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长安大学“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高质量发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3-01浏览:作者:谢雨阳

各分团委、团工委,各团学组织、学生社团: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9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工作实现创新突破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2日-3月31日

三、活动安排

组织动员我校青年志愿者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区便民、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新时代雷锋精神榜样,引领新时期志愿服务风尚。深入开展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青年志愿服务为载体、以培养学生道德素质为宗旨的学雷锋活动。

(一)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教育关爱、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文化生活等内容广泛开展支农支教、技能培训、产业扶持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对留守儿童通过送教、捐赠书籍等方式开展助学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对乡村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政策宣讲、电商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设计符合帮扶区域经济社会特点、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拓展青年志愿者服务领域。

(二)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整体部署和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以“植树护绿”“秦岭保护”“守护碧水”“碳达峰、碳中和”“垃圾分类”为主题集中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我校学生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助力美丽陕西建设

(三)社区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扶弱济困、提升社区治理功能等内容集中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以关爱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为重点,组织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形式,开展爱心捐赠、日常照料、心理抚慰、课后服务、亲情陪护、采买帮办等志愿服务。因地制宜打造品牌项目,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进“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模式,鼓励青年志愿者队伍与服务对象所在社区结对,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

(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整理并汇总今年以来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信息,在线上线下讲述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选树抗疫典型、宣传官方权威信息。按照“服务大局、因需而动”的原则,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创造力和专业优势,建立稳定可靠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面助力复工复产经济建设。

四、相关要求

(一)选树典型,打造品牌。充分认识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将学雷锋活动纳入团学工作的重要日程。各分团委要通过本次活动选树一批志愿服务典型、建立一批志愿服务阵地、打造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将“学雷锋”活动形成常态化运行模式。做好志愿者关爱激励工作,提升青年归属感和获得感。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宣传阵地,依托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示范导向,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活动过程中积极引导志愿者对“志愿中国”“志愿汇”注册系统的普及运用,通过活动开展推动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

(三)认真总结,集中报送。各分团委、团工委,各团学组织、学生社团认真汇总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相关活动内容,具体包括活动总结(1000字左右)、相关图片、新闻链接和截图等,于3月31日18:00前发送至指定邮箱:chd123@chd.edu.cn。(文件以“XX学院团委/团学组织/社团‘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总结材料”命名)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

2022年3月1日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