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宝鸡“追寻红色文化,奋进百年征程”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3浏览:作者:电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长安大学赴陕西宝鸡“追寻红色文化,奋进百年征程”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22年8月16日至21日前往陕西省宝鸡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电控学院王博老师指导9名实践队员完成走访革命遗址、参观革命圣地、资料收集等调研工作。

赓续奋进力量,谱写时代篇章

实践队来到了位于陕西省宝鸡市的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开启了对红色文化追寻的第一篇章。首先,实践队员们绕着园区开始了参观,在园区内,有着数台抗战时代最明显印记的机器——车床,走过一台台机器,看着他们现在斑驳的锈迹,聆听着他们身上的故事。继而,实践队员们来到了福新申新大楼,在这座大楼上,实践队员们体会到了处于抗战危急关头的先烈们不忘对美的追求,这也映射出先辈们对于美好未来的憧憬。最后,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实践队员们来到了被著名文学家林语堂先生赞誉为“这就是中国抗战中最伟大的奇迹”的窑洞车间。

实践队在长乐塬合影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实践队走访了宝成铁路任家湾站,开启了对红色文化追寻的第二篇章。实践队员们到达任家湾站后,便与车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述,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宝成铁路的重要历史地位。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参观了一段停放在铁路上的废弃列车厢。走在那一段铁道旁时,列车厢已然没有当年的光彩,那车厢下的铁轨也布满岁月的痕迹,散发出浓厚的历史气息。结束铁路与列车厢参观后,工作人员向实践队员们科普了铁路安全管理的相关知识,并向每一位实践队员分发相关刊物。

寻访工合旧址,传承奋斗精神

实践队来到了凤县工合旧址,开启了追寻红色文化的新篇章。进入凤县工合旧址后,映入眼帘的是《工合之歌》雕塑,它是“努力干、一起干”工合精神的具象化体现。跟着讲解员的步伐,我们先了解到在前线物资匮乏的背景下,以路易·艾黎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突破重重险阻,最终成立了工业合作组织;其次,我们了解到了工合运动艰难的发展历程,最后,讲解员给我们讲述了工合运动在全民抗战中所扮演的角色,它为供应战时军需民用、支持长期抗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弘扬宝成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队来到了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回顾了一段“愚公移山”的峥嵘岁月。队员们进入景区后,映入眼帘的是蜿蜒的嘉陵江,宝成铁路线就横跨在这条绵延不绝的江流上,促进了西南与西北的物质文化交流。宝成铁路是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干线,是老一辈电气化人用血肉之躯造就的彪炳史册的工程。通过此次走访学习,让我们明白,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要继承先辈们的大无畏精神,践行这些历经历史洗礼却仍熠熠闪光的伟大精神,并成长为一代“有理想,有抱负,不怕苦,不怕累”的新青年。

实践队在灵官峡合影

牢记辉煌历史,争取更大光荣

实践队来到了凤县革命纪念馆,开启了实践队本次追寻红色文化活动的最后篇章。推开凤县革命纪念馆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序厅正中央伫立着的习仲勋、刘林圃等革命先辈庄严而肃穆的雕塑。通过讲解员的讲述,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习仲勋等人在1932年策划两当兵变的艰难困苦,它极大地唤醒了陕甘人民的革命意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陕甘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来到习仲勋生平展,我们为习仲勋同志“奋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的精神所震撼。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我们,理应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实践队参观凤县革命纪念馆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们通过填写问卷星的方式对参观凤县革命纪念馆的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询问他们关于红色历史的了解程度,并加以记录。

至此,长安大学电控学院赴陕西宝鸡“追寻红色文化,奋进百年征程”暑假社会实践圆满结束。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更要有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中国工合运动的奋斗历程,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创新创造、团结协作、自强不息、开放包容,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供图:“追寻红色文化,奋进百年征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审核:王斌娟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