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华阴“青聚华阴·共助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3浏览:作者:经管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关注乡村、练就本领、投身伟业,8月15日至21日,长安大学赴陕西华阴“青聚华阴·共助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前往华阴市华山镇,围绕周边村落,探求乡村全面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品仙峪,淳朴农家欢乐多

 8月16日,实践团队前往仙峪口村,仙峪口村村干部进行访谈。在访谈中了解到,该村以往受制于地理位置等因素,缺乏耕地,而这对于农民来说无疑是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近年来,仙峪口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立足于旅游立市战略,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探索乡村旅游新路子,增强村级文化软实力,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农家乐+乡村旅游”的发展新思路。勤劳奋进的仙峪人,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办起了农家乐,基础设施好了,人居环境美了,群众腰包鼓起来了,仙峪成了“仙域”。

实践队成员参观浏览当地农家乐基地

    走杨寨,秦魏旧城寻梦醉

 8月17日,实践团队参观杨寨村魏长城遗址与杨修墓遗址。密密匝匝的野草间,一段段泥土垒砌的连绵城垣,清晰可见。在斑驳的城墙前,实践团队深刻认识到劳动人民的智慧、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始终植根于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这无疑是在勉励实践队成员要珍惜历史,弘扬精华,创新发展。唯有此,才对得起自己,无愧于时代。

 实践队员参观魏长城遗址

   探王道,花楸挂面齐上阵

 8月18至19日,实践团队先后走访王道一村和王道二村。在调研中实践团队了解到,王道一村按照“一纵两横一休闲”的发展思路,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走“一帮一带”的脱贫之路。同时采用招商引资的模式合作种植黑果花楸200亩,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与此同时,王道一村的“空心挂面”历史悠久,十多道手艺加工晾晒而成村集体精准定位,聘请专业公司设计包装和商标,传承和发扬传统食品工艺,王道一村挂面品牌得以一炮打响。

      实践队员实地考察黑果花揪种植情况

 

观仿车,党建引领树新风

 8月20日实践团队前往仿车村村委会了解相关党建工作状况。据悉,目前村委会制定实施环境卫生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全天候保洁,村容村貌全部焕然一新。在走访中,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到自2021年以来“庭院剧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很受广大群众欢迎,庭院剧场用秦腔、迷胡、老腔、舞蹈和快板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歌颂美好生活,弘扬传统文化,不断满足群众文化多元需要,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实践队员与仿车村书记交流访谈

 青聚华阴,共助振兴。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切实感受到了近年来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同认也认识到了乡村建设中的不足和短板,更加坚定了将志愿服务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将专业知识用于实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将以“国之大者”的历史担当,用青春之力乡村产业发展的画卷绘就出彩的一笔,讲好乡村振兴“长大—华山”故事。

实践队员合影留念



(供图:“青聚华阴·共助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  审核:李晔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