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14浏览:作者:青年研究中心

各分团委(团总支)、团工委,各团学组织、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共青团发展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研究,推动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为新发展阶段学校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从严治团提供理论支撑、思想支撑和工作支撑,校团委拟开展2022年度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一、申报对象

我校全体专兼职团干部、从事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研究的领导及专家、团员青年均可申报。课题须依托各分团委(团总支)、团工委,各团学组织、学生社团申报,不受理个人或个人联名申报。

二、选题指南

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类。

(一)重点课题

    1.合校以来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成就、经验做法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2.学校共青团助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

3.学校共青团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主动融入“大思政”格局的内涵和路径研究

4.当代社会思潮对青年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研究

5.学校团学组织全面推进从严治团、从严治会路径研究

6.学校共青团将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与提升大局贡献度有机结合的路径研究

(二)一般课题

1.学校共青团引领力提升“铸魂育人行动”研究

2.学校共青团组织力提升“固本强基行动”研究

3.学校共青团服务力提升“强能建功行动”研究

4.学校共青团改革力提升“提质增效行动”研究

5.依托重要时间节点培养团员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6.团员青年和团学组织社会动员机制研究

7.基层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的内容供给研究

8.“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质量提升策略研究

9.全媒体背景下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其引导策略研究

10.网络思政视域下学校团属新媒体发展策略研究

11.共青团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对策研究

12.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路径研究

13.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质量提升策略研究

14.提升“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育人成效的策略研究

15.提升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育人成效策略研究

16.加强学校团干部队伍建设的路径研究

17.先进青年典型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构建研究

18.党建带团建创新方法及实现路径研究

19.大学生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构建研究

20.学校共青团荣誉体系优化研究

21.“四节三进”优秀校园文化品牌的优化提升策略研究

22.深化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改革研究

23.共青团加强大学生体育、美育、劳育研究

重点课题的选题须为选题指南指定的题目,一般课题可以根据选题指南的方向自行拟定题目。对指南未涉及到的课题,结合学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具有理论和实践价值的,亦可自主命题并申报。

三、申报方式

(一) 项目申请人限主持一项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项目的申请,鼓励课题组成员跨单位联合申报,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

(二) 请各申报单位于2022年4月25日前将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的《2022年度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项目申报书》(一式2份)、《论证活页》(一式5份)及《汇总表》报送至青年研究中心(长安文化艺术中心101室),电子版发至邮箱chdqnyjzx@163.com(注明“共青团工作研究项目”),逾期不予受理。

、课题立项

本课题由校团委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立项评审。主要考察项目综合研究能力,包括课题团队研究人员组成、项目设计、研究方法、预期目标、相关成果等,择优确定立项课题。

立项后,由校团委下发立项通知并颁发立项证书,课题组在校团委相关科室的指导和配合下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五、课题经费

本次拟立项重点课题5项左右,每项资助启动经费5000一般课题10项左右,每项资助启动经费2000元。通过中期检查的课题组,研究经费可视情况补充资助;中期考核时评为不合格或终止课题的,不再拨付经费。

六、课题管理

(一) 本研究课题周期1年(自立项结果发布之日起算)。正式立项后,校团委将组织成立课题进度督查小组,以月为单位了解掌握各团队进展情况,对比预案进度,对研究进展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管理。

(二)课题组完成初步研究工作,需形成调研报告初稿或研究论文的初稿,参加校团委统一组织的中期评审,并根据中期考核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完善课题研究。

(三)重点课题结项需提交不少于3万字的研究报告及3000字左右的成果摘要;一般课题结项需提交不少于2万字的研究报告及2000字左右的成果摘要。结项报告经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检测重复率不超过20%。

(四)校团委组织专家进行课题结项成果评审,评审合格的课题按照相关程序办理结项手续向成果优秀的课题组颁发证书,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和五四评优加分项目。校团委各部门积极吸收立项课题研究成果,撰写咨政报告并向学校团省委上报。

七、有关要求

(一)课题负责人在课题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获准立项的《申报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研究成果要以事实情况、数理逻辑为基础,避免通过感性认识、抽象思维进行简单推测,不能按要求完成课题研究的不予结题。

(二)校团委对成果拥有所有权、使用权。课题组成员拥有课题成果的署名权。除特殊情况外,最终研究成果须先评审鉴定、后出版(发表),出版(发表)时需注明系长安大学共青团工作研究项目”字样,未经校团委同意,课题组及成员不得对外发布研究成果。

(三)课题负责人在课题实施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将予以撤销:

1.课题研究成果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2.剽窃他人成果,弄虚作假;

3.研究成果与批准立项的课题研究设计明显不符;

4.结项成果首次鉴定为不合格,经修改后二次鉴定仍不合格。

(四)课题结题考核结果分三种:优秀、合格、撤销,考核结果为撤销的项目主持人,下一申报周期将不得申请课题。

联系人:刘欣  029-61105865

 附件1:2022年度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2022年度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项目论证活页.doc

附件3:2022年度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

长安大学青年研究中心

2022年4月10日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