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支部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对标定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1-29浏览:作者:

各分团委(团总支)、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结合《共青团“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引》《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工作指引》(2022年版)要求,今年年底前,每个团支部应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完成对标定级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经校团委研究,现决定开展2022年度共青团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对标定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开展时间

2022年11月——12月

三、组织形式

组织生活会原则上以团支部为单位线上召开,结合年度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同步开展。

四、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

1参加范围

我校全体共青团员(含2022年新发展团员,保留团籍的党员,已参加党内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可不参加团内专题组织生活会;未参加的,应参加团内专题组织生活会。)

2具体安排

(1)开展会前学习

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重点学习以下内容: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报告;2.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线上组织生活会实到人数应不少于支部团员总数的2/3。组织生活会应按照以下基本流程规范召开:1.唱团歌;2.团支部书记汇报团支部今年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特别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和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并结合团支部工作和个人实际交流体会认识;3.团支部委员、其他团员依次发言,交流心得体会,分析思想道德和学习工作方面的不足及努力方向;4.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民主测评投票;5.上级团组织负责人或本级党组织负责人点评讲话;6.重温入团誓词。

五、团支部对标定级

1定级标准

对照《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参考标准(2022年版)》(附件1),重点评估2022年度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功能发挥情况。实行百分制赋分评定,各项指标分别赋分。对应星级参考如下:

——五星级团支部(优秀,90分以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好。

——四星级团支部(良好,80-89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较大成效,组织力有较大提升。

——三星级团支部(一般,70-79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不足,组织力有所提升。

——后进团支部(较差,60-69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较大差距,组织力较弱,发挥作用较差。

——软弱涣散团支部(60分以下,或存在“一票否决”指标所列情况的)。

2、工作步骤

1团支部对标自评。12月2日前,团支部对照参考标准,完成自评定级。采取“五必评、双签字”(即评班子建设、评团员管理、评组织生活、评制度落实、评作用发挥,团支部书记、团员代表分别签字确认)的方式,填写《团支部“对标定级”评级表》(附件2)确定自评结果,并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录入(附件3)。

(2)分团委(团总支)复核认定。12月7日前,各分团委(团总支)结合文件要求和日常掌握工作情况,对照团支部自评结果,实地采取“三必核、两必听”(即核实“智慧团建”系统数据、核验必要工作资料、核查自评结果真实度,听取团支部书记述职、听取党组织和团员青年意见)的方式进行复核认定。

(3)校团委抽查评估。12月10日前,校团委组织评议小组,根据《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参考标准(2022年版)》进行抽查,对“对标定级”评选结果不予认可的,向分团委(团总支)反馈情况并限期整改。

六、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级分团委(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必须符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线上组织生活会要精心组织,必须符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心得、装样子、走过场等现象,切实维护团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12月10日前,线上组织生活会应召开完毕,并做好相关材料归档。组织生活会情况应在“智慧团建”系统记载,并作为支部对标定级的评价内容。

2严格把关、规范流程。各分团委(团总支)要根据附件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此项工作,各团支部要认真梳理工作,一一对照细则,如实、客观开展自评,要学习掌握智慧团建操作方法,及时、准确进行录入,并保存好过程性材料以备复查和抽查。团支部应将“对标定级”工作作为全面回顾本年度工作和科学谋划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的良好契机,主动对标五星级支部,增强支部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



校团委

2022年11月29日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