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渭南“情系秦东生态·护我最美黄河”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1浏览:作者:

生态兴则文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长安大学赴陕西渭南“情系秦东生态·护我最美黄河”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22年8月4日至10日前往陕西省潼关县秦东镇,开展参观考察、调查研究、理论宣讲等实践活动,将专业知识用于实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秦东镇政府广场前的合影

紧握黄河脉搏  情系秦东生态发展 

初至秦东,为了解潼关、秦东历史文化底蕴,实践队依次前往秦东镇政府、潼关县博物馆、四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泉村泉眼等地参观学习,从“关、城、河”一体历史文化底蕴和发展思路中深切体会黄河流域水环境对秦东镇生态文明和经济文化建设举重若轻的重要地位。实践队走访了秦东镇寺角营村羊肚菌养殖基地、黄金桃养殖园、软籽石榴产业园区及十里铺村龙虾养殖基地等依托黄河流域得天独厚的灌溉、养殖条件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深入了解相关农产品组培、育苗、生态种植、产品深加工及销售状况,切身感受到秦东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的丰硕成果。

“黄河宁,天下平”。为深入了解黄河秦东段水文情况,实践队前往潼关水文站进行参观学习,在副站长姚毓洲的介绍下,队员了解到潼关水文站承担着多种水文要素监测及水情报汛任务,为重大治黄试验研究、生态环境建设等提供重要水文数据。水文站的参观交流令团队成员深感抗洪监测工作的细致不易,也为以潼关水文站为代表的千千万万个地方水文检测站在国家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而感触万分。

图为实践队成员参观秦东镇四知村新时代文明站

 

图为实践队员与潼关水文站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座谈交流

深入民生一线  寻访深研保护意识

为调查秦东镇常住居民与往来游客的黄河水环境保护意识,宣传黄河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实践队深入秦东镇十里铺村、西关安置小区、潼关金三角国家水利风景区、三河口水利风景区等地,通过集中与分散的方式,针对不同人群,调查黄河水环境保护意识,宣传黄河水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法律。实践队成员沿路调研、入户访谈、随机采访,发放问卷100余份,通过发放宣传单、以及印制有“秦东镇与黄河”的宣传手册向周围群众详细讲解生活中如何从我做起,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当好黄河生态文明保护的倡导者、先行者、践行者。走访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当地黄河水环境近年来明显好转,也切实体会到了当地居民强烈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和历史文化自信。

实践队还就调研结果同秦东镇副镇长孙亚战、十里铺村村委书记汤建民展开座谈。通过谈话,队员们详细了解了秦东镇污水处理、垃圾分类、饮用水水质、引水灌溉以及黄河河滩垃圾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明晰了问题的背景及解决方案,学习到了秦东镇生态环境发展的制胜法宝。

  

图为实践队员在景区进行黄河水环境保护意识调研

行思结合以劳树德“志愿红”增色最美黄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亲身投入到保护黄河的队伍中,助推沿岸环境保护,实验队沿岸开展了“益”起环保行垃圾捡拾活动、徒步行丈量北赤路、实践队化身“采椒客”等活动。活动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冒着“热气”、接着“地气”,躬身捡拾垃圾,将废纸、塑料、瓶子等废弃物收入“袋”中;走进田间地头,和椒农们一同头顶炎炎烈日,帮助村民采摘花椒;徒步从沿秦东镇黄河流域主干道北赤路行走,伴着黄河水边观察边记录、思考。结合自身所学的知识与调研实践内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出建议与想法。

成员们积极投身于公益与劳动中,把垃圾收入袋中、把花椒摘入篮里,把足迹留在河岸,把收获放在心里,脚踩滚烫热土,躬耕于秦东镇这片土地。“将专业知识学好学精,并将之赋能乡村发展,服务国家大计,才是我们对理论知识最好的践行。”实践队员感叹道。

生态文明课堂赋能 “护我最美黄河”理念入心田

根据调研活动发现,秦东镇当地居民对黄河保护的相关政策不甚了解,不少河段依旧存在河滩有漂浮垃圾情况,为提高当地居民对黄河水环境知识的了解,助推沿岸环境保护,实践队伍开展了·喝好小水主题志愿讲解活动、护好大水·喝好小水”主题环保课堂等活动,从室外到室内,从景区入课堂,为秦东镇带来了生动且充实的科普课堂。

实践团队在三河口水利风景区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通过集中宣讲、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向往来游客了解保护黄河意识,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倡导当地居民不向河湖丢杂物,不捕食不买卖野生动物,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废旧农膜及时回收等生态文明公约。在秦东镇小博士幼儿园,实践队向小朋友们开展了以护好大水主题的宣讲,从黄河治理让孩子们对黄河保护、垃圾分类等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科普之路任重道远,实践队员们均表示未来还需要多多开展类似的科普活动,做好生态文明宣传工作。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切实感受到了黄河沿岸的生态变化与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自身专业素养的信念,将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青春之力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而不断奋斗。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