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预告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长安大学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立项的通知

时间:2022-06-08浏览:作者:校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

各分团委、团工委,各团学组织、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前进动力,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之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团中央相关工作通知要求,结合学校《长安大学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长安大学“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基础上组织开展2022年长安大学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活动立项申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含博士生)。各分团委、团工委,各团学组织、学生社团,班级团支部均可组队参加。鼓励学校党政干部、专任教师,尤其是班主任、“青年讲师团”成员、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及“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指导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

       要求:参与实践的学生和随队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三.实践原则

      目前,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处于复杂多变的状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我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坚持“就近就便,当地实践”的原则,鼓励实践团队以学校或家乡为驻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与人员跨省流动。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

      四.申报类别

     (一)校级重点项目选题

       1.理论普及宣讲。重点在学生党员、青马工程骨干学员、思政专业师生和学生理论类社团骨干中招募组建宣讲团,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2.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国情社情观察。重点鼓励动员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组建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4.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地了解认知乡村,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5.建设美丽中国。依托相关学科专业及学生环保类社团招募组建生态环保实践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形成内容科学、调查严谨的实践报告。

       6.青年志愿服务。鼓励返乡大学生到“留守儿童之家”“青春驿站”“青年之家”等综合服务平台阵地,以“七彩假期”“网络云支教”“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将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紧密结合,围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等内容,开办暑期兴趣班等公益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等提供帮扶关爱。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急难险重事项,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生力军作用。

       7.文化艺术下乡。依托大学生艺术团、文艺类学生社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寻访当地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以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传统文化的魅力。

       8.其他选题。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建团100 周年,组织青年大学生“返家乡”,通过政务实践、校友寻访、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方式开展实践活动。          

     (二)专项活动

       1.创新创业实践专项。组织我校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立项申报重点资助团队、“互联网+”红色筑梦之旅团队利用假期开展社会观察、企业走访、应用推广等社会实践,形成实践成果,完善作品支撑。

       2.思想政治教育专项。鼓励我校学生工作干部、思政课程专任教师、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青年讲师团”成员及青马班学员共同组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主动融入“大思政”格局,切实提升共青团思想引领力,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彰显实践育人特色。

       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组织我校各民族学生组成暑期社会实践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边疆民族地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全国各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基地等,在社会实践中增进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4.团中央、省级专项实践。2022年团中央、团省委、教育厅还将联合社会有关方面开展部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具体要求待校团委通知后单独申报。专项计划信息可在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sxx.youth.cn)查询获得。

      往届团中央、省级专项选题内容详见《2021年团中央、省级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内容》(附件1)。

        五.申报时间

     (一)策划动员、团队组建阶段(6月8日至6月15日)

       各单位应召开专题动员会,开展分层分类指导,做好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的宣传、动员和指导工作。学校将在出行前为有需要的团队制作“长安大学社会实践基地”铭牌,请各单位下载并填写《2022年长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统计表》(附件2),并提供附件材料(包括每个基地简介、资质证明、共建协议等相关内容)。如拟新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可下载填写《长安大学社会实践共建基地协议(模板)》(附件3)。

       各单位要组织团学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认真做好学生自组团队实践项目的指导和申报工作。团队组织结构应设置合理,且应有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团队。

     (二)立项申报、答辩阶段(6月16日——6月23日)

       1.各院(系)申报立项流程

       各立项团队根据要求填写《2022年长安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团队申报表(院系)》(附件4),并将纸质版与电子版申报表交至各分团委进行初审。

       各分团委须合理安排工作进度,确保在6月23日前组织申报团队进行答辩,并在先锋家园社会实践专题网站进行报道。应择优推荐校级立项资助团队,并根据答辩评审结果对推荐予以立项的团队进行排序,填写《2022年长安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汇总表(院系)》(附件5)。以上资料须经院(系)党委(党总支)有关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

       校团委将通过申报书评审及学院推荐意见确定学校重点团队、校级立项资助团队及相应资助金额。各院(系)须按照1:1的原则配套资助一批院(系)重点团队。未通过学校立项资助的项目将自动转为院(系)立项项目。是否资助及资助金额由院(系)决定并报校团委备案。

       2.各校属单位、团学组织与学生社团申报立项流程

       团学组织与学生社团申报立项,须填写《2022年长安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团队申报表(校属单位、团学组织与学生社团)》(附件6),并由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统一上报校团委。

       3.申报要求

      实践团队人数应控制在5-15人,且必须至少有1名指导教师负责随队指导开展活动,实践时间不得少于1周。各单位申报校级重点团队不超过1项;各院(系)至少推荐1项(学生人数较多的至少推荐2项)校级立项项目;各团学组织与学生社团限报1项校级立项项目。

      请各单位将以上资料纸质版于6月24日(周五)下午18:00前交至校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办公室,电子版打包发至chd123@chd.edu.cn,逾期不予立项。

     (三)团队培训阶段(6月下旬)

       各单位应面向实践学生团队,针对实践主题、内容、调研方法以及安全注意事项,特别是就疫情防控要求等开展培训会,促进社会实践的安全、高效开展。校团委将组织开展长安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六.有关要求

       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各单位应根据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总体要求,健全落实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本单位社会实践基地、校友资源、校地共建关系等优势,做好社会实践前期策划工作,切实将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相融合。积极鼓励学生创新实践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的创新模式。

       有效实施,规范选拔。各单位要坚守实践育人初心,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指导社会实践活动立项开展。各单位需“合理立项,科学组队,严格把关”,切实提高社会实践活动质量,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加强管理,安全至上。各单位要始终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各学院需明确安全负责人,实行实践团队健康情况“日报告”制度。如遇突发情况,向校团委报备后可调整实践计划或取消实践活动。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用活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引导青年学生广泛运用新媒体方式创新性地宣传各项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实践氛围,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积极展示实践成果,努力提升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联系电话:校团委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 029-61105861

                                           校团委

2022年6月8日

通知附件.rar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