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汉中“地质灾害预防·青年振兴略阳”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18浏览:作者:

为积极响应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号召,结合专业知识奉献社会,长安大学赴陕西汉中”地质灾害预防,青年振兴略阳”暑期社会实践队于8月4日来到汉中市略阳县进行“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青春是红色的,像燃烧的火焰,像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充满希望,愿把光和温暖无私地奉献”。长安大学赴略阳社会实践队旨在研究复杂地质条件下的略阳乡镇发展问题,切实调研地质现象,在进行生态保护的同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质灾害调研,建设美丽中国

略阳位于陕西省勉略(勉县—略阳)公路与宝成铁路交汇处,位于嘉陵江、八渡河、东渡河汇流点。该县由于特定的地质地貌特征,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属于地质灾害多发县。同时,略阳县作为长安大学地质实习基地,半数实践队队员曾赴略阳进行工程地质实习。

8月4日至8月10日,实践队在指导老师毛雪松的带领下重走地质实习调研线路,梳理地质灾害治理脉络,分析略阳地质情况,并分工合作生成地质调查报告。在重走嘉陵江实习线路时,实践队队员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嘉陵江是长江支流中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其支流八渡河是略阳人民的母亲河,滋养哺育了一代代的略阳百姓。然而该江洪水频发,国家曾多次治理嘉陵江沿岸洪灾。因此,实践队队员对于嘉陵江沿岸水文地质进行了着重分析,期望为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奉献微薄之力,建设更为美丽的略阳。

实践队成员访谈环境局领导

8月11日早,实践队队员携带地质调查报告来到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进行汇报,环境局的领导们十分热情地接待了实践队队员,要求实践队队员参加座谈。会上实践队向环境局领导展示了地质调查报告,环境局对实践队的调查成果给予肯定。随后,法规生态科科长陈浩然对略阳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果与生态局的日常工作进行了着重介绍。实践队表示会大力宣传略阳的环境治理与灾害防治成果,并积极对略阳地质灾害防治进行后续研究。

走访乡村产业,探寻发展历程

2020年2月,作为深度贫困县的略阳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发生率从41.11%下降至0.9%。在略阳脱贫攻坚成果的背后,是一条抓产业就业,稳定持续增收的路径。8月8日与8月9日实践队分别走访农业农村局与乡村振兴局,了解相关信息,感悟脱贫成果。为学习略阳脱贫攻坚经验,感受我党对贫困县的大力扶持,长安大学赴略阳实践队切实下乡,对略阳乡村发展状况进行调研。

8月6日上午,实践队来到略阳县白雀寺镇,白雀寺镇地理位置特殊,是乡村振兴时,通过交通脱贫的乡镇之一。实践队在略阳县白雀寺镇党群服务中心采访到了白雀寺镇白雀寺村的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张小红同志,她为实践队成员介绍了从乡村振兴之后白雀寺村的变化,以及现在的发展状况。在乡村振兴期间白雀寺镇还积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带动了当地居民的就业。在与当地居民的交谈中,实践队了解到,交通脱贫是白雀寺镇的主要脱贫方式,一代代修路人筚路蓝缕的精神值得所有实践队成员学习。

8月9日下午,实践队在略阳县交通局规划科科长马继武的安排下来到仙台坝镇,镇长、党委副书记王浩义欢迎实践队的到来,在镇政府会议室进行座谈。会上,实践队了解到该镇立足资源禀赋,打造仙台康旅小镇,同时积极发展道路建设,历年来一直进行道路硬化与村镇通路等建设工作。指导老师毛雪松表示该镇是将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典范,在不良交通条件下克服困难,发展旅游产业的拼搏与斗争精神值得整个实践队学习。会后,王浩义镇长带领实践队参观略阳本地旅游产业,实践队队员感受小镇清新的空气、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刻学习了发展旅游产业的脱贫致富之路。

实践队在仙台坝镇与工作人员合影

8月10日一早,实践队员乘汽车赶往徐家坪镇。徐家坪镇党委宣传委员张军热情接待实践队成员。实践队了解到该镇以蚕桑、天麻、烤烟三大骨干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干杂果、魔芋、大樱桃等特色种植产业,建成六大产业园,并在张军委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天麻、蚕桑、烤烟的养殖基地。座谈会上,张军表示徐家坪土地条件在略阳相对靠前,是略阳县的“西部粮仓”,在外出务工的大趋势下仍能通过产业优势吸引人才回乡建设。随后,张军带领实践队参观了徐家坪镇脱贫攻坚纪念馆,队员中两位预备党员随党员毛雪松老师重温入党誓词。 

追随文化印记,感悟美丽县城

略阳历史文化悠久,自古交通业发展尤为突出,唐代文豪柳宗元的《兴州江运记》、中国最早的交通规则《仪制令》和全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让略阳成为了活的交通博物馆,为略阳旅游文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滔滔嘉陵江孕育了略阳秀美、雄奇的自然风光,繁衍和传承了氐羌民族灿烂悠久的文化,也留下了众多宝贵的文化遗产。为深入了解略阳县旅游产业发展,实践队在抵达略阳县后参观了多处当地特色景点,感受当地悠久文化,通过新媒体途径进行旅游产业宣传,助力建设魅力略阳。

8月5日上午,实践队来到略阳县江神庙,感受当地的历史文化。江神庙位于略阳县城环城西路,是中国长江流域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氐羌族风格戏院建筑群。在与江神庙管理员的交谈中,实践队队员了解到略阳县对江神庙文物保护相当重视,略阳县首届国际书法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此举办。实践队员在一件件文物的熏陶下感受到绵延千年的羌文化历史厚度,惊叹于略阳的文化深度。

实践队在江神庙前合影

8月7日上午,实践队参观了略阳羌文化博物馆,深入了解了羌族独有的生活习俗,实践队成员对其深感兴趣。讲解员介绍,羌文化是略阳灾后重建的42个重点项目之一,部分能够完整保留已是奇迹,实践队队员不由对当地文物保护者心生敬佩。嘉陵江大桥上,毛雪松老师为实践队讲解了略阳县独特的地质地貌,在略阳的地标性建筑东门楼前的壁画旁,实践队了解到,略阳县具有悠久的抗洪历史,为后世留下广为流传的佳话。

8月8日晚,实践队登上南山,俯瞰嘉陵江夜景,感受到了嘉陵江“此地终朝有行客,无人一为棹扁舟”的气势,当地居民介绍,略阳城周有六座山,更有“南山对雨山,狮子瞪象山,凤凰戏牡丹”之称。南山塔旁建有一个汉白玉的“郝明德烈士纪念亭”,实践队队员在烈士纪念亭驻足,听当地居民讲述郝明德烈士为解放事业做出的贡献。实践队在观摩南山景色后拍摄录制宣传视频,并依托新媒体平台宣传略阳旅游业,为略阳旅游产业发展尽一份力。

至此,长安大学赴汉中略阳“地质灾害预防·青年振兴略阳”实践活动圆满结束。白雀寺镇的修路精神坚定了队员们的理想信念,新店子村的繁荣发展让队员们见证了乡村振兴的步伐,徐家坪镇的度假村让队员们了解到产业创新的力量,仙台坝镇的绿水青山让队员们领略到当地的诗和远方。经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入调研了略阳的地质风貌,探寻了独特的羌文化风情,体会到交通道路建设对乡村发展的重要影响,实践队立志结合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同时也坚定要继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将满腔热血和青春韶华投入到祖国美好未来的建设中。



(供图: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 审核:陈朔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