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团学动态    团学新闻    正文

长安大学赴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挑战杯”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3-03-15浏览:作者:吴思莹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创业史,挖掘红色基因,传承伟大红色精神,长安大学赴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挑战杯”红色专项社会实践队于2023年2月1日至2月7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

2月1日,实践队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位于西安市北新街中段东侧,白墙灰瓦的四合院式古建筑群看上去古朴庄重而气势非凡。纪念馆现对外开放有七贤庄1号院旧址原状复原陈列、3号院统战科旧址复原陈列及《千秋七贤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史实展》和“伟大的女性-海伦.斯诺在中国”,“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西安历史展”、“永远的丰碑-全国八路军办事处史实展”、“共同的记忆-公益救护队”专题陈列。

西安"八办"建馆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董必武、叶剑英、邓颖超、李瑞环、陈慕华、李铁映等都亲临纪念馆指导工作。

七贤庄革命旧址虽然经历了半个多世纪,但楼屋依然,已成为对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堂。建馆50多年来,接待国内外观众近千万人次,成为对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2月2日及2月3日,实践队队员们再次来到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通过馆内工作人员的讲解,队员们深入地了解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的历史,共同追忆了党在此奋斗的峥嵘岁月。在这里,实践队员们回顾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从1936年到1946年间作为“红色堡垒”、“红色兵站”、“红色桥梁”的厚重历史,深刻缅怀无数革命先烈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切身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渝的理想信念和为中华民族解放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前进道路仍坎坷而漫长,迈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历史,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紧扣岗位职责,以百折不挠、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拼搏有为、锐意进取,为党和人民奉献青春力量。

实践队队员采集相关素材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队员们了解了党在西安的光辉历史,学习了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了解了在抗战精神的传承中红色景区的重要作用,并探究了如何让红色景区持续发展,利用好所学知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一份青春力量。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