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项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    正文

长安大学赴陕西商南“探寻民族团结路,助力党建融民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9浏览: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8月11日至8月18日,长安大学赴陕西商南“探寻民族团结路,助力党建融民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老师秦丰、曾晓阳的带领下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为期8天的民族团结促发展、党建引领助民生实践活动。

实践队在丹凤县乡村振兴局开展座谈会

凤承热土“红”发展,丹青山城“民”通路

实践队伍赴丹凤县革命烈士陵园,缅怀战斗英雄,学习领悟革命时期先辈们的英勇奉献精神,全体成员为烈士们扫墓,向烈士墓鞠躬行礼,面对承载着一段段故事的厚重碑牌,实践队员们深刻感受到当下和平的来之不易,更坚定了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抵达商洛市丹凤县乡村振兴局后,实践队同指导中心干部展开交流,副局长刘晓东特别强调了交通在丹凤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校友李娟等人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析当下搬迁政策在民族民生工程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实践队参观金木村展馆

实践队在茅坪镇调研学习

民生引领“金”有力,民俗展现“融”魅力

实践队前往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实地调研木耳智能联栋大棚、木耳产业园区,学习了解当地“互联网+”连同“党建+”乡村特色产业,深入挖掘金米村“山上有金,地上有米”的惠民成效。

在对商洛市镇安县茅坪镇“生态宜居”建设设施进行走访调研后,实践队对当地“人盯人”党建工作新模式深入了解,在“尊重民俗,体现特色”建设理念上与茅坪镇党委副书记柯贤喜展开交流,更直观地了解了民族党建工作。

描摹民族合力山水画,引领特色党建千万家

在返乡工作人员吴朝博的带领下来到镇安县西口镇水产智慧养殖产业园展馆,镇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薛付全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历程,在乡村党建引领、本土民族融合两方面与实践队展开深入交流。通过拜访学习当地民族活动聚集区,队伍主要了解了当地特色治理模式演变的层层递进关系。

实践队于马栏镇合影留念

“共同体”铸牢红看马栏,“石榴籽”紧抱聚显团结

为调研红色文化滋养下民生工作成效,探究民族团结示范区党建引领方式,实践队来到马栏村党群服务中心,镇党委副书记蒙路娟带领大家了解党性体检流程、学习了解马栏村党建资料,深入挖掘“红色马栏、和谐马栏”的惠民成效。村民们以最直观的视角向实践队员们阐述了当地民族融合活动在民生建设方面的意义。

实践队抵达宝鸡金台区群众路少数民族社区,了解了近几年来社区工作,民族工作等方面的发展建设以及经验做法。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采访到迁居居民,探讨了迁居前后的生活变化以及当地“爱国爱教”宣传教育活动在当地管理、活动开展上的重要意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贯穿了整个实践过程,随着调研的持续深入,实践团队对于“石榴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团结助力乡村振兴、团结加强党建引领,在未来,团队成员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灵活调整实践形式,润心灵、聚心力、促心同,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中激扬青春。



(供图:长安大学赴陕西商南“探寻民族团结路,助力党建融民生”暑期社会实践队

审核:杨加玉 网络编辑:陈铭)



地址:西安市朱宏路北段 邮编:710018 电话(传真):029-61105856 投稿信箱:xfjy@chd.edu.cn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先锋家园 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