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铜川“赓续红色基因·产业带动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31浏览:作者:邓宇宸

在实现全面脱贫之后,乡村振兴这个名词人们早已耳熟能详,而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特色产业的发展。为深入学习认知具有代表性的农村产业发展模式并且传承红色基因,2022年8月4日至10日,长安大学赴陕西铜川“赓续红色基因,产业带动振兴”暑期实践团队先后赴照金镇照金村、高尔塬村、芋园村、陈炉镇等具有代表性的乡村振兴产业基地,深入乡村社会,开展走访调查、采访学习等活动,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传承红色基因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知行合一,在不断实践中,严谨务实、深入实践,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强国有我新征程”的青春好文章写在铜川这片土地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参观红色基地,重温照金精神

踩着先辈们的足迹,8月4日、6日、7日实践队先后前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陕甘游击队芋园驻地遗址、薛家寨革命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贺龙旧居、红二方面军党代会旧址。

每一个旧址,都是一段历史的记忆,实践队队员们追寻这些记忆,追念先辈。在照金纪念馆实践队队员们了解了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经历。在陕甘游击队芋园驻地遗址了解到先辈们作战时的艰苦条件。在薛家寨革命旧址重温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指挥战斗的场景。在陈家坡会议旧址感受该会议在历史上的重要意义。在红二方面军党代会旧址回顾红军驻扎陈炉时的场景。

在参观旧址的过程中,实践队与西安市莲湖区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渭南市河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和陕文投员工等进行了交流,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游客也表明了照金精神真正的走进了千家万户,它吸引着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游客驻足参观。

实践队伍成员在陈家坡会议旧址观看历史影像

对话照金领导,一览照金发展

实践队在8月5日、6日这几天走访了照金镇政府、照金村委会、高尔塬村村委会、芋园村村委会,立足当地基本情况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成果与当地领导及村民展开了深入交流,并从所学专业角度出发对当地目前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给出建议。

邂逅陈炉窑火,感悟耀瓷产业

陈炉古镇创造了在一个地方窑火相续不断,烧制陶瓷的最长纪录。而陈炉古镇目前也在大力发展旅游业,为了调研该镇乡村振兴及感受特色小镇发展状况,实践队于8月9日、10日在陈炉古镇进行调研学习,并走访了陈炉镇当地镇政府。经过实地调研,实践队成员不仅了解到了陈炉镇近年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也感受到了陈炉耀瓷的传承和发展情况,更深刻、综合地了解了当地文化,开拓了眼界,亲自体会到了耀州瓷的魅力。

干部陈皓为实践队员讲解陈炉镇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成果的相关工作情况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深入学习红色文化,瞻仰革命旧址,感受革命时期的艰辛岁月,更加明确了理想信念。而乡村振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会是农村发展的主旋律,实践队成员们表示要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践队合影


(供图:张方滟   审核:陈阳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