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延安“忆峥嵘岁月·启红色新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5-16浏览:作者:

在党的十九大“传承红色基因”的号召下,2018年7月12日至18日,长安大学赴陕西延安“忆峥嵘岁月·启红色新征”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文传学院汪翠萍老师的指导下,以在革命圣地延安的调研为主、在古都西安的调研为辅展开为期7天的实践活动。此次调研旨在挖掘革命传统、红色精神的深层次内涵、调查红色文化宣传方式的现状,并探寻红色文化宣传新思路,从而更好地继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7月8日至11日,实践队根据选题制作线上问卷并广泛转发、查阅相关文献、确定实践地点、开展初步的情况调查,为实地调研做前期准备。

7月12日至15日,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实践队首先前往延安进行实地调研,先后调查走访了延安新闻纪念馆、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文化创意旅游综合区、中国红色书店等地,通过参观、学习各实践地点,并采访工作人员和游客,了解延安红色旅游景区、革命旧址在红色文化宣传方面的管理方式及未来发展方向;调查现今红色文化宣传的一些新的尝试,同时,实践队着重在延安大学对当地大学生进行了采访及问卷调查,旨在从当代青年的角度出发了解红色文化宣传方式的现状,并探寻出创新的思路。除此之外,实践队还在市区人流密集的地方采访并发放问卷,了解当地市民与外来游客的看法,并针对当前较为新颖的红色文化宣传方式进行反馈调查。

实践队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实践队员采访中共延安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延生教授

实践队员采访旌永文化顾问、“重走长征路”的发起人王姚萍老师

实践队员在延安市区进行问卷调查

实践队员一起讨论实践内容

7月16日至18日,实践队在总结延安调查情况的基础上,返回西安继续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期间,实践队在西安的红色旅游景区、红色主题餐馆等实践地点进行采访调查,着重对红色主题餐馆进行调研,了解其经营理念与宣传模式。同时,实践队也在以长安大学为主的西安各高校、西安市区对大学生、市民及游客展开了采访与问卷调查。对比延安的调查结果,进行情况分析。

实践队员在西安市区开展问卷调查

7月18日下午,实践队员们就实践过程中的采访记录及有效问卷进行了整合归纳,分工进行后期成果的整合,并总结此次实践活动的收获与不足。在汪翠萍老师的悉心指导和队员们的积极配合下,整个实践活动开展顺利。至此,长安大学赴延安“忆峥嵘岁月·启红色新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文传学院团委 供图供稿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