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延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暑期社会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3浏览:作者:长安大学赴陕西延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暑期社会实践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引导学生在社会的大课堂中学好“大思政课”,在学思践悟中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之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9日至18日,长安大学赴陕西延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教师刘志兴的带领下,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参加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的2022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实践队员参观纪念馆、阅读红色书籍深入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走访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汲取红色力量,前往梁家河追寻总书记足迹,登临宝塔山体悟延安精神,在壶口瀑布齐唱《黄河大合唱》,在“缓堵保畅”延安青年志愿者专项行动中贡献青春力量,在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体验住窑洞、亲手做饭菜……

专项活动实践团队合影

探寻革命足迹,做延安精神的“追随者”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宝塔山是延安的重要标志和延安精神的象征。山叠翠、塔巍峨,实践队员徒步登临宝塔山,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宝塔魂、革命魂、中国魂。在梁家河,实践队员走进知青故居参观学习,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期间的青春足印,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让实践队员穿越回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实践教学中,队员们深感革命先辈的伟大魄力,立志在新征程上砥砺奋斗,再建新功。

实践队员在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

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实践队员通过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历史照片,全方位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光辉岁月。实践队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积极交流,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理想的崇高追求。在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实践队员走进毛泽东同志旧居,虽陈设简朴,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诉说着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念兹在兹的无限牵挂。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实践队员从学习演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中切实领悟到了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忠诚和担当。

实践队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接续奋斗。从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到王家坪革命旧址,延河奔腾不息,历史波澜壮阔。珍贵的旧址文物、史料影像穿过战火纷飞的岁月,实践队员亲眼看、亲耳听、亲口讲,深刻体会革命故事背后的艰辛历程以及革命精神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时代向前、青年向上,探寻革命足迹,追寻延安精神,实践队员始终在路上。

实践队员讲授党史微课

不忘初心使命,做延安精神的“传承者”

813日上午,晨光晴朗,队员们早早起床,从居住的窑洞走出来,拾级而下,围坐在教育基地会议室的长条桌前,为稍后的读书交流会做着准备。实践队员手捧着《梁家河》《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朴素的语言触动心扉,生动的情节跃然纸上。队员们或凝神沉思,或提笔摘录,在纪实的文字中与青春岁月无声对话。

交流会上,实践队员纷纷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时带领村民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等励志故事的感想,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实践队员纪裕伟分享道:“‘山顶洞人’这一篇让我印象深刻,那时‘窑洞外满目都是峭立的黄土山’,而现在我们在教育基地居住的窑洞外,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新时代伟大巨变令我心潮澎湃,‘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我们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奋力向前奔跑。”

实践队员分享阅读感悟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814日,实践队在气势磅礴的壶口瀑布前,齐声高唱《黄河大合唱》。黄河在奔涌,中华儿女的爱国情亦在奔涌。实践队员在壶口瀑布前久久伫立,于激昂的歌声中、于汹涌的浪涛中回望那段顽强抗争的悲壮历史,眼神里照射出炯炯的坚定之光,歌声与浪涛竞相逐高,理想如黄河奋进奔腾。

实践队员在壶口瀑布前齐唱《黄河大合唱》

在南泥湾,实践队员走进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八个大字和革命先辈们开垦荒地的雕塑映入眼帘,旧照片与巨幅油画、老物件与陈列场景,镌刻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昭示着那个挥着镢头、喊着号子,垦荒种地、满怀理想的火红年代。在与当地村民交谈中,实践队员更深切感受到了南泥湾从“处处是荒山”到“陕北好江南”翻天覆地的变化,纷纷笃志要挥好新时代的“镢头”,做奔赴未来的“垦荒人”。

实践期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聘讲师王慧在窑洞前进行“习仲勋同志的家风:共产党人的家风典范”专题讲座。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冯云星进行“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主题教学,在学习中,实践队员与冯云星就“延安精神融入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请教。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实践队员定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延安精神,奋楫扬帆,不负时代。

实践队员与南泥湾当地村民交谈

赓续红色血脉,做延安精神的“践行者”

2020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实践期间,队伍中的学生党员以身作则,不仅深刻学习延安精神、积极弘扬延安精神,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延安精神。

在共青团延安市委联合延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开展的“缓堵保畅”延安青年志愿者专项行动中,在学生党员的号召下,全体实践队员投身志愿服务。队员们来到延安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和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通过喜闻乐见、参与性强、趣味性浓的互动体验展项和指挥交通设施的展示与应用,了解到了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巨大危害和智慧交通对未来城市交通管理的关键作用。

在强化交通安全知识、接受岗前培训后,队员们身着蓝色志愿服,开始了近三个小时的“劝导员”工作。实践队员在斑马线处进行交通疏导,劝阻闯红灯行为,维持了车流高峰时期的交通秩序,传播文明交通正能量,营造人人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社会氛围,体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本质。

实践队员参加“缓堵保畅”延安青年志愿者活动

在教育基地的实践环节中,队员们亲自下厨、自备晚餐,响应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光荣口号。队员间团结协作、合理分工、取长补短,或洗碗擦桌,或切菜剁肉,或下锅炒菜,享受着辛勤劳动带来的快乐,幸福的汗水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尽管天色向晚,但灶台依旧热火朝天,西红柿炒蛋、酸辣土豆丝、青椒炒肉片、鲤鱼炖豆腐……一道道家常菜纷至上桌,因饱含着自己劳动的成果而变为“无价珍馐”,吃起来格外美味。

队员们还在实践中走进田间地头、走上街头巷尾开展问卷调查,感叹老区焕新颜的辉煌巨变,并通过调研分析以期在大学生群体中更好发挥延安精神的思政育人功能,“让延安精神在新时代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实践队员自备晚饭进行劳动实践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十三载光辉历程,谱写了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宏阔篇章。十天的实践虽已落下帷幕,但新征程仍需青春矢志奋斗,队员们将以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不断锤炼品德修为、增长本领才干,力争做延安精神的“追随者”“传承者”“践行者”,牢记初心使命,不负时代嘱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队员在南泥湾党徽广场合影



(供图:朱梓豪 审核:曾晓阳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