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预告
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预告    活动预告    正文

关于举办 2022 年“长安银行杯”“菁彩青农”陕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创业系列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07-06浏览: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部署,以竞赛挖掘选树一批优秀涉农创业团队和项目,激发青年乡村创业热情,吸引、凝聚更多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等单位共同举办2022“菁彩青农”陕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创业系列大赛,现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菁彩青农”陕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创业系列大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陕西省 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乡村 振兴局、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承办单位:共青团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委员会、共青团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委员会、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 大学委员会、陕西省名特优新农产品质量安全协会

协办单位:陕西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陕西省青年创业导师协会、陕西省青年电商联合会、杨凌示范区团工委

三、赛道设计

2022年“菁彩青农”陕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创业系列大赛分为四个赛道,分别为:

1.乡村振兴青年创意创新大赛;

2.乡村振兴“秦青优惠贷”助农项目大赛;

3.乡村振兴青年互联网公益助农大赛;

4.乡村振兴青年规划设计大赛。

四、参赛要求

(一)乡村振兴青年创意创新大赛

1.参赛主体

主要面向涉农专业学生个人或团队。个人参赛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7331日以后出生。团队参赛原则上平均年龄不超过30周岁,成员不超过3人。

2.参赛内容

参赛项目需为农业及相关领域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改进工艺环节、提高设备性能、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效果的目标,投入资金在5万以下。

(二)乡村振兴“秦青优惠贷”助农项目大赛

1.参赛主体

获得“秦青优惠贷”项目支持的涉农青创小微企业。申报企业属于涉农青创小微企业。涉农企业指“三农”(农业、农村、农民相关企业,青创企业指企业负责人年龄不超过 45 岁(1977331日以后出生),小微企业标准按照《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确定。

2.参赛内容

参赛项目为涉农青创小微企业“三农”领域项目,参赛企业及其负责人无不良信用记录(需提供相关征信报告,申报人(青创小微企业负责人对创业项目以及相关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如有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即取消参与资格。

(三)乡村振兴青年互联网公益助农大赛

1.参赛主体

对短视频拍摄有热情,有意愿投身于乡村振兴公益助农事业的高校大学生、社会青年及涉农企业,个人参赛者年龄原则上不 超过 45 周岁(1977331日以后出生),企业参赛要求负责人年龄超过45周岁(1977331日以后出生),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40岁,成员不超过5人。

2.参赛内容

参赛作品以“乡村振兴 青春建功”“我和我的家乡”为主题,拍摄宣传家乡文化、地方美食、特色产品的短视频或短片。短视频不限于表演、随手拍、微记录、视频剪辑等展示形式,短片可以是实拍剧情片、微电影、微纪录片、动画剧情片、采访类短片、纪实类短片等。

短视频规格要求为:1080P以上清晰画质,16:9横屏或9:16竖屏,时长不超过2分钟。短片规格要求为:1080P以上清晰画质,16:9横屏,时长3-5分钟,需具备一定艺术水平。

(四)乡村振兴青年规划设计大赛

1.参赛主体

主要面向在陕企事业单位人员及专业院校在校师生,个人和团队均可报名。由个人申报的项目,申报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7331日以后出生,下同;由团队申报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45岁,参与人数限 3-7人。

2.参赛内容

以大赛提供的3个村庄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照金村、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甄家湾村、商洛市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的具体场地入手,参赛个人/团队根据村庄信息资料(详见报名端),选择其中一个村庄的具体场地进行微观层面的设计与规划, 最终形成参赛作品。

建筑设计方案:选取一个村庄进行村落民居建筑改造提升方案设计,以改善村落风貌、改善人居环境等为目的,设计原则应 在原有建筑文化基础上打造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示范建筑。

村庄规划方案:选取一个村庄围绕传统村落保护、特色民族村寨发展和新村建设的需要进行乡村规划方案创作,满足乡村振兴示范村相关要求,包括但不限于村庄产业发展规划、村庄景观设计、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非遗和重要设计文化遗产利用等内容。

五、大赛赛程

本次系列大赛各赛道比赛都将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项目推报(5-7月)

参赛项目可由组织推荐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由各地市、各高校、“秦青优惠贷”项目主办银行组织推报,各省级青创协会 推荐。

符合条件的参赛个人和团队均需通过线上官方渠道报名,通过关注“陕西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微信公众号,选择相应赛 事报名参赛。选手报名信息及资料应真实、完整、准确,支撑材料详实。各分项赛事详细信息、报名表格等相关资料详见分项赛端口)

第二阶段:项目初评(8月)

组织专家组根据项目资料对项目进行初评打分并排序,经公示后,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决赛。

第三阶段:省级决赛暨颁奖(9-10月)

组织专家评审对晋级省级决赛的参赛项目,按照现场路演及答辩情况进行打分并排序,对获奖项目现场颁奖。

六、奖项设置及配套支持

(一)共性奖励

1.奖金支持。对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的参赛 项目给予一定奖金支持。

2.无偿资助。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给予2万元的无偿资助。

3.信贷支持。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将获得“秦青优惠贷”不 超过 500 万元的信贷支持。

4.导师辅导。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将入选陕西省青年创业导师协会“花蕾计划”和中国青年创业导师1v1跟踪辅导。

5.评奖评优。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将优先推荐参与各主办单位的评奖评优活动。

(二)个性奖励

1.乡村振兴青年创意创新大赛

获奖项目将由陕西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组织投融资对接。2.乡村振兴“秦青优惠贷”助农项目大赛

获奖项目由推荐银行给予一年期贷款利率优惠,其中一等奖优惠50%、二等奖优惠30%、三等奖优惠20%,优秀奖优惠10%。

3.乡村振兴青年互联网公益助农大赛

获奖选手及作品将统一推荐至优质涉农企业。4.乡村振兴青年规划设计大赛

对获得大赛每个类别一、二等奖的项目负责人,授予“陕西 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七、相关要求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陕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创业系列大赛是“菁彩青农”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工程的重要组成,是深度挖掘青年创业潜力、激发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确保大赛各项活动有序进行。

(二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对接相关单位,采取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方式,推荐、遴选一批符 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潜力、符合创业青年实际的优质项目和个 人参加省级比赛。鼓励有条件的地市举办市级相关赛事,选育人 才、优秀项目。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协调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大赛进行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和知晓面,共同营造 青年乡村创业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贾新春17792015277

              王玉秀18709239144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