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安康“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6浏览: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学子了解红色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8月15日-21日,长安大学“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陕西安康开展追溯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体悟红色文化实践活动。

踏寻革命足迹,追溯红色记忆

革命遗址是中国革命伟大历程的见证,记载着过去不可磨灭的热血记忆。实践队先后前往旬阳市红军镇、安康市牛蹄岭战役遗址和汉阴县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纪念碑参观学习,探寻英烈足迹,同时线上寻访了红三军鸡心岭战斗战场遗址等六处红色景点。

红军镇,一个全国唯一以“红军”命名的乡镇。816日,实践队员在红军镇红军纪念碑前鞠躬默哀,聆听广为传唱的红军老祖的故事。817日,实践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体验了长达5公里的“长征路”,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参观了牛蹄岭革命遗址纪念碑。819日,实践队前往汉阴县参观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纪念碑,认真学习陕南抗日第一军何振亚、沈启贤等人的英雄事迹,追忆先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

实践队员参观红军纪念馆

实践队员与红军镇村民交谈

实践队员聆听牛蹄岭战役故事

实践队员参观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纪念碑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在学习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故事之后,815日、18日,实践队先后前往旬阳烈士陵园和安康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同时线上寻访了平利县等地烈士陵园。

青山有幸埋忠骨,碧血丹心照后人。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实践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鞠躬并献上纪念鲜花,向先烈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实践队党员在纪念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实践队员们自发的拿起扫帚、抹布等工具,为烈士纪念碑抹去尘土,扫去落叶,用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

    实践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实践队员清扫烈士陵园

实践队员在烈士墓碑前献花

实践队员聆听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

厚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

为深入了解安康的红色历史和文化底蕴,实践队于819日、20日前往汉阴县三沈纪念馆和安康博物馆进行调研学习。

小县出大才,一门出三杰。走进幽静典雅、质朴清秀的三沈纪念馆,实践队员们认真聆听着“三沈”的传奇故事,不仅感受到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经久绵长,生生不息,更感受到一代大师的厚重文品,铮铮风骨。在安康博物馆“三线建设历程”展厅,大家久久驻足,为“艰苦创业、敢打敢拼、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三线精神”所感动激励。

实践队员参观安康三线建设历程展

实践队员聆听讲解员介绍安康出土的文物


实践队员在三沈纪念馆录制微团课

实践队员欣赏三沈纪念馆内书法作品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精神熠熠生辉。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历史进程和重大成就,在学思践悟中更加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实践队合影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