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商洛“访社情知成就·助振兴向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5浏览:作者:牟家绪

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中学好“大思政课”,在学思践悟中听党话、跟党走,在乡村振兴中长才干、做贡献。2022814日至20日,长安大学赴陕西商洛“访社情知成就·助振兴向未来”暑期社会实践队以线上线下形式相结合,前往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李砭村开展实地调研。

产业扶贫富万家,了解变迁明社情

815日,实践队重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路线,学习金米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融入社会发展。

小岭镇团委书记李雷带领实践队走访当地的宣传展示阵地以及村史馆,详细介绍近年来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与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从金米村的自然地理、历史沿革到文化民俗等概况,金米村在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步履印记,勤劳朴实的村民谋生存、求发展、共创业的奋进历史给队员们留下深刻印象。李雷表示,实现乡村振兴,需要从多方面努力,以人才为先,产业先行,生态文明为重,今后也会在这三方面继续努力。

在调研木耳展厅以及木耳产业基地期间,实践队了解到金米村如何通过养殖种植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解决村民就业和增收问题。团队成员观摩了从自然生长到如今的智能大棚栽培的逐步演变过程,柞水木耳在方法上实现了质的飞跃。金米村依托政策扶持,大力发展木耳聚集化、专业化、一体化。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推动当地的产销模式发展新变化,当地依靠电商平台的推广与销售,销路得到了稳定保证,村民们的收入更是有了阶梯式的增长。

金米村坚持以产业现代化为关键,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构建特色木耳种植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产业现代化,夯实乡村振兴路。

undefined

实践队调研木耳产业基地



undefined

实践队调研木耳展厅,了解木耳种植方式

走街串巷探民生,聚焦生态访民情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乡村振兴所要达成的战略性目标,即: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817日,实践队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当地教育、医疗、生活基本情况等民生工程展开调研。据了解,自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以来,当地村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村民们的用水、用电、上网以及出行问题已经被全面解决。当地的娱乐设施不断完善,村民们在物质生活得到保障的同时也逐渐注重精神文明的提升。当地同步推进木耳产业等多种特色产业,减小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基础教育得到了充分保障,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升,整个村充满生机与活力。

实践队伍依次调研金米农业主题公园、金米矿山主题公园、金米生态主题公园三大模块,认识到当地“健康、绿色、愉快、和谐”的慢生活体验,对金米村产业融合生态的乡村观光休闲旅游之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与当地村民的交流中,实践队深入挖掘“生态保护+旅游开发”的产业模式对巩固金米村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大意义,强化了自身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

此外,在调研的贾家沟泥石流治理工程中,实践队了解到贾家沟泥石流治理工程在消除地质隐患、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等方面的重大意义。金米农业产业园区的深度建设在当地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利民利产的“好工程”。

undefined

走访当地村民,调研民生工程

以党建夯实基础,助力发展促振兴

柞水县不断搭建和完善乡村人才振兴制度框架,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党组织联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和科技人才。

816日,实践队调研小岭镇李砭村,对带动当地村民走上致富道路的特色手工产业和特色中药材种植产业进行深入了解。在调研雕刻工作技术时,实践队采访雕刻技艺工作室主持人、李砭村村民郝祥贵,聆听其其坚守初心、追求爱好以及一路走来创立工作室的奋斗故事。从他的故事中,实践队了解到近年来互联网的普及为手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慕名而来,郝祥贵也成为了李砭村人民的骄傲。

undefined

聆听雕刻技艺传承者的奋斗故事

青年团员牟家绪以金米村的“四个精神”为主题,为实践队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微团课。金米村传承和发扬大地上做文章的苦干精神,贫困县钉钉子的攻坚精神,改革中弄潮儿的奉献精神,小木耳大产业的奋斗精神,通过不懈努力成功脱贫,这是每一位村民的劳动成果,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政治保证。人民的幸福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共同努力来实现,青年学子仍需上下而求索,自讨苦吃,一起齐心协力筑幸福。

undefined

青年团员讲团课,感悟金米村精神

社会实践暂告一段落,通过实地调研,实践队感受到当地政府对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工作的高度重视,队员们也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