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咸阳“踏壮阔百年征程路·寻峥嵘党史初心途”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9-05浏览:作者:卫茹茹 郭珂宣 马沁琨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为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点亮时代明灯,2022年8月13日至18日,长安大学赴陕西咸阳“踏壮阔百年征程路·寻峥嵘党史初心途”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教师张玮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

走访退伍老兵,探寻“红色记忆”

8月13日,实践队前往咸阳市秦都区探访退伍老兵魏德君,走进退伍老兵记忆中的革命征途。位于咸阳市双照镇的红色记忆博物馆是由退伍老兵魏德君筹划二十余年,于2008年在家中创办开馆,免费对外开放,每天由老馆长亲自为前来拜访的学者们讲解红色故事,探讨红色文化,旨在让更多的人理解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退伍老兵魏德君前辈在同队员们交流探讨对红色文化的认识

行至古时胜地,感怀英烈精神

恰逢日本无条件投降77周年,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峥嵘岁月,8月14日,实践队前往咸阳市旬邑县开展“缅怀死难同胞,致敬英勇先烈活动,勉励实践团队队员们在追忆中铭记,在致敬中前行。

14日,队员们前往革命暴动纪念馆进行学习,致敬时代英雄,永远记住这些热烈燃烧的忠魂,传承义无反顾、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并为此砥砺前行,不辜负丰碑上那一个个闪着金光的名字和流传下来的值得敬仰的故事。

成员们共同学习交流旬邑县的革命历程

迎着朝阳,成员们踏上山路,前往旬邑县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寄托哀思。通过此次拜访,实践团深深的感受到我们时代需要爱国主义,需要牺牲和奉献精神,更需要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不懈奋斗的精神。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应在实践过程中悟初心、践使命,在学思践悟党史中成长成才。


成员们在烈士墓碑前鞠躬默哀,以寄哀思

为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2022年8月16日,社会实践队前往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革命旧址参观学习。红色,象征着光明,凝聚力量,引领前进的方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实践队队员于其中感悟先烈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实践队员参观旬邑特色剪纸所呈现出的革命故事

随后,队员们前往马家堡关中特区旧址,聆听着马家堡关中特区的历史和背景,我们仿佛也和先烈们置身一处,一起走过延安,探访窑洞,手录故事,感受着他们那辈人的轰轰烈烈和一腔热忱。以一心守精神,携众人向大道,因众人之坚守,成中华今盛景。

队员们在马家堡关中特区旧址前合影

访聚百强乡镇,擎绘振兴蓝图

为响应国家号召,增进民生福祉,践行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助力乡村发展。2022年8月18日,长安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踏壮阔百年征程路,寻峥嵘党史初心途”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开展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下的袁家村村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调研。中国要美,乡村必须美。袁家村乡村振兴的长跑之路,是夯实产业基础,厚植文化力量的接力,实践队队员于其中学习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体悟奋斗真谛。

团队成员调研当地特色产业

青衿之志,履致远。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我们深知红色文化不仅仅存在于历史,同样存在于现在以及我们即将开创的美好的未来。先辈们有他们的使命,我们也有要担的重任,他们已然大获全胜,我们也将持之以恒、使命必达。



(供图:陈嘉乔 王相红 审核:张玮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