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商南“交旅融合发展•青春助力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2浏览:作者:经管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青春之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14日以来,长安大学交旅融合发展青春助力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商南县进行调研实地探究商南县交通运输业与旅游业的发展情况促进商南县交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当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实践队员们首站来到商南县交通运输局进行参观调研并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推进农村交通高质量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必要保障”商南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向实践队员们介绍到,近年来商南县逐步发展并完善了全县公路路网和农村公路体系,当前已经实现了全县100%行政村和80%90%自然村通达,有力推动了当地文旅事业的发展。在进行座谈交流时,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商南县交通建设坚持绿色环保节约的发展理念在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运营和维护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了示范模范作用先后被授予省级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实践团队在商南县交通局开展座谈会

 座谈结束后,实践队员们来到商南客运站进行参观走访对商南县班车覆盖情况发车车次上座率等进行了调研实践队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客运站不同功能区和作业程序,发现崭新的7座电动汽车充电桩已投入使用,为绿色交通发展“加油”。越来越便利、低碳、绿色的旅游交通服务正一步步的助推乡村振兴,成为实践队员的共识。

 商南客运站工作人员接受实践团队采访

       围绕“一都四区”建设“四大名城”

 商南县依秦岭而居,气候温和、风光旖旎、物阜民淳,是西安的后花园、大秦岭的封面、中国天然氧吧。815日下午,实践团队前往商南县文化和旅游局进行调研“当前,商南全县人民勠力同心、踔厉奋发,聚焦市委一都四区发展定位,聚力打造生态茶城、产业新城、旅游名城、康养慢城四大名城商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娟介绍到,文旅局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康养慢城和旅游名城两大名片组建了工作专班着力打造金丝峡旅游康养示范区,在其18公里沿线建设旅游专线山水画廊、配套农家乐、民宿和七大农庄。

 实践团队在商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座谈会

 针对未来交旅融合、文旅融合建设方向,实践队员依托专业知识与文旅局工作人员交流了自己的设想。工作人员对实践队员提出的完善旅游公路体系建设、加强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开发高质量游览体验线路等建议表示高度赞同。实际上,队员们的有些建议正成为现实。在文旅局的网络直播间里,队员们看到当地已对交旅融合项目开辟了新的推介模式,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使得更多人了解到“秦岭的封面”商南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商南县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股负责人马俊秀向大家介绍到,目前商南县的游客主要集中在商南县周边的市和县,例如湖北十堰、河南南阳等地。对于省外城市,商南县文旅局也采取了相应的宣传、优惠措施进行吸引游客,如与甘肃、宁夏等省份的旅行社进行签订合约,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回乡创业,不少“小网红”成为当地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推荐官,讲述着新时代美丽乡村故事。

 工作人员为实践队员们介绍商南文化及景点

构建六大产业实施三大提升

 当前,商南县正在以健康医疗、健康养老、健康文旅、健康体育、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六大产业为支撑,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康养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商南·康养慢城区域品牌。在调研走访中能商南县打造中国康养之都专班办公室齐主任为实践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商南县目前发展的六大产业体系和三大提升特色。健康医疗方面,县内医院进行了设施升级、改善和扩建,开设了老年绿色通道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健康养老方面,县内开设敬老院和养老院,解决了老人生活的后顾之忧,同时养老和医疗相结合实现三种方式的养老服务,一是护理院配套医疗设施,二是依靠医院开办护理队,三是乡村和县级医院签约进行电话联络开展服务;健康文旅方面,县内金丝峡、富水镇等大型产业园示范区等的建立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健康体育方面,加强了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设,举办了县内马拉松等活动调动民众运动的积极性;健康食品方面,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下,企业大力发展地域特色产品,如金丝十三花、茶饮文化和猕猴桃水果及茶饮等

 实践队员与中国康养之都专班主任交流学习

 同时商南县也在围绕特色民宿、特色食品特色产品”三大方面进行提升。齐主任向大家介绍到目前特色民宿发展较好的为暮光山院和竹里馆,二者的模式不同,暮光山院为陕旅集团和政府牵头统一打造,竹里馆为景区自己打造。商南特色食品之一的茶叶由于产量有限,常常供不应求,也导致其外销受到限制。特色产品方面主要为商南水晶,2020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商南“林深处见鹿”系列水晶获得金奖。

 实践队成员与商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干部合照

丰富文化生活、展现魅力商南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期间实践队员们对当地丰富的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印象深刻。在商南县文化广场,不仅有专业歌舞表演,还有群众自发性文体活动,如健身操、太极和合唱等。实践队员通过采访文旅局与现场群众了解到,为了丰富群众们的文化生活,县文化馆每晚组织带领群众开展相应的文化活动,如民间歌舞等。在文化融入景区方面也有相应的做法,如在景区引进剪纸、绒绣等非遗体验项目,游客们展示商南的风土人情。期间实践队员走访当地话剧团小剧场,观看到当地茶旅文化融合戏剧的排练,深刻感到了当地的文旅融合的魅力。

 实践队成员合影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离不开各方资源力量的共同参与。如今在党的领导下,商南县交通运输业和旅游业蓬勃发展,实践队员们也将不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到建设交通强国和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中。




(供图:“交旅融合发展•青春助力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  审核:李晔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