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铜川、榆林“探索黄河生态路·助力绿富同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2-09-03浏览: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8月13日,长安大学赴陕西铜川、榆林“探索黄河生态路·助力绿富同发展”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团队由指导老师杨建华和11名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组成。

弘耀州文化,领青瓷之潮

实践队伍抵达铜川市后,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带领实践队员前往耀瓷窑文化基地展开调研。讲解员以耀州窑文化为出发点,阐述了古往今来耀州窑瓷的特点与创新发展,同学们对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及弘扬具有的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王老师向实践团队讲解“倒流壶”

孙若鹏讲述青瓷历史文化底蕴

实践团队与老师在耀瓷文化基地合影

陶艺醉古今,耀瓷传匠心

实践队员前往耀瓷窑制作工厂进行学习与调研。同学们了解瓷窑原料、制坯、刻花、施釉等制作过程,切身感受到从业者让这些瓷器再次呈现所经历的艰辛与不易。在杨志的个人展上,实践队员观察与学习了多彩的陶瓷文化,对弘扬并创新传统陶瓷文化的传承者表示由衷敬佩。

       

实践队员调研学习杨志个人展

实践队员学习陶瓷制作过程

实践队员观察陶瓷制作材料形成过程

实践团队与王老师合影

守陕北幸福河,润黄河生态地

实践队员抵达榆林市米脂县,调研了解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生态情况,通过对周边环境的走访调研,实践队员从生态、水流量、水质量等多方面进行实地观察;在调研学习宪法主题公园后,杨建华带领全体队员面对宪法庄严宣誓,深入学习关于黄河水土治理相关政策、法规的同时,更加深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考与认识;在杨家沟村驻村书记助理、长安大学2022届毕业生常雪梅的介绍下,实践队员深入了解当地“红色旅游+绿色田园+养殖”三产联动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与当地居民展开深入交流。

杨建华向实践队员讲述黄河生态问题

实践全体成员向宪法庄严宣誓

实践队员与杨家沟当地居民交流

实践队员在杨家沟合影

“推进黄河生态路,助力绿富同发展”,本次实践调研使实践队员对黄河流域的地位及其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加深了队员们对黄河文化的传承、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及其黄河流域周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






供图、供稿:长安大学赴陕西铜川、榆林“探索黄河生态路·助力绿富同发展”暑期社会实践队

审核:杨加玉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