了拓宽中小学生的视野,丰富课外知识,在“一起云课堂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通过主办方提供的云课堂平台,帮助中小学生们完成假期作业,理解课堂知识。同时,志愿者们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采用ppt讲解、视频介绍等形式,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专业课”,让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开拓视野,学习先进知识,提升自我。同时也提升了他们对大学校园的兴趣,激发了学习的动力。


志愿者指导小学生练习

强国有我,“核”你一起

为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中小学生和广大青年明确碳中和这一远大目标的重大意义,学习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核能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等中国精神,总队在8月6日和8月14日分别举办一场核能知识线上宣讲,宣讲结束后,中小学生们通过制作手抄报等作品,展现了自己的学习成果。


核能知识宣讲截图

在实践中不断成长,不仅是中小学生的成长,也是大学生志愿者的成长。通过一个半月的实践,大学生志愿者们和中小学生于书籍中寻找心之一隅、于运动中实现健体强身、于红色记忆中传承伟大精神、于线上课堂中开拓知识蓝图、于核能知识宣讲中完善环保意识。中小学生们是祖国冉冉升起的朝阳,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学习与运动,培养正确世界观价值观是举足轻重的,本次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以身作则,通过多种形式,从各个方面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至此,长安大学“一起云支教 携手创未来”线上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