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延安“高举团旗跟党走·红旗熠熠耀延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2浏览:作者: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8月9至18日,长安大学青马学校“高举团旗跟党走·红旗熠熠耀延安”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陕西延安参加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青团陕西省委指导,共青团延安市委、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市国资委、市文旅局、市乡村振兴局主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实践团队合影

强化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8月10日12,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聘讲师王慧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冯云星先后为实践队带来“习仲勋同志的家风——共产党人的家风典范”“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讲座。实践队员们认真聆听,感悟习仲勋的家风是一面镜子、一个标杆和一部教材,它既浸润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具有共产党人特有的党性原则及政治烙印,并领会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高超的领导艺术。

聆听专题讲座

实践队们登上宝塔山、凤凰山,领略延安风貌;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系统学习党在延安十三年革命的光辉历史;参观梁家河知青旧居、陕甘宁边区政府、杨家岭、王家坪、枣园等革命旧址追忆革命先辈们的峥嵘岁月,学习党的先进思想,以史为鉴,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在宝塔山合影留念

走进梁家河知青旧居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在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参观学习

聚焦素质拓展,促进全面发展

8月13日16实践队精心组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促进队员全面发展。

实践队在延安窑洞中举办红色书籍精读会。大家认真阅读《梁家河》《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摘抄经典语录,分享学习收获。


在精读会上交流分享

实践队来到黄河壶口瀑布边,唱响抗战金曲《黄河大合唱》,赞颂中华儿女不屈不挠,保卫祖国的必胜信念;在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南泥湾发展史,学唱经典歌曲《南泥湾》歌颂开荒生产建立功勋的八路军战士把荒凉的南泥湾改造成了美丽的“江南”。

合唱《黄河大合唱

唱《南泥湾》

实践期间成员们每天参与晨练操,组织登山比赛通过体育运动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身体、磨练了意志,也增进了谊。

参加晨练

组织登山比赛

除此之外,队员还在延安市区参与缓堵保畅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南泥湾,帮助当地村民开展农业劳动;在实践基地的土灶台上自己生火做饭。队员们全情投入用实际行动致敬和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

帮助村民挑水灌溉农田

体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参加“缓堵保畅”志愿服务

深化实践调研,促进知行合一

为深入了解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切实感受延安革命圣地建设发展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实践队走进田间地头,同当地村民热情交谈,了解革命老区换新貌的过程;走街头巷尾,广泛采访市民游客,探究延安发展变化的情况。大家不禁为勤劳质朴的延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美丽家乡、追求美好生活的伟大成就感到激动和振奋

与当地村民交流

采访延安市民

随后,实践队对延安市团校培训中心主任王娜进行专访。王娜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详细讲述了“延安精神”的四个方面: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她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由弱变强的精神密码。青年学生和党员干部应当加强系统的理论学习,并将理论融入实践,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到基层去,真正践行延安精神。

专访现场

8月17日,实践队队长罗久其在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做阶段性成果汇报,并获“优秀实践队员”称号。长安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向基地授牌。

成果汇报现场

荣誉证书

授牌仪式

高举团旗跟党走红旗熠熠耀延安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延安精神,更加坚定前进信心,决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实践队合影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