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榆林“感悟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暑期社会实践线上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9-05浏览:作者:华雨欣 栾天翼

为深入学习红色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坚定同学们的理想信念,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8月19日至22日,长安大学赴陕西榆林“感悟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线上实践学习。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深入了解绥德历史与非遗文化,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实践队开展线上学习活动

探寻非遗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8月19日,实践队员南昕怡对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的陈列内容向实践队员进行讲解。通过播放相关视频资料,实践队员学习了绥德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的绥德石雕、榆林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子洲面花以及素有“九腔十八调”之称的榆林说书。在了解绥德非遗的过程中,队员们不仅体会到绥德人民的卓越才能与艺术创造力,更清楚地认识到保护传承这些宝贵财富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实践队线上学习非遗文化

追溯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8月20日,实践队员们线上参观了杨家沟革命旧址、中共绥德地委旧址、郝家桥革命旧址以及陕西省绥德师范学校。这里的照片和文物记录了革命时期在陕北发生的重大事件,展现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当时恶劣的环境下,艰苦奋斗的事迹,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一派朝气蓬勃的繁荣景象。时光漫漫,许多往事都会如同过眼浮云,稍纵即逝,但同学们参观红色革命旧址所激发出来的坚定信念,将会永远铭刻在实践队员的心中。

实践队线上参观革命老区

聆听红色事迹,感悟革命精神

红色耀中华,风骨传后人。陕北孕育了无数伟大的爱国革命先辈,绥德更是如此。他们德高望重,高风亮节,在党内外和广大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他们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他们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值得所有人永远铭记。

8月21日,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了西北革命的播火者李子洲同志、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习仲勋同志、陕北壮士喋雨花胡廷俊同志们光辉的一生——李子洲同志代表青年参加五四爱国运动,英勇为国;习仲勋同志以身作则发展当地财政,守护了经济命脉;胡廷俊同志恪守战线,为国捐躯。了解革命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后,实践队员们被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所触动,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身为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实践队线上了解革命先烈事迹

践行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历史是最厚重的诗篇,是垒高国家应有的铺垫。8月22日,实践队员们开展了线上分享活动,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向所有实践队员分享自己在本次线上实践中的心得和感悟。实践队员们有感而发,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绥德红色文化探索之旅,学习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们不畏艰难、勇于奋斗的优良革命精神,并以此勉励自身在新的历史发展潮流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能继续奋斗,再创辉煌。至此,本次线上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实践队开展线上分享活动



(供图:长安大学赴陕西榆林“感悟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暑期社会实践队

审核:李明轩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