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商南开展“以实践感悟脱贫成效·用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2-08-22浏览:作者: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感悟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果和长安大学帮扶成效,并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长大力量。85日至9日,由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王凯和徐英的带领下,赴陕西省商南县开展了“以实践感悟脱贫成效,用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兴正当时

实践队赴商南县青山镇花园村调研在乡村一线实地察看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果和长安大学帮扶成效,听镇党委书记、长安大学驻花园村第一书记讲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线的感悟长安大学副校长朱杰君在花园村调研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谈,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队员们了解脱贫攻坚为什么能赢,乡村振兴怎么兴,深刻理解为什么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为什么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长大力量。

朱杰君副校长与实践队员亲切交谈并合影

之后,实践队赴青山镇百万袋木耳种植基地水产养殖基地、葡萄采摘园等我校帮扶产业项目参观,队员们从木耳种植基地的一步步发展壮大,看到了长安大学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现场参与木耳基地种植工作,践行劳动育人。活动中,商南县青山绿水农民专业合作社挂牌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使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

挂牌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小木耳拓宽致富路,青山镇以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力助推乡村振兴,把小木耳做出了大文章,木耳种植已经成为了全镇群众的富民产业。

 实践队现场学习参与木耳种植工作

打造试马茶香品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试马镇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实践队赴试马镇参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红亩荷园、北宋农耕文化体验园和马泉山茶园,实地调研长安大学以数字乡村为抓手,多元融合模式助力试马镇建设农文旅深度融合的“试马茶香”乡村振兴示范镇成效。

实践队员在北宋农耕文化体验园合影

试马镇按照农旅融合、生态康养的发展思路,将地域民俗、民族文化和茶文化元素融入茶庄园建设,成为集茶园观光、休闲度假、采摘体验、民俗展示于一体的新型农旅融合景区,不断培育茶旅、农旅、康养新业态,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

实践队实地了解马泉山茶园情况

实践队还到清油河镇后湾村,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效,享受国际慢村带来的舒适,看到了乡村的发展和村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感受到了国家政策之美好。平坦整洁的道路、绿树掩映下的村落、美丽的农家小院、整村粉色装饰……后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乡村颜值和村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一幅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最好诠释。

后湾村美丽风景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队前往赵川镇前坡岭战斗旧址参观,瞻仰前坡岭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现场聆听前坡岭战斗英雄事迹和故事。队员们纷纷表示震撼与感动,对于先烈英勇事迹的深深敬佩油然而生,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这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

实践队参观前坡岭战斗旧址

在赵川镇老府湾村,实践队参观了学校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连翘茶加工基地、商南岭南丝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地,与当地返乡创业青年、产业发展能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深入交流,了解茶叶作为支柱性产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的历程,引领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有效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

实践队员参观连翘茶制作车间

实践队在实践过程中,结合商南县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振兴,在赵川镇实地勘察与选择文化墙,建筑学院的同学们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测量和精心设计文化墙,确定文化墙主题,绘制设计草图,开展了一系列彩绘准备工作。

实践队员在设计文化墙草图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入乡村一线深切感受到商南县的环境更好了,民的生活更幸福了感悟到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伟大成果和长安大学的帮扶成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学们将充分利用所学的知识与技术,了解和帮助农村、农业和农民,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充分发挥自身的才干和力量,为当地乡村发展献计献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长大力量。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