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团学动态    团学新闻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佳县“百年接力跟党走·共筑乡村振兴梦”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11浏览:作者: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前进动力,以青春之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18日至24日,理学院8名学生在指导老师杨雪菲的带领下,赴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开展了百年接力跟党走·共筑乡村振兴梦”暑期社会实践。

一、走进佳县柏树墕村,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719实践前往佳县官庄乡柏树墕村开展调研,驻村干部徐长锋和崔志强等人热情接待了队员们,一行进入村委会进行座谈交流村干部们给实践队员深入讲解了柏树墕村的发展历史和脱贫攻坚历程,并与实践队结合佳县特色产业交流了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做法

实践队村委会座谈交流

实践队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村民交流中得知,柏树墕村在不断完善灌溉设施后,粮食、蔬菜等食品均能实现自给自足,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也明显增强。

实践队在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随后,实践队将预先准备的文明公约宣传单在村庄进行发放宣传。希望通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改善村人居条件,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

实践队发放宣传单页

一、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

 720实践队前往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与毛泽东题词纪念碑进行参观学习。神泉堡革命纪念馆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的纪念地馆内保留着会议室秘书处参谋处广播电台通讯班等多处旧址还有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照“扭转乾坤”、“运筹帷幄”、“鱼水情深”“走向胜利”四部分充分展现了党中央转战陕北的革命历史实践队员们对革命历史事件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实践队聆听讲解

毛泽东题词纪念碑的正面刻有13大字——“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这是毛泽东194710月给佳县县委的题词让实践队员们感触颇多,决心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实践队参观毛泽东题词纪念碑

 远去足音虽凝重,再创辉煌更撼心。在佳县这块红色的热士上,许多仁人志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壮丽诗篇,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实践队员们缅怀先烈,更加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立志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二、走进佳县第一小学,点燃少年强国梦

 7月21日-22日,实践队前往佳县第一小学,给学生们讲述红色故事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借此号召学生们从小树立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的志向理想,努力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第一节课,实践队员小学生们讲述佳县的经典红色故事。重点讲解了《东方红》这首歌曲的创作历史,这首始于佳县农民李有源的原创歌曲,经过文艺工作者的再创作,从佳县唱遍了全中国,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给当时贫苦农民带来的生活希望和喜悦心情。

为当地学生讲解《东方红》创作故事

 第二节课,实践队员结合自身特长爱好,讲解了宇宙起源和地球特殊性等相关知识告诉学生们地球是目前人类已知唯一的宜居星球,呼吁大家保护我们赖以生存地球,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介绍宇宙起源

 第三节课实践队员结合当地情况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播放视频和PPT等多种形式,介绍了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形成原因、可能造成的危害及其应对措施,大大提高了小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灾害的自救能力。

讲解安全常识

 最后,实践队向佳县第一小学捐赠了《青少年学党史丛书》等红色教育读本希望激发他们的少年强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书写人生绚丽华章。

为当地学生捐赠图书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们实地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后乡村生活的改变更加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立志赓续红色血脉,争取以青春之智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