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长安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12-29浏览: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实践,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决定开展2023年长安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月-2023年3月

二.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三.参与对象

全体在籍本科生、研究生

四.实践形式

以个人实践为主,坚持“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在遵守防疫规定、避免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保障师生健康的情况下,鼓励学生个人多渠道、多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实践活动。

五.实践选题类别

1.“学习党的二十大 感悟时代新征程”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组织学生个人开展“学习宣传二十大,展望十年新征程”学习实践活动,依托各地红色资源,重走百年大党初心之路,以寻访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形式,开展党的理论知识进社区、进村庄、进学校、进网络等活动,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进程,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和青年学生的伟大理想,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国情社情观察”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时代缩影感受发展成就。用好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变革这一最鲜活的思想引领教材,引导青年作为新时代10年的亲身经历者和参与者,通过观察发生在身边的变化或本领域关联较多的成就,聚焦时代发展缩影,不断强化对伟大成就的感性认知、理性认同和现实共鸣。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3.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共青团中央发布的相关活动通知,组织学生积极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获取“返家乡”实践相关岗位与报名信息,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活动。及时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4.“优秀学子回母校”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学校招生就业处发布的相关通知,以共建“优秀生源基地”“科普讲座进中学”“优秀学子回母校”为活动形式,紧紧围绕招生工作“优质生源聚力工程”,营造“人人都是宣传员”氛围,招募学生校园大使,开展“优秀学子回母校”主题社会实践,并积极响应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培养出更多有创造力、领导力、担当力的优秀人才,调动高中学生对长安大学相关专业和学科的浓厚兴趣,吸引优质生源报考我校。

5.“优秀校友走访”社会实践活动

梳理学院校友名录,依托各地校友会寻访校友,征集对母校的深切回忆和记叙感悟,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结合专业特长,走访对口行业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开展访企拓岗合作见习、异地校友云端联动、校友产业发展论坛等实践活动。积极利用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平台,通过在家乡所在地区寻访学校各年代、各院系、各地区、各行业的典型校友,系统开展校友访谈。

6.“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鼓励返乡大学生到“留守儿童之家”“青春驿站”“青年之家”等综合服务平台阵地,以“七彩假期”“网络云支教”“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将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紧密结合,围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等内容,开办兴趣班等公益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等提供帮扶关爱。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过程中,结合家乡变化和个人成长进行所感所悟,展示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和青春奉献、强国有我的精神风貌。

7.“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

将“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与寒假社会实践相结合,鼓励青年学生结合自身需求和专业知识,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及项目转化。鼓励我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团队、“互联网+”红色筑梦之旅参赛团队成员利用假期开展社会观察、企业走访、应用推广等社会实践,形成实践成果,完善作品支撑。

8.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

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组织大学生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青年学子应通过历史比较、中外对比、实践体验等方式,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

9.其他选题

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青年大学生“返家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等。在遵守属地相关管理要求的原则下,自主选择就业实习、企业探访、乡村振兴、教育教学、志愿服务等符合时代主旋律的实践主题,合理设计活动方案,自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六.活动要求

按时提交材料参与实践学生在开学后需向所在学院提交个人实践登记表(附件1)电子版、实践单位盖章扫描件以及相关实践成果(报告、论文、心得、照片等);各分团委于2月24日(周五)18:00前将本学院个人实践项目汇总表(附件2)、学生实践成果电子版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邮箱chd123@chd.edu.cn

做好成果认定学校将根据各分团委报送情况,对参与本次实践的学生进行素质拓展实践学分认定与发放,同时择优资助一批成果突出的本科生实践成果。

确保活动安全。各分团委要始终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实践学生做好安全培训,重点加强防溺水、防交通、防触电、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预见安全风险及防范事故发生的能力。

 

 

 

 

校团委

2022年12月29日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