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 “薪火相传以人为本·青春共‘筑’适老住区”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2-09-07浏览:作者:张墨涵

“十四五”规划强调 :“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响应时代号召,2022年8月19日-27日,长安大学 “薪火相传以人为本·青春共‘筑’适老住区”暑期社会实践队七名成员分别于广州、杭州等地居住小区开展调研实践活动。通过对老年人活动空间特征和活动流线分析,将老年人对公共空间和绿化环境的各项指标满意度定量化和具体化,从专业角度建立住区各类公共活动空间的评价体系,了解住区的建设背景和发展现状分析住区公共空间针对老年人适应性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适老化改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踏寻社区环境,分析适老问题

为推动疫情常态化时代下我国居家养老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团队成员运用专业知识分析现有住区公共空间尺度合理性及住区公共空间的空间限定方法,针对老年人活动特征提出优化策略,满足老年人使用需求与防疫要求,提升老人居住幸福度。

受疫情影响,本次暑期实践团队成员在各自家乡充分展开调研,同时利用网络平台、线上会议进行分工、内容探讨和成果交流。实践队从前期准备到线下正式调研共开展了三次线上会议,在会议中指导老师与实践队成员共同探讨并确定了暑期实践的调研地点、调研时间、调研方向、调研进程及预期结果。会议中指导老师结合实践队员前期资料积累,对调研安排实时提出改进意见,优化调研方案。

立足实践之本,体悟老人生活

8月19日-27日,实践队成员深入住区,以理论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探索老年人活动场地,追踪老年人活动轨迹,绘制老人的住区行为活动轨迹地图,发现老年人单次活动强度小、活动频率高的特点。此外,实践队通过问卷调查与现场记录,总结老年人的活动行为特征,了解到老年人的居住状况和实际养老需求,发现现阶段住区养老服务与老年人养老需求存在极大的矛盾。在住区内部的服务设施上,现有住区缺乏老年人活动中心与活动设施,道路两侧座椅与灯光系统排布不合理;在住区的空间规划上,道路系统分级不够明确,户外活动场地与社区建筑物关系混乱。好的住区空间设计,才能解决社区养老服务与养老需求的矛盾,更好的服务于老年人。

住区内老年人活动照

老年人活动轨迹

老年人活动时间与活动行为统计表

坚持以人为本,共筑适老社区

老年人作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与呵护。8月19至27日,实践队全体成员于各自居住区展开老人活动特征调研,同时向住区内住户及管理人员宣扬尊敬老人和关爱老人的思想,传播保护老年人的知识。疫情隔离期间,住区公共空间成为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主要区域,住区公共空间环境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着决定性作用,良好的住区环境可以缓解老年人焦虑、抑郁等消极情绪,因此,在调研中关注住区现有绿化模式及绿植种类,在待深入研究的问题中关注景观设计中的各种要素更新绿化形式、绿化密度、疗愈景观、老年人与景观环境的互动性,提升老年人居住幸福感。

实践队成员向工作人员了解住区老年人活动状况

实践队成员与住区老年人交谈

昂首展望今朝,共创和谐社会

解决现有住区资源与老年人需求的矛盾任重道远,在疫情常态化的特殊情况下,住区公共空间环境的适老化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调研中,针对性地分析各住区现存问题,总结住区公共空间共同存在的问题,寻求恰当的适老化改造切入点,希望住区适老环境作为一个常态化的方向,融入未来城市的住区规划改造与建设中,改善城市老年人的生活环境,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靠。



(供图:“薪火相传以人为本·青春共‘筑’适老住区”暑期社会实践队

审核:申一彤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