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华阴“青聚华阴·共助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中

时间:2022-08-21浏览:作者:经管学院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助力发展的时代口号,探究华山镇当地经济产业发展轨迹,探求特色产业助兴乡村经济发展之道。8月15日下午,长安大学赴陕西华阴“青聚华阴·共助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顺利前往华阴市华山镇,围绕周边村落,探求新时代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新模式。

“三变”引领显成效,着眼经济向未来

实践团队在仙峪口村实地考察改革成果

实践团队通过调查了解到,往年华阴市产业结构单一,整体产业建设并不够完善;而近年来华阴市党委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新思路,推行“党支部+‘三变’改革+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特色优势产业”新模式,逐步扭转了当地产业的劣势。而华山镇就依托于该政策背景下,倚靠华山景区的区位优势,用好新本领,展现新风貌,再造美丽、和谐、文明、富裕的新时代乡村图景。

实践团队主动同当地产业经营者展开交流访谈了解到,仿车村、仙峪口村村党支部根据村集体特色产业,积极依托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协会等新型经济组织,主导建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经营、民主管理、按股分红、风险共担,形成利益共同体,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激发乡村新活力。除此以外,各村党员也带头认领改革任务,深入“三变”一线战场,以“土地、林地和房屋折价”参股集体经济,极力带动广大村民的改革参与感,共谋乡村振兴新图景。

众志成城协心力,脚踏实地谱华章

 

实践团队与仙峪村优秀党员张建庄同志合影

据实践团队了解,仙峪口村村委会面对战略性、长期性的建设任务,注重学习与上进意识,最终育养出管理意识,并逐步完善了农家乐产业体系的管理方法与制度。仙峪口村以张建庄同志为代表的党员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村民面前拿出了党员具备的责任心、上进心与公仆心,不仅为全村村民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而且用实践总结为村民规避了许多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实践团队在与村民的访谈中还了解到,在全村人民凝聚力的新高度下,村民们自主创办渭南市华山景区仙峪龙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导建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并以村集体土地入股华旅集团,结合华阴市“三变”改革,走出了新时代下仙峪口村乡村振兴的新境界。当地村民介绍说,在全村积极创办农家乐产业园区时,村里的家家户户都其乐融融,互相帮助,在自家生意闲暇时也会主动照顾邻里家的客人,村里形成了十分和谐而美好、宁静而友善的新作风,走出了乡风村风的新天地。

流芳百世续家族,浓墨重彩显文章

 

实践团队在杨修墓前合影

经过实践团队与当地村民的深入交流了解到,在华夏文明历史上留有浓墨重彩一笔的大家族——弘农杨氏——其故居就位于华阴市杨寨村。据实践团队了解,弘农杨氏家族墓地位于华阴市华山镇杨寨村西北一公里处,前不久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八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墓地周围有一圈砖混结构的护院围墙,园子大门朝东,门楣书有“杨氏祖茔”四个隶体大字。门外右侧立有石碑一通,上书“杨氏祖茔遗迹”,为华阴市文物管理局于1994年所立。

“天下杨氏出弘农,弘农杨氏遍天下。”据当地村民所说,弘农杨氏始自西汉丞相杨敞,祖居于西汉时期弘农郡西部,即今陕西省华阴市。出身于弘农杨氏的历史名人,从文之人有东汉末年名士杨修、唐朝大臣杨炯、唐末五代时期官员书法家杨凝式、北宋哲学家杨时、南宋文学家杨万里,从武之人有宋代满门忠烈的杨家将、东汉太尉杨震、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每一位弘农杨氏后人都在华夏文明的大地上铸就了不朽的传奇,让华夏文明的沧桑历史熠熠生辉。

 在新世纪的美好乐章中,各方资源力量的参与让乡村振兴的音色更加动人;在新时代经济振兴的持续推进中,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将会贡献一份力量。实践团队在今后的实践中将会积极投身于华山镇文旅产业的实地调研中,为当地的产业建设提供研讨与宣传,为乡村振兴贡献新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