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西安“寻根初心之旅·重温涅槃之路”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1浏览:作者: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资源就是一面“镜”,一面可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根植为民情怀的“镜”。为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810日至16日,长安大学赴陕西西安“寻根初心之旅·重温涅槃之路”暑期实践团队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实践活动,旨在深刻学习感悟红色精神,用红色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走进七贤庄,走进红色记忆

810日,实践队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位于西安市北新街中段东侧,白墙灰瓦的四合院式古建筑群看上去古朴庄重而气势非凡。在这里,实践队员们回顾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从1936年到1946年间作为“红色堡垒”、“红色兵站”、“红色桥梁”的厚重历史,深刻缅怀无数革命先烈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切身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始终不渝的理想信念和为中华民族解放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前进道路仍坎坷而漫长,迈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历史,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紧扣岗位职责,以百折不挠、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拼搏有为、锐意进取,为党和人民奉献青春力量。

实践队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回顾西安事变,重温历史转折

811日,实践队来到西安事变纪念馆。“斯人已去,英魂长存。”讲解员详细生动的解说让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了西安事变的史实经过,通过革命旧址与一件件文物陈列再现历史转折的西安事变,队员们深刻感受了英雄的忠魂。随后,实践队员共同参观了各个展厅,历史的遗迹清晰可见,在各个房间内,按原貌摆放的会客厅、桌子、床等,都记录着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艰辛历程。参观结束后,全体队员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好西安事变的爱国主义精神,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将心中的爱国情怀转化为为民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的精神动力。

实践队员在张学良将军生平陈列前驻足

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百年薪火

恰逢中元节,实践团队812日上午前往西安烈士陵园进行祭奠和缅怀。全体队员在陵园纪念小广场革命烈士墓前敬献花篮,鞠躬致敬,默哀行礼,深深缅怀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献出生命的大批革命先烈们。革命先烈不会被遗忘,他们的生命已然走到尽头,躯壳埋于青山,但灵魂永垂不朽,伟大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历史不会忘记每位英雄。最后,实践队员们再次向革命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革命先烈,浩气长存,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实践队员在烈士墓前缅怀革命先烈

追思先烈,继往开来

813日,实践队来到西安革命公园。西安革命公园创建于19273月,为纪念北伐战争前夕,陕西国民军坚守西安死难的军民而建。实践成员在参观学习中了解到:19264月,北洋军阀刘镇华率军十万人由豫西进入关中,围攻西安,城内军民在国民军将领李云龙(李虎臣)、杨虎城、卫定一的率领下奋进反攻,坚守城池达八月之久,后经冯玉祥多方营救,西安军民协同作战,形成内外夹击之势,一举击败刘镇华率军残部西安城于192611月解围,12月在冯玉祥的倡议下选址在此建立了“革命亭”,并将周围150地建成公园,命名为“革命公园”。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实践队员们表示要在这种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自强、自信、自尊、自律,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储备学识,储备能量,抓住机遇,笑迎挑战,用我们这一代人特有的风采去为祖国描绘更加光彩夺目的蓝图。

 

实践队员参观革命公园留影

丰富学习方式,升华学习意义

814-16日,实践队员进行了丰富的交流分享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线上参观毛泽东故居、观看“延安精神”系列影片、线上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举办“坚定理想信念,彰显青春担当”主题交流会,通过这些全新的学习教育形式,实践队员对于红色历史有了更加丰富全面的认识。最后的交流讨论中,每个队员都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大家对于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总结。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此次深入挖掘辖区丰富的红色党史文化资源,重温峥嵘岁月,实践队员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团队成员也将把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精神力量化作刻苦学习的动力,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坚定理想信念,用不懈奋斗放飞青春梦想,以实际行动书写人生华章!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