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咸阳“红色沃土传百年青春志·绿水青山寻革命征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6浏览: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2022813日,长安大学建工学院彩虹心理协会15名青年学子赴陕西咸阳,开展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实践队合影

惟有亲身实践,深入基层,才能深刻了解、感受国情和社情,发现新知,检验所学。”7天以来,团队成员投入到三原县、富平县、泾阳县,怀揣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用心感悟时代发展的脉搏,生动诠释了青年学子争做新时代实践者、开拓者、奉献者的良好风貌,以实际行动彰显奋斗底色。

寻访文化古迹,筑牢文化自信

816-18,实践队寻访城隍古庙、宏道书院,真切感受中华文化千年来的传承与发展。在城隍庙,实践队员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王惠老师座谈交流,学习剪纸的手法技巧和表现方式,在宏道书院,队员们在书院内齐声朗诵《沁园春·雪》,感受着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理论阐释+故事分享”的鲜活方式,全体队员线上观看影片《探秘秦直道》,挖掘秦直道的历史内涵。

采访非遗传承人王惠老师

在宏道书院讲学堂朗诵诗词

观看影片《探秘秦直道》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恰逢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守好红色根脉,深化红色研学之路,实践队前往习仲勋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右任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采访当地革命前辈,深刻认识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

815日,是第77个日本投降纪念日,实践队组织全体成员线上观看《三原·一九三七》,重温抗日战争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回顾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切感悟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在于右任纪念馆,实践队详细了解于右任先生功绩赫赫的一生,领略于老先生的书法作品,学习先生一生书法求索的损益过程。817日,实践队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习仲勋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敬献花篮,在习仲勋同志雕像前静穆肃立,集体三鞠躬,向伟人致敬,表达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观看影片《三原·一九三七》

实践队与于右任纪念馆工作人员座谈

参观习仲勋纪念馆

朗诵《沁园春·长沙》

采访退伍老红军

调研乡村振兴,体悟时代巨变

为切身体悟乡村发展变迁,实践队员深入三原县、泾阳县等乡村振兴示范园区,了解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乡村产业和总体规划,围绕当地生态、文化优势等课题进行实地参观与座谈交流。

815日,实践队员在三原围绕科研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对当地群众进行调研,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专业学习,乘势而上,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816日,实践队前往三原清河湿地公园,探究生态保护与城市发展的有机结合。在泾阳县龙泉公社,队员们深入了解文化优势对发展特色产业的影响,加深了对文旅结合赋能乡村振兴等问题的思考。819日下午,实践队在嵯峨山天齐庄园参观葡萄酒特色产业,了解到当前园区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实干中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三农”工作队伍。

在三原街头开展调研

了解清河湿地公园综合治理工程

天齐庄园负责人介绍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现状

昂首展望今朝,再续百年风华

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实践队成员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以党史铸就品格,以实干开启新篇,厚植家国情怀,矢志实学实干,凝聚青春力量,展现青年风范。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