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团学动态    团学新闻    正文

弘扬劳模精神 践行劳动教育——我校“五一”志愿服务周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2-05-06浏览:作者:校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践行“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理念,不断擦亮我校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引领更多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涵养奉献担当的优秀品质,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1日以来,校团委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开展了以“弘扬劳模精神 践行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一.弘扬劳模精神·践行劳动教育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5月1日上午,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全体成员齐聚一堂,通过分享当代劳模先进事迹,学习劳动模范精神,共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以线上形式召开,部分二、三年级的同学进行了主旨发言,阐述了自身对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培养发展劳动能力、培育积极劳动精神、养成良好劳动品质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

弘扬劳模精神 践行劳动教育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举行

二.“美丽中国·梦想导师”志愿者招募活动

5月1日以来,招募活动以线下的形式持续开展。活动紧扣乡村振兴主题,以农村偏远地区留守儿童为服务对象,通过招募志愿者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云支教、线上录课等形式,针对偏远地区儿童有计划、有目标的开展学科拓展、艺术培养、乡土课程、民族科学等知识,入选志愿者将在此后担任主讲教师,针对一门特定课程为偏远地区儿童持续开展线上支教。

“美丽中国·梦想导师志愿者选拔现场

三.“身体力行·率先而为”学生活动场地大扫除活动

  5月2日,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以长安文化艺术中心为服务站点,共五十余名志愿者参与了艺术中心3个楼层,6个学生活动室与公共空间的卫生打扫工作,为活动场地的清洁净化贡献一己之力。活动中,志愿者们清除灰尘、擦洗窗户、祛除积垢、归纳桌椅、认真清扫,使艺术中心的环境焕然一新。

 

“身体力行·率先而为”学生活动场地大扫除活动

四.爱心回收·暖心漂流”物资捐赠活动

4月25日至5月3日,长安大学支农志愿者协会“爱心回收·暖心漂流”物资捐赠活动在滋兰苑、树蕙园广场及16号学生公寓楼下举行。活动期间,志愿者在帐篷点收集同学们所捐赠的图书、衣物等相关物资,将捐赠所得的各类物资进行了细致的整理分类,在相关慈善机构的联系下将物资捐赠给偏远地区的儿童。

 

爱心回收·暖心漂流”物资捐赠活动

五.“身负青囊·与子同裳”变废为宝手工艺品制作大赛决赛

5月5日晚,我校2022年变废为宝手工艺品大赛决赛在长安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自本年度开展初赛、复赛以来,累计百余支团队,来自18个学院的三百余名同学参与该竞赛。通过开展本项赛事,在作品制作过程中培育学生动手与实操能力,在生活细微之处践行劳动教育,树立环保节约的意识与公益理念。

 

决赛现场

学生参赛作品

本次志愿服务周主题活动的开展,旨在动员和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中身体力行,树立公益劳动服务理念,强化社会责任感,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

本年度,学校将持续开展各项以凸显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劳动教育与志愿服务活动有机融合,结合学生学科与专业特色,培养学生公益劳动服务理念,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校风学风。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