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贵州凯里“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携手推普共筑黔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2浏览: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的大课堂中学好“大思政课”,202281日至2022816日,长安大学赴贵州凯里“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携手推普共筑黔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老师苗行生的带领下在凯里市凯棠镇南江村开展了为期十六天的爱心支教、推普调研和青少年调研活动。

文化与艺术齐飞  青春助力爱成长

202281日至88日,社会实践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守护朝阳系列支教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开设课程:“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课、“千里江山遍寻红,百年奋进念云涌”以人文地理为载体的党史宣传课程、“一字一句普通话,千言万语绘中华”主题普通话活动课、“音符跳转,悦动人生”主题音乐课程、“笔走乾坤恢弘气,墨染中华四时春”主题书法课程,以及校内课余活动:“青春无畏,逐梦扬威”主题趣味运动会、打造校园推普广播站。

支教课堂中孩子们积极主动举手回答问题

实践队员与孩子们合影


守护朝阳助爱成长,携手推普共筑黔行

202289日至815日,社会实践队依据工作需要以及时间安排分成三支调研小分队,分别前往村寨深处、乡镇街道、政府机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推普宣传工作以及当地青少年成长环境调研活动。

实践队员在当地的村庄进行了挨家挨户式的走访与调查,并了解到当地的普通话推广水平并不高,很多村民基本上都是用当地的苗话交流,于是从多角度、多维度地对孩子们以及其父母亲和爷爷奶奶进行了一系列的采访。

实践队员协助孩子们填写推普问卷

为了调研的充分性,实践队员前往政府机构,获得同意的情况下向政务人员进行实时采访以及问卷调查。从苗寨的普通话水平、中老年人普通话水平、普通话水平提高前后的村寨变化、推普方法方式的建议四方面进行提问采访。同时,实践队员在凯棠镇推普临时站点进行推普宣传工作。实践队员沿着乡镇街道发放推普宣传小册子,间歇地开展有奖推普小游戏,并针对推普工作与乡镇居民交流。

实践队员在临时推普站点进行推普宣传工作

情暖校园,爱心助学

2022816日上午十点,在指导老师苗行生的带领下,长安大学赴贵州凯里暑期社会实践队携手浙江德道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凯棠镇南江村南江小学举办了爱心助学·金秋筑梦”物资捐赠仪式同时在浙江德道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下,为南江小学送出了200余个书包一个个书包,一个个笑容,爱心就如习习凉风,驱散炎热,让这个夏天充满希望,充满惬意。

指导老师与实践队员一起为孩子们发放物资

苗老师及实践队员和孩子们合影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携手推普共筑黔行”,青春力量,青年担当,青年作为国家的有生力量,民族的未来,要积极主动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关注村落发展,致力民族和睦,为中国的美好蓝图勾画一笔亮丽的色彩。

本次实践活动勉励全体队员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发挥学科优势,在调查研究中锻炼意志,在实践力行中磨练体魄,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