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团学动态    团学新闻    正文

长安大学百家讲坛第四十七讲: 感受内心的深度——毕啸南读书分享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3-05-16浏览: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打造书香校园,2023年5月14日,我校百家讲坛第四十七讲感受内心的深度——毕啸南读书分享会在北辰楼会议中心报告厅顺利举办。知名青年学者、作家毕啸南应邀开展读书分享会,5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分享会由人文学院董芳棋同学主持。

首先,谈及自己身为学者、作家、主持人等多重身份带给自己的不同体会,毕啸南老师着重分析了“认清自己,知道自己是谁” 和“足够努力,全力以赴” 这两个关键词,提醒同学们要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多方涉猎,找到个人兴趣和特长,并在此领域深耕,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B638F

     随后,毕啸南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新作《生而为人》,主持人提问毕啸南老师如何理解“生而为人”这个词,他将书中人物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做出了自己的理解:人之所以为人,有两点本能的东西。一是身为弱者,仍然怜惜一花一树木。二是生而为人,拙而不屈,不管命运把他们推向哪里,他们都没有选择放弃。就像书中所写的,“生而为人,是为了生活,又不只是为了生活”。

BEBB6

在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问如何看待父母逐渐老去?毕啸南结合自己2021年出版的《在你们离开以前》,讲述了自己的童年经历和家庭生活,指出人要明白有一种爱,叫做父母永远在心中,他们永垂不朽”,只有这样,才能坦然和父母说再见。

9ABE5

本次讲座的顺利召开,使与会师生对父母、原生家庭以及生命的意义等问题产生了新的思考,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以及人生选择起到了充分的指导与借鉴作用。

ABE55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