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长安大学第三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04-29浏览:作者:

各分团委团总支)、团工委,广大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以青春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提升学校团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按照共青团陕西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举办第三届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举办长安大学第三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学校广大团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参赛对象

本届大赛设专职团干部组和学生团干部组两个组别。

专职团干部组:各分团委书记、校团委干部;

学生团干部组:本科生和研究生班级团支部书记、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团支部书记。

三、比赛时间

2022年5月

 四、比赛项目

比赛项目为理论知识测试和微团课讲授,最终得分=理论知识测试(30%)+微团讲授(70%)。专职团干部直接参加校级比赛。鼓励各分团委通过初赛择优推荐2名学生团干部(要求本科生和研究生团干部各1人)参加校级比赛;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团支部书记在所在分团委参加初赛。

1. 理论知识测试

采用闭卷方式进行,学生团干部组初赛由各分团委自主命题并组织阅卷。理论知识测试主要考察团干部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团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章、团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高校共青团工作领域重要文件、团务知识等。

2.微团课讲授

采用现场讲党史的方式进行,限时6分钟。主要依托“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教实践活动,围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青年运动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传承红色基因等内容,紧密结合学校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思想、学习、生活实际,以小切口展现大道理,用小故事引发大思考,教育引导广大团员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材料提交

各分团委须组织参赛团干部填写《长安大学第三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附件1)、《长安大学第三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参赛选手汇总表》(附件2),并于5月10日中午12:00前提交电子版材料至xtwzzb@chd.edu.cn,并以“分团委名称+长安大学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命名。

六、奖项设置

专职团干部组和学生团干部组分别根据总得分确定名次,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项。校团委将结合比赛情况,择优推荐5名专职团干部和10名学生团干部参加陕西省第三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初赛。

七、工作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各分团委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大力营造团干部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注重考察育人实效,认真推荐符合要求的团干部参加比赛。

2.丰富形式载体,加强学习交流

各分团委可通过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培训形式,不断提高团干部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通过宣讲会、座谈会、云分享会等方式,邀请党政领导、共青团理论与实践领域专家学者、优秀选手等作专题交流,提升团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3.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各分团委要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多层级、立体化、全方位的比赛氛围。鼓励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发掘、凝炼、宣传先进典型和特色经验,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学校团干部素质能力整体提升。



附件1:长安大学第三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长安大学第三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参赛汇总表.docx

 


校团委   

2022年4月29日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