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铜川“弘扬七彩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31浏览:作者:

为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增强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8月15日至20日,长安大学“弘扬七彩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通过线下走访和线上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乡村振兴,奋斗有我”的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革命精神——红色革命文化

为切身感悟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重温党和人民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8月15日,实践队来到照金红色革命根据地,通过实地参观调研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红色革命纪念馆,回溯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队员们仔细聆听了革命先烈的故事,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纪念馆内的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使实践队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无数革命先辈在照金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体会到了先辈们不怕牺牲、奋力拼搏的“照金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实践队员们将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实践中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

D063D

游历药王福地,赓续医药文化——绿色养生文化

为弘扬以药王孙思邈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了解中医药在铜川的发展及对乡村振兴作出的贡献,8月16日,实践队一行前往“养生福地”药王山与孙思邈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解说下,队员们了解到铜川自古以来是中药材的重要种植地,近年来铜川依靠科技创新引领,草药人工种植达20万亩以上,野生种植达60万亩以上,耀州的黄芩与宜君的党参尤为突出,每亩收益可达1万元,有效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

此外,队员们了解到药王孙思邈具有精湛的医术与崇高的医德,他一生悬壶济世、勤学不倦、博采众长,手执医杖,走遍千山万水,医治无数百姓,其用毕生精力潜心钻研中医药学,编撰了《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两部不朽的医药巨著,为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最后,队员们通过走访附近居民得知,受中医药文化精神的影响,当地居民都有着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自我保健意识,同时也将中医药的“仁心、仁德、仁爱”理念融入了日常的生活,乡亲们共同营造着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

聚焦特色农业,探寻宜君大棚——黄色农业文化

“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为探寻铜川特色有机农业的发展,8月17日,实践队赴铜川宜君县有机大棚进行实践调研。实践队首先探寻了宜君县的标准智能设施蔬菜大棚。通过大棚负责人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当地自建设标准智能设施蔬菜大棚以来,引进新品种果蔬10余种,新型蔬菜大棚利用日光温室水肥一体系统,省工、省时、土地利用率高,并且实现自动卷帘、自动放风远程控制,村民坐在家里就可以把大棚管理好。

     负责人向队员们介绍了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下,宜君县不断扩大科学化、产业化种植优势,拓宽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经过对宜君县有机大棚的探寻,实践队看到了高新技术、有力政策和勤劳人民这三者结合带来的致富前景。同时,实践队队员都深感自身责任,希冀靠自己的专业所学助力乡村振兴。

观耀瓷,访陈炉,手作泥陶意通古——青色陶瓷文化

继承古老传统,发扬创新精神。8月18日,实践队走进耀瓷文化产业园,学习耀瓷的发展历史。在博物馆,队员们了解到铜川耀州窑瓷器有着1400多年的历史,素有“中国刻花青瓷之冠”的美誉。近年来,铜川以“丝路瓷都、千年名镇”为定位,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社区“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耀瓷小镇”,着力为铜川的耀瓷文化和乡村振兴做出卓越贡献。

下午,实践队前往陈炉古镇,走进王家瓷坊,听坊主讲述耀瓷的故事。在与坊主的交流中了解到陈炉古镇作为陕西省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古镇,其遗存的34处陶瓷烧造区,40座古窑炉,20多处作坊遗址都得到了合理的开发与保护,目前铜川市30多家耀州瓷生产企业的年产瓷量为1500多万件,产品出口海外达20万件,耀瓷生产对铜川经济提升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传承忠孝文化,引领文明乡风——金色忠孝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金色忠孝文化是铜川最具特色的代表文化之一,为深切感悟铜川的忠孝文化,8月19日,实践队来到铜川玉华宫,在这里队员们了解到,铜川自古以来深受忠孝文化的影响,这里曾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张水珍,孝老爱亲模范阮诗兰等许多优秀人物,忠孝文化也始终推动着铜川建设全国文明城市。

随后,实践队进入社区进行访谈,访谈间,队员们感受到了铜川人民的热情质朴,也感受到了孝道文化对于老人心理慰藉的重要性,看着他们欣慰的笑容队员们的心情也变得格外明朗。另外,队员们也在访谈中得知铜川每年会组织“忠孝”典型推选活动,开设孝德文化大讲堂等,以此推动乡风文明,乡村和谐,让忠孝文化在铜川这片土地落叶生花。

 转型发展谋新机,创新前进开新局——蓝色工业文化

因疫情原因,实践队于8月20日开始暂停线下走访,通过线上的方式与铜川王石凹煤矿区负责人进行交谈,调研了解铜川市重工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与如今的发展方向。负责人向实践队介绍到铜川因矿建市,因煤而兴,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批工业城市之一。计划经济时期,铜川煤炭产量占据了全省的70%,成为了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和西北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然而,历经多年的粗放式挖掘与规模化开采,铜川可开采煤炭存量日益锐减,一系列资源枯竭问题逐步显现。近些年来,铜川打破传统工业生产模式,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发展,此外政府为矿区工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即使在疫情之下也全力保障人民生活。

通过访谈实践队员们了解到王石凹矿区是国家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一例,新时期新环境下国家必将加大利用科技的力量确保工业经济的持续运行,广大青年也应努力将自己的专业所学运用到时代的发展中。

38E4A

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生态文明——橙色生态文化

铜川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兼顾生态环境安全与绿色发展理念。8月20日,实践队线上调研了近年来铜川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所作出的努力。据调研,为了有效使受污染的山体环境恢复,铜川持续开展了“清废”行动和“绿盾”行动,生态环境质量逐年好转;累计完成煤改电、煤改气10万余户,完成营造林60万余亩,空气质量和森林覆盖率显著提升。

线上调研后,实践队就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线上交流研讨,队长兰锦涛说到,“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自己也切身体会到了生态文明建设所带来的生活环境的变化,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好了、人民的生活也更加幸福了。”队员赵瑞说到,“做为铜川本地人,自己亲眼见证了铜川生态环境的改善,自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以来,农村的道路逐渐变得干净整洁,村民们也不再乱扔垃圾,人民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做为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自己定会努力学习并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家乡生态建设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队今后将继续实践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努力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共同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一次实践,一次成长。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不仅学习了解了铜川的革命文化、忠孝文化、养生文化、陶瓷文化、农业文化、工业文化及生态文化,也从多角度深入认识了文化建设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所发挥的作用。文化建设不仅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发展动力,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发展动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今后必将以民族复兴为目标,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钻研专业知识,弘扬多彩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