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湖南安化“踏交通先行路 绘乡村振兴图”暑期社会实践队实地考察交通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时间:2022-08-01浏览:作者:王一晨 梁泽恺 沈开元

7月28日上午,长安大学赴湖南安化“踏交通先行路 绘乡村振兴图”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小淹镇白沙溪茶厂参观黑茶文化博物馆。白沙溪码头是茶马古道的起点,上世纪90年代,536国道、平洞高速相继通车,陆网交通更加便利。如今,安化黑茶源源不断地通过公路运出县城走向世界,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实践队员认真聆听讲解

随后,实践队来到乐安镇,对横柏界—蚩尤村旅游产业路进行考察。匡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曾建辉以红皮花生为例说明了交通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影响。红皮花生是蚩尤村特产,营养价值极高,但由于交通不便,花生运输总量低、成本高。这条旅游产业路的通车为花生外销创造了条件,使蚩尤村的乡亲们成功走上了产业致富的道路。

 

图为匡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曾建辉同实践队员亲切交流

下午,实践队来到马路镇白云山开展调研。“马云线”是湖南省2021年度十大最美农村公路之一,弯道多,坡度大,建设施工难度高。考察组成员运用专业知识,对路面路肩宽度,路基厚度进行了测量,并记录了指示牌点位和道路地理位置。

 “马云线”十大湖南省2021年度十大最美农村公路风光

同时,访谈组成员参观了云台山茶场并对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他从产业政策、市场环境等多角度对安化特色黑茶产业的发展变迁进行了介绍。 

实践队员聆听产业园区工作人员讲解

 

采访结束后实践队员与负责人合照

此次调研展现了交通基础设施在农业生产、村民生活及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激励队员们努力提升专业能力,破解交通发展瓶颈,服务“三农”,奉献社会,成为乡村振兴“先行者”。



供图:赵紫言 审核:王子章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