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预告
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预告    活动预告    正文

关于举办长安大学第二十二届大学生科技节之模拟联合国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11-08浏览:作者:

各分团委、团工委,广大同学:

为响应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学校第二十二届科技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科技向未来”主题,提高学生对国际关系的思考和英语交流能力,锻炼学生的国际思维以及将科技与国际环境相融合的能力,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团委拟于本月举办长安大学第一届模拟联合国大赛。

一、 比赛主题

交通链接世界,科技引领未来

二、 比赛组织

主办单位: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共青团长安大学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委员会

三、 比赛内容

1. 比赛题目:

“智能驾驶汽车的推广应用问题”

“在碳中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指导下,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方案探讨”

2.参赛对象:长安大学全体学生

3.比赛流程:

(1) 点名:会议秘书进行点名,点名完毕后会议开始。

(2) 省份代表发言:每个省份派一名代表依次上前发言,发

言时间为 3 分钟。

(3) 提出动议(motion)和问题(point)。

大会进行中,当一省代表在正式辩论中发言完毕,主席会问“有无动议或问题”,欲有问题或动议要发言的代表可以举起省份牌。

问题是不需要表决的,主要包括三类问题:

一是程序性问题 ( point of order),当大会的进程与既定规则不符时,代表可以提出程序性问题,对主席进行质询。该问题可在大会任何时间提出(可以打断发言的代表),具有优先权。

二是咨询性问题 (point of inquiry),当代表对大会的流程及规则不清时,可提出此问题,由主席解释。

三是个人特权问题 (point of personal privilege),当代表有合理的个人需求时,如会议室太冷、投影等看不清等,可以提出个人特权问题。

动议是需要表决的,除问题外,代表的一切行动都要向大会提出动议,一般动议需要简单多数(50%+1)通过,结束辩论的动议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所有动议在投标时都不可以弃权。动议内容包括:

一是动议更改发言时间 (motion to set speaking time),代表们可以根据现场情况,动议延长或缩短发言时间。

二是动议暂时中断正式辩论进行非正式辩论 (motion to suspend the meeting),代表们认为有必要对某一问题在会上进行专门讨论或私下多方面磋商时,可提出此类动议。非正式辩论分为:有主持核心磋商和无主持核心磋商(又名自由磋商)。

三是动议结束辩论(motion to closed the debate),代表们认为决议草案已经讨论充分时,可动议结束辩论,对决议草案进行点名投票。该动议需达到三分之二票数方可通过。代表们在提出该动议时需谨慎。

(4) 磋商(caucus):磋商代表可提动议进行,包括两种:

一是有主持核心磋商,在大会上由主席主持对某一问题进行固定主题的磋商。任何时候只要代表认为有必要针对特定议题进行讨论均可提出,因此大多数问题都是在这一环节中解决。

二是自由磋商:申请代表提出总时间,代表可进行自由磋商,没有固定的主题。

代表们在提出此类动议是必须说明以下要点:由谁提出和总时长。届时大会将暂时中止,代表们可在会场内离开座位自由地相互磋商讨论、游说、撰写文件。

(5) 交流意向条:可与其他代表进行随时磋商、游说,还可

以向主席要求发言、咨询议程或提出自己的想法。

(6) 投票表决:表决对象包括对程序的表决和对会议文件

的表决。当场下的一位代表提出一项动议后,主席可询问有无赞同者,此时场下赞同此动议的代表可举牌,主席随机点出一名示意。若此时没有举牌的代表,则此项动议视为未被通过。表决时按照动议提出顺序进行。代表们根据辩论进展依次提交会议文件:工作文件、决议草案、修正案。其中需要投票的是决议草案和非友好修正案。

(7) 议题结束:当代表们认为决议草案及修正案已讨论成

熟,可动议结束辩论进入投票。

共七大环节。各环节详细流程请关注QQ群内通知。

四、赛程安排

2022年11月19日-20日

五、参赛方式

1. 参赛者自主报名参赛,后续会根据对参赛者志愿的调查分配相应代表的省份。

2. 每个参赛小组确定一名组长,负责参赛过程中的组织、联络和提议等工作。

3. 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联合组队参赛,围绕课题项目发挥不同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长。

六、报名方式

预参赛人员加相应的QQ比赛交流群(群号:109910644),了解后续比赛安排。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长安大学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8日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